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職災的範圍是否包含在家工作?

從9月開始將會有同事會在家工作,如果上班時間他在家中受傷,是否可以認定是職業災害呢?

回答 3觀看 1679
回答 3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相關回覆如下。

1. 首先先說明勞動部對於職業傷害定義如下。
依職安法第2條規定,職業災害係指勞動場所之建築物、機械、設備、原料、材料、化學品、氣體、蒸氣、粉塵等或作業活動及其他職業上原因引起之工作者疾病、傷害、失能或死亡。

2. 上班時間他在家中受傷,是否可以認定是職業災害呢?
目前因為在家工作部份,政府還沒有定義出相關專法,所以在傷害認定及人員舉證上就會比較困難。而且若要定義為職業傷害,勢必公司基於預防的觀念上,也要針對同仁在家的工作環境、工作項目上進行更進一步的規定,到時候可能會造成在家工作更多的限制及困擾,這部分是需要另外考量的。

3. 人資部份需要注意的管理方法。
3.1 實施居家工作或異地辦公要變更員工工作地點
3.2 若員工在家工作時倒熱水燙傷、使用刀具割傷,或外出在家附近餐廳用餐往返必經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受傷,員工必須能舉證符合是在雇主監督指揮下從事勞動過程中發生(即具有業務遂行性),且該災害與勞工所擔任之業務間存在相當因果關係(即具有業務起因性),這部分還需要公司及人資單位去思考其審核及限制的要素。

以上是個人整理網路相關資訊了解內容,雖不夠周全但可以做為基本的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那要看貴公司在要求「居家」上時是否要填類似「報備」的文件!(事先)
有的話就没問題了!沒有的話,也不是不行-而是公司的人資等出証明才能向勞保局申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安全衛生法問答集所載:「Q:雇主對在家工作者,是否也需等同廠場提供相同程度的保護?A:僅適用雇主對「合理可行範圍」內,應注意、能注意之一般責任等事項負預防義務,與一般廠場工作場所,雇主應設安全衛生設施、實施安衛管理及教育訓練等義務並不相同。」
https://www.osha.gov.tw/1106/1196/10101/10174/10919/
另,「員工在家上班」,要注意哪 5 個「勞工法令相關事項」?請參考以下文章有更完整的說明!
https://blog.104.com.tw/work-from-home-labor-laws-all-business-owners-should-know-about/

1人肯定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