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接手的爛攤是未爆彈,該怎麼自保?

目前是在做公司的行銷,由於不是科班出身,是中途轉換跑道的,所以算是滿積極在工作上,只要公司願意給機會我都會盡可能做。

以這樣的模式幾年下來,也這樣收了不少爛攤,有些專案看下來什麼都有非常完整,但是真的細看卻沒一個能用的。為什麼這樣的執行,公司能夠買單,一直是一個懸案。

特別是之前接手的案子,更是誇張,細節很難敘述,但就像是你買了一台車,什麼都有,但是什麼都有問題; 有方向盤但是車軸歪的,有輪胎但是破的,有儀表板但是不會動,車子也能開但是會冒黑煙.......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更扯的是專案績效的認列也有問題。績效不好,那就改評斷方式吧,這樣績效就會變好了。為什麼可以我不知道,但是所有的問題都沒有人提出疑問,好像有一股神風,讓一切都變得順利。

所以這顆未爆蛋留下來了,我接手了,也由於新專案的甜蜜期過了,會開始要求各種績效跟成績。先前忽視的問題點就會開始影響專案的推動,所以就開始炸了,問題慢慢地浮現。

現在自己有幾個方向,想請問前輩們。

因為如果繼續照原本的做法做,在未來某一天包不住了怕會出問題
在剛接手的時候,應該要把問題點點出來嗎?把會造成影響的問題點提出解決方案,然後把事情做對。
(算是會得罪其他主管的做法,但是就不用硬把錯的做法繼續硬做)

還是將錯就錯呢?

回答 4觀看 955
回答 4

感覺你的疑慮是怎麼大家都這樣視而不見,但大家心知肚明。
個人建議先謹慎觀察局勢,主導權應該不在你手上,以執行者的角度提出一些基本問題(試探性的提問),如果你面對的是所有主管(沒有主管認同你的想法),大破大立的以卵擊石的代價可能非常大。
那股神風是站在你這邊的嗎? 上一個專案負責人是否還在貴公司任職呢?
可以謹慎不踩雷的繼續包裝糖衣,只是一但出包就是你當炮灰(可是很有可能完全不會出包,因為大家會一起讓它不出包);要把問題點出來就要堅持下去(而且要有另外一股神風支持你),當然會是條辛苦的路。
糖衣是有必要存在的,每間公司有不同的文化,你認為的錯,在你的單位或許不是錯而只是一種必要的手段。

3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我說這很正常你會相信嗎?
每個人遇到問題的時候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跟態度。我先說我會做的方式, 但是這在台灣是非主流。我通常會把預先看到的問題跟主管報告,但是通常會很黑,因為主管也有他的壓力。並不是每個主管都想要知道問題。你跟他說了以後,日後發生問題,臉皮薄的可能跟你說他忘了, 厚一點的就賴你沒有提過。其實很可能他根本不想要碰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跟公司文化很有關係。我遇到過的外國或本國主管裡面都有這種人。

我覺得你的問題其實反而簡單。因為你所謂的突然變順利其實是妥協的結果。也就是一開始大家卡得很嚴,最後因為大家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妥協出來的結果。所以我的建議會是不要當黑臉,尤其當你沒有主導絕對權力。既然時候大家都會把事情搓好,那麼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一開始你以為的問題其實不重要。

那如果你真的很害怕事後背黑鍋, 那可以把問題點出來,通知專責單位,但是不要太強硬。也就是盡到責任就好了。畢竟看起來你應該沒有很大的權力。解決問題的前提是當你提出問題後,有負責的人去處理,每個主管都有自己的考量,並不是你一直去推或盯就會有結果的。

台灣有家超過30年的外商,他們的文化是和諧。寧可把案子做到掛也不能允許有人去搓別人,所以很適合退休,哪裡的人也都待很久。

想清楚自己的公司文化再決定要怎麼做。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每個公司多少都有類似的狀況,但是遇到問題就是要透過善意的溝通協調,大家一起把問題解決,也就是不是用得罪的角度,而是透過溝通這樣的改善會讓大家變得更好的方式,因為如果一開始就把歷史的共業變成了部門或者個人對錯就很難解決了,加油💪!

看得出這是有問題的東西是個能力,與其把它當成一個爛攤子不如把它當成一個練習的機會!既然無可避免的已經接手是否要考慮用另外的方式去做?專案的進行不外乎有清楚的範疇時間成本,公司賦予什麼樣的期望,如果執行過專案應該了解change是常態,限制是可以改善提升的pain point,任何決定性的舉動建議可以向上頭sponser通常是高階管理層報告得到認同.第一步我建議若是個program針對不同的案子狀態給予評估 go or drop, even pending,重要的是上頭比較有興趣的是有沒有什麼論點可以支持,對公司或是部門抑或人有什麼好處?建議不要只提出問題要能附帶action plan供其選擇.
Impossible is nothing,就是因為難才顯得有價值,落在您身上是一種無聲的認同加油您可以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