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出社會後才發覺自己什麼都不會......

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七月初的時候很幸運地開始了人生第一份正職工作。

我大學時唸的是中文系,在學期間我沒有作過任何打工跟實習,工作經驗可說是零。有機會錄取現在的工作,是因為這是家人牽線的機會,加上我有請很會寫履歷的朋友幫我修改履歷,所以只要面試不要表現太差,基本上一定錄取。

這份工作的薪水以新鮮人來講很不錯,但我剛進入職場的第一個禮拜壓力就大到不行,因為學生時代我只要讀書、作報告跟考試就好了,一件一件慢慢完成即可,但職場上的事情會瞬間湧過來,一次好多件事情要處理,加上我什麼都不會,所以什麼都要花時間學,覺得難以負荷…..

工作至今主管跟同事都對我很溫柔很有耐心,都跟我說「沒關係,新人本來就需要一些時間適應」,但我真的覺得自己偏笨,很努力學做出來的東西還是不太ok,開會也時常開到放空,覺得別人講的話都好難懂……

想請問大家都是怎麼克服從學生到上班族的種種困難(心態轉變 & 職場能力培養)?我覺得自己現在心態繃到不行,已經在考慮是否未滿三個月前要先自提離職,不要給同事跟主管添麻煩比較好了…….
謝謝大家!

回答 4觀看 3059
回答 4

您好
沒有人天生下來就要做業務 ,也沒有人一入行就是要做一輩子的財務 ,大家不都是在做中學和學中做 ,一步一步累積 ,一步一步爬上來的嗎? 你會有壓力 ,也許是業務上你覺得自己有不足 ,那你是不是不應該選擇逃避 ,而是選擇"面對它"和"處理它" ,也許你可以晚上或假日去外面在上課以補強不足 ,也許你可以在去考相關專長或證照 ,也許你可以向其他資深前輩或同事請教 ,相信對你一定會有幫助 ,而不是遇到困難下子就想要離職 ,那以後遇到了類似情形或困難 ,那你要離職多少次? ,你還年輕 ,當然經驗不會很多 ,是最好吸收的時候 ,現在不會是一個工作就一定要做20 年 ,當你有學到東西 ,有學到知識 ,有處理過問題 ,那這些經驗都是跟著你走的 ,這就是你經驗的累積 ,不管以後到哪個職場 ,相信都一定會用的到 ,聽你的敘述 ,你的主管和同事也是很包容你 ,那你自己是不是應該努力一下給他看 ,就算是失敗也沒有關係 ,畢竟是你自己有認真努力有付出過的 ,真的不用怕 ,要相信自己 ,先不要太否定自己 ,試試看 ,也許踏出第一步你會覺得原來沒有那麼的難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2人拍手・

哈嘍您好, 我是班傑明,

很多人從學生時代切換到職場環境都和您有相同的困擾喔, 所以您真的不用太緊張, 因為大家都是從完全不會開始學習與摸索, 有些人自修找到了對的方法, 可能理解程度比較快, 有些人則選擇用時間的歷練, 在過程中體會工作的難易及找學自己解決的方法.

誠如您所說, 可能文科剛進入科技業領域一定都會有不適應, 就好像要叫理科的學生去面對歷史與地理, 可能很多人也都會剛開始都會舉雙手投降, 然而在過去執案的經驗中, 也發現不少文科的學生比起理科的學生, 在科技業業務領域做的更出色, 因為他們更懂得把握語言及溝通的技巧, 或是善用團隊資源自我在提升學習或是為客人做簡介拿下訂單, 每個人都會擁有自己的天分以及才能, 當然可能在您發這篇文章的時候, 是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 但也許您身上也是有什麼潛能或特質, 會讓您的主管或同事希望在可見的地方也多拉您一把. 遇到這樣的前輩, 真的是很令人稱羨.

當然無論在科技業也好, 其他產業也好, 無論在哪個起點, 都是需要鼓起勇氣地向前去學習, 的確剛進社會的摸索會讓人挫折, 但在過程中找到自己的方法讓自己能夠駕馭掌握工作的節奏與狀況, 也許帶來的快樂或成就感也會更大.
自我成長的方法會有很多, 但決心只有一個, 只有穩住心情, 重新開始吸收與學習, 相信假以時日您也可以開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祝您一切順心

1人拍手・

恭喜你,發現自己的缺點才是進步的開始,在回答你問題之前想請你先確認。
1.這是你想要的工作嗎?
如果是,你覺得欠缺的技能是什麼,請儘速補強,什麼都不會是現狀請改善它而不是逃避它,畢業生公司通常會給予容錯的機會,怕的是不學習。如果不是,果斷離開也是一個好選擇。
2.你理想的工作是什麼?需要哪些技能?薪資與未來漲幅是否能接受?
這些資訊104已經有提供很好的數據,可作調查
3.個人感覺你最大癥結點是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家人的牽線、朋友的修改,感覺你是被動在找工作,沈澱一下心情,認真思考你想要的工作,在把自己武裝起來,才不會在職涯中迷茫。

當你從學生轉為上班族時,確實會面對許多挑戰和壓力,這是完全正常的。在這個過程中,調整心態很重要,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去適應新環境和學習新技能。不要害怕向同事和主管尋求幫助,他們都願意耐心指導你。試著將學到的知識應用於實際工作,累積經驗是成長的關鍵。勇於接受挑戰,從中學到寶貴的教訓。設定小目標,逐步完成,有助於保持動力。如果在這個新的環境中真的感到無法適應,不要輕易放棄,可以尋求他人幫助和意見,或者考慮是否有其他職業方向更適合自己。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的能力,不斷努力,你會逐漸克服困難。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