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法律系職涯發展: 公司法務或事務所法助

您好,我畢業於台北高院旁大學法律系,已經律師國考三次還是落榜,但每次都有進步,這次只差2.5分。由於是全職考生關係,因此我這次準備先去找工作,雖然不甘心,但還是有點猶豫要不要繼續考。
  此外,若是想繼續考的話公司法務或事務所助理哪個比較合適呢? 而且求職網上公司法務大都要求有工作經歷,想請問沒有工作經歷的話,這所大學文憑與多益805可不可以加分呢?而沒有牌的法務發展性如何呢?
  希望能藉由您分享自身經驗給予在徬徨的我一些建議,非常感謝您撥空回復。

回答 3觀看 2279
回答 3

嗨,收到指定回答。

先講結論:如果你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在兩三年內就考上,那事務所法助或者考看看法院法官助理都是不錯的跳板。
但是!如果你擔心這三年發生的事件重演,想找個沒考上也能工作的退路,那你可能要儘早進公司法務卡位,年紀越大要找工作會越困難喔。

再來談談有關考試與工作的關係。
由於現在律師錄取率大大放寬,現在初出茅廬的法律人沒有一張照傍身確實是會比較難找法律相關工作,但不是沒有機會。
法律工作不是只有純「法務」,還有專利、股務、催收、公司幕僚(通常稱為特助)乃至於現在金融業很夯的洗防以及法遵(法令遵循)。近年來我越來越常遇見公司不同部門的同事擁有法律學位甚至碩士或者LLM(外國法學碩士),覺得將法律與不同專業結合更能發揮事業效益呢。

至於你所畢業的大學與多益805,在現在的求職市場上其實並不算特別突出(別忘了律師考試也有法學英文,法律人的英文通常不差...)。所以如果你想要突破「工作經驗」的限制,往公司法務爭取機會,你可能需要到履歷診療室跟Givers一對一檢視一下履歷看有沒有能優化之處。

最後送給你一張我常用的梗圖,來描述你現在的困境:應該不是「要做哪個工作好」而是「我能做什麼工作」以及「我要什麼樣的生活」喔。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法務相關應該是要具備相關學經歷,建議可以找尋事務所相關助理職務,一來可以更加暸解法律工作流程內容,二來可以請教專業人士國考相關經驗分享,對於日後覺對有很大的助益。

無牌的部分較不建議,畢竟無法真正累積在個人履歷上。

哈囉您好,考試辛苦了,
自己覺得您真的很拼,拼了三年真的很不容易。
要不要繼續考這件事仍然端看您的環境能否允許,還有您是不是能夠接受繼續下一年的空窗,這點無法幫您判斷,但我自己的部分,我當時只考一年便直接去上班了,原因是因為我自己家裡經濟上並不允許我這樣。

再來,如果是還要繼續考,其實只要開始上班,就非常考驗意志力,因為上班很累,真的,一開始的適應不良就會耗費您的心力,以我自己的經驗,從中選一都無法,我有聽聞法務助理是非常忙的,然後公司法務也可以非常忙,所以你可以有幾種「參考」作法(這不是一定,你可以自己多方思考)

1.找一家事務所然後「打工」,如果是正職的話,有很高機率會忙的要命,然後就沒空唸書了,坦言就是想考試看他們願不願意收你。

2.找一個打工儘量不要太累的那種。

3.回學校找助理工作,看你們教授願不願意收。

公司法務的部分,我自己過去也曾經應徵過無經驗可的公司法務助理工作,的確現在這個環境,很可能比較難了,不過這所學校跟這樣的英文能力我覺得還是很棒的,要有信心。

最後,當一個法律人發現自己沒有牌,不否認略顯吃虧,但也不是完全沒有路走,我覺得人生還是可以走得出自己的路的。

我的同學沒有牌的,大概分成幾個種類:
1.考國考
去考了國家考試跟高考考試,或者去當法官助理。
2.公司法務
如果有碩士班很加分,要去找無經驗可的地方待起,通常這種公司比較小,而且還跟產業有關,請務必注意。
3.其他行政等各種文書類型工作
有人跑去做出版社編輯,主辦法律書籍編寫。
4.催收人員
去了各種資產管理公司或金融機構當催收人員
5.保險出險核對
壽險業專用,主要是核對發生事故是否可以出險。
6.法遵人員
要從基層開始蹲起,但蹲到一個基點就有可能成為法遵人員。
7.洗錢防制專員
金融業專用,蠻多人在銀行蹲基層一陣子後就轉。
8.事務所法務助理
就跑去事務所當法務助理。

最後還是祝福您,能夠早日上岸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