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12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傳播相關畢業,對職涯選擇感到迷惘(影像、行銷、電信銷售)?

我是國立傳播相關系所即將畢業的新鮮人,已經徘徊在未來求職方向幾個月的時間了,目前對於影像、行銷、廣告方向的工作是有興趣的,履歷上有許多影像相關的作品集,自認算蠻豐富,本身也會幾個Adobe軟體,因此去投遞這相關的職缺(拍攝影片、攝助、後製等等)是讓我更有自信的,但經過好幾個月的投遞履歷與觀察,發現這類偏創作的工作發展性與薪資天花板似乎不高(自己本身都是投遞一般公司的影像專員職缺,不考慮投遞純影像公司),且依照自我對自身個性了解,知道自己並不適合一天8小時盯著電腦剪輯的工作性質,會投遞純粹因為這是系所給予的訓練,因此能拿出的作品集與能力正好與這類職缺相符合,但做起來很有可能會毫無熱情,感受不到期待感。

另外,會對行銷跟廣告有興趣,是因為之前在校上過相關的課,會希望能夠「學習」更多這方面的知識與實務經驗,但因為除了自己有經營個人自媒體以及在校舉辦過活動外,並沒有其他相關作品,想投遞不知道從何準備起,怕搶不贏商院畢業的學生,也並不是很有自信能夠勝任與是否適合。

經過以上上述之掙扎,我也考慮了是否轉換跑道,從事與科系無關的工作,因為自己對3C產品很有興趣,平時喜歡研究手機規格與新科技,有在考慮去應徵電信業的門市銷售,工作性質上可以接觸到人、可以說話交流、以及工時上並不是朝九晚五辦公室,感覺會是我更喜歡的,也想過這份經歷所得之技能是否可以幫助我日後找行銷工作?經過上網找尋資料後,發現許多人提醒業績壓力會很重、流動率很高,有許多勸不要進入的,讓我心生卻步,不確定是否該嘗試。

各種因素的考量讓我遲遲無法下定決心,很希望能夠獲得一些前輩的建議,幫助我做出一個讓未來的我不後悔的決定。

回答 3觀看 1139
回答 3

你好,身為一個傳播學系畢業的過來人,希望能給予你一點求職上的幫助。

你的問題可以簡單拆解為三題:
1.應不應該做本職能的影像剪輯工作?薪水好像很低
2.想做行銷企劃,但是好像又贏不了人家
3.想做3C門市,但是又怕有業績壓力

把你的問題簡單的條列式出來,不曉得你有發現什麼嗎?對,就是你對自己沒有自信,害怕面對未知的挑戰。連面對自己擅長的剪輯工作都先給自己預設了負面立場,在這種預設前提之下不管你做什麼只要遇到不如意,都會埋怨自己當初的選擇,遇到更好的機會也不敢去追求把握。

我建議你做個SWOT分析,誠實的面對自己,把自己的優劣勢、機會、可能會面臨的威脅都條列式地寫出來,再好好的分析哪種職涯讓自己被選擇的機會比較大,假如連最基本的SWOT分析都沒辦法執行,那我會很擔心你在找行銷相關工作時會有更大的挫折。

最後想要讓你了解一下業界薪資生態,影音剪輯工作因應自媒體的崛起,出現了大量的需求,市場上自然也產生了大量的影音工作者,勞方有過多選擇下薪資成本自然可以壓到最低,不想走純影像公司剪輯師,想走一般公司行號影像專員,基本剪輯特效在業界是人人都會,薪水自然不會高到哪。假設你想在剪輯這個領域提高薪資天花板,建議走向領域專才,精進自己特效、3D動畫的能力,薪資自然會拉高。不是影視剪輯不能給高薪,是你自己有沒有資格拿到。

另外你想找的行銷企劃跟3C門市,給薪不會比剪輯高出多少,也是只有在金字塔頂端的TOP企劃跟門市專員,才有機會比別人拿到更高的薪水。更何況這兩個職位幾乎沒有假日,更多的時候是用時間來換錢,問題來了,在電腦前面剪接8小時你都受不了,門市專員月休只有6天、行銷企劃幾乎都責任制,你能負荷的了嗎?

趁畢業前讓自己獨處,好好了解自己,
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再毫無畏懼的投入。

以上。

5人拍手・
3人肯定

1. 傳播相關系所即將畢業的新鮮人,已經徘徊在未來求職方向幾個月的時間了,目前對於影像、行銷、廣告方向的工作是有興趣的,履歷上有許多影像相關的作品集,自認算蠻豐富。影像專員職缺,行銷跟廣告有興趣,電信業的門市銷售,遲遲無法下定決心。
2. 職涯的軌跡非自己設定,自動導行就會走到,人生走到轉捩點,就是會有各種因素影響選擇,就像畢業,選擇職場第一步。
3. 每個職務都有優缺點,只能說選中是此階段適合自己的,因為人也是動態,您的喜好專長會隨時間改變,只能希望職涯越走越走向自己熱情的領域,成就自己。
4. 先求有再求好,先有基礎打底,建立自己經濟基底,再透過職場磨練了解自己,再讓自己發光發熱,職場超過365行。
5. 祝福您。

你好,我也是傳播科系畢業的前輩,而且所有職業人生都在這個圈圈裡打滾了一輩子,我想給你一些過來人的經驗。
前面有位前輩已經點出你的三個問題,我覺得直白一點看更是如此:
*與你的所學直接相關的影音領域工作,可是薪水不高是顧慮之一
*因為課程上過行銷企劃,但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足夠競爭力
*3C門市服務業人員,入門的門檻低可是不想承擔業績壓力
我想提醒你注意一個現象,就是AI工具的普及,其實造成影音產品的低階工作者被取代性提高了,因此如果你還在猶豫不決,你很有可能會錯失一些趕快進入職場的機會。畢竟你是個社會新鮮人,能夠盡快進入職場累積實戰經驗,會比你考慮這考慮那的種種顧慮而錯失良機,要來得重要得多。
在企業的角度怎麼看社會新鮮人的求職者?我個人認為重點是「態度」!你能夠呈現你是個積極的工作者,你對於解決問題和提出創新想法是有能力的,這是企業會看重的價值;此外,傳播相關職缺其實都希望初入行者具備『耐苦耐勞和耐操』特質,或許你要誠實看一下自己的個性是否能夠對此有所調適,想清楚了再去好好面試,會對你的求職產生實際的效益。
希望我的回答有幫助到你,祝福求職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