匿名2023/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新人過年都不願意排班,該怎麼辦?

我們公司是排班制的
每個人都有輪休的天數
但是因為我們是餐飲業
所以有技術高低的差別
待比較久的人可能就可以扛主餐製作或是點心的部分
新來的人可能主要是站收銀或是包裝
這陣子在排過年的班
因為我們人力本來就很吃緊
所以主管希望我們可以多上幾天
除夕到初五只能挑一天休那種
結果兩位新人直接私下跑去跟主管說他們要返鄉
整個過年都沒有辦法上班
導致我跟另外兩位老鳥可能整個過年都沒有辦法休息
雖然過年可以賺比較多錢沒錯
但是我也想陪陪家人啊
想請問大家遇到這樣的狀況該怎麼跟新人溝通?
我也沒有資格請他們離開,但是看到他們這樣的工作態度真的很不滿

回答 10觀看 3052
回答 10

您好,首先感謝小編邀請進行回答,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想請問大家遇到這樣的狀況該怎麼跟新人溝通? 我也沒有資格請他們離開
✍ 我們分成兩個角度去討論,首先您可以試著實際表達您的難處,透過【將心比心】的方式,去表示新人要互相體諒,而且既然是主管要求,若無法配合可能也會影響到主管對新人的評價,所以還是希望新人可以配合一起輪休。

✍ 但對於這件事情來說,您所能做的確實是很有限,主要還是在主管對這件事情的應對上,如果對於新人的做法,主管都沒有任何意見或表示,是很難做到有約束力的,所以同時取得主管的協助及支援,也是您需要去思考的。

② 但是看到他們這樣的工作態度真的很不滿
✍ 對於新人不願意輪班,可以理解您心中的不滿及無奈,但需要提醒您的是,就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在沒有主管協助給予壓力的情況下,新人主動願意幫助的可能性不高,所以您也不要因此與新人起衝突,因為接近過年時期,很多人心態上都會變得很浮動,這時如果又發生重大衝突,很可能會導致意氣用事然後馬上負氣離開,這會對於現況雪上加霜,更別說主管可能把矛頭指向您身上,這是最不樂見的狀況。

③ 兩位新人直接私下跑去跟主管說他們要返鄉 整個過年都沒有辦法上班
✍ 綜合以上兩點,就如同新人跑去找主管談不能輪班,您也要跟主管談公平性的問題,讓主管去正視這個問題,不然若讓主管產生【雖然新人不能輪班,但老鳥都可以配合】,相信明年還是會有類似的問題發生,是很難改善的。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4人拍手・
3人肯定

1 排班制的 每個人都有輪休的天數 但是因為我們是餐飲業 待比較久的人可能就可以扛主餐製作或是點心的部分 新來的人可能主要是站收銀或是包裝 這陣子在排過年的班 因為我們人力本來就很吃緊 所以主管希望我們可以多上幾天 除夕到初五只能挑一天休那種。
2 主管希望我們可以多上幾天,除夕到初五只能挑一天休那種,您就挑一天(除夕到初五)休假,完成排過年的班。
3 您非主管,也不是新人的領班,先管理好自己的休假,確認過年期間能休一天。
4 主管要准新人年假返鄉,過年的班主管就要能排得出來。
5 您要的是,確保年假休一天。就專心年節工作,並放一天年假。
6 新年快樂。

2人拍手・
1人肯定

1.世代交替,觀念變化,要能適應。
2.這個世代只在乎有工作,不在乎加班費,還是要適應。
3.重點是,不能怪新世代,是主管同意讓其休假,才會有這囧境,所以人力吃緊,應找主管求助。

1人拍手・

你好

跟新人溝通絕不是你的責任,
不建議你自己隨便出面,
以免惹上不必要的人事麻煩。

建議:
友善的向主管提出你不能休假的心情,而不是抱怨新人不配合。
(這是兩回事)

祝 工作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個人覺得你自己心態調整比較快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這方面的困擾,最佳的途徑是直接找主管溝通,或許主管有安排工讀生,如果他盤點人力狀況後,又願意讓新人過年放假,應該要很清楚人力吃緊狀況。
萬一不幸的主管沒有這方面認知,只好再跟新人溝通一下。
畢竟最後工作的擔子還是會回到自己身上,只好靠自己去協調溝通了。

1人拍手・

Hi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一般來說,值班的認知來自於
1.1 面試互動時的彼此溝通,雙方有共識,進而錄取。換句話說,勞雇雙方都知道這是聘僱條件之一。
1.2 由主管公平合理的安排。
1.3 值班人員自行協調 (例如 : 先返鄉休假,提早一點回崗位輪值後半段。或是先值班,後半段才休假,甚至把這梯次擴大到年假後一兩週)
1.4 抽籤安排班別與天數。

您提到的現況,若真的已無力回天。可能只剩下 : 過年值班的人,先自我安慰有加班費,並在年後排個假放鬆一下。但同時也請主管一定要在下一個類似的狀況發生之前,處理妥當。常常體力工作的累都稱不上累,心累了才是累。

愈走到後面的方法,愈需要主管跳出來。當然,也表示彈性愈小。
因此,我建議您可以單獨向主管反映上述的方法清單。請主管出來主持正義!
方法不外乎 : 講情講理講法,愈後面愈嚴肅。當然不希望這樣。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人員的出勤和排休屬於管理問題,是主管的事。
你把你的需求告訴主管,給他去安排。
有些主管做法都是請大家自己先協調。

不光年假,清明掃墓,中秋,端午甚至到情人節排班排休都有得吵。
相信各單位都會有自己排法,年假若沒有人包班我們就切一半,看誰先休誰後休。
我們在工廠主管手上有獎金分配權所以重賞之下問題都不大。

如果覺得不公平可以給主管壓力。的確會吵的孩子會有點糖吃。
一個類似案例可參考,新人的意思是資深的人會直接給壓力。
這是職場的生存方式也不能評論是好壞,可以參考看看。

祝新年快樂,紅包滿滿!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47ced90c-3aef-485c-8328-dd0b7311662a?msgSeq=91963

您好,就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新人排班問題?
就餐飲業來說,這樣的情況真的很燒腦!也讓原有工作夥伴不愉快
但若是主管允諾!該主管就必須有相關配套措施
當然要現有員工去配合也不是不行,但如何去做到公平公正的安排
就是他的功課!

2.就於您來說,在公司需要人手時展現高度配合,也是讓公司更看見你
若您有意長期發展,或許換個心態來看!並非是壞事

3.其他:
與新人溝通?這個問題看似主管需要去解決!但若您有能力協助,是否會是一個加分?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平常就要找比較多新人,不是只有兩人,應該要有那種備案。
然後可以去PTT PART-TIME 或是打工APP去找人看有沒有願意去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