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代理多年,年過30歲,我不知道要不要繼續考教甄?

我是彰師大輔導諮商系畢業,現在是國中代理專任輔導老師,以前也做過高中代理輔導老師、收納整理師、超市店員。

曾經我因為學生接連有自傷、憂鬱症、情緒勒索等情況,感覺做輔導老師很痛苦,而試圖轉行,這才有前述的收納整理師和超市店員的經歷。

可是,收納整理師每次都是去不同的客戶家做收納,對於路痴的我來說,每天尋找明天的工作地點非常痛苦。並且絕大多數的人對收納都有過於不切實際的想像,認為他們累積數年的物品,可以在一天內被神奇的整理完,這樣不合理的期待,也讓我充滿壓力。

超市店員的工作,整體而言我覺得工作起來是開心的,每天做著固定的事情,讓我覺得很安心、踏實,就是久站又重勞力的工作,我高足弓的腳受不了,到了下午就會跛腳走路,連主任都來擔心我的腳的程度。另外就是,超市是排班輪休的工作,我每天都不知道今天究竟是星期幾,節假日也變得無感,對於重視生活品質的我來說,我覺得排班工作不是我能適應的。

最終我還是回到輔導老師這個工作,因為高足弓腳痛,因為固定的上班地點,因為薪水。想來想去,現階段的我能拿到最高薪水的工作,似乎也只有輔導老師。

倒也不是我不喜歡當輔導老師。

我很喜歡跟學生晤談,當我的傾聽真的能讓學生獲得陪伴時,我真的覺得很值得,有幾位學生甚至畢業後也會找我聊聊。我非常樂於傾聽他們的故事,即使畢業後仍做輔導老師無異於加班,我仍非常願意,於是我都讓他們稱我為朋友,禁止叫我老師。

我也很喜歡備課、上課,平常逛個社群平台、網站,如果有合適的題材,我都會把它們納入我的備課素材庫,嘗試融入到我的課堂上。明明去年也上過的單元,每次要上課,我還是會重新備課,每年都在嫌棄去年的自己做的不好。

我想,我對輔導老師這個職業,是有我的自我認同的。
但是,考教甄不是。

只要考教甄的時節到來,我就崩潰。
近年專輔多半都是側重申論題,可是申論題從來就沒有參考答案,我真的不知道怎樣才能高分。真的在學校遇到這類的議題,現場的做法百百種,我究竟要怎麼寫,我不知道;要怎樣才叫有認真準備教甄,我也不知道。
我親妹妹應屆考上正式小學老師,父母總是細數他當時有多認真讀書給我聽,告訴我要有決心。可是怎樣是有決心?
小教教甄可以補習,輔導老師教甄有可以補習嗎?(妹妹就是補習考上)
小教教甄考選擇題,有標準答案,有人可以告訴我輔導老師的申論題到底怎麼準備嗎?

對,我就是每年考教甄,每年連初試筆試都極少通過的人。
何況教甄還有複試呢?諮商演練、口試、試教,關卡重重。

真的是從關注有沒有教甄簡章開始焦慮,每次考試每次崩潰。自我懷疑到底適不適合當老師?到底要做到怎樣才叫有決心當老師?

倘若不考教甄,我又能做什麼職業呢?
什麼職業可以工作地點固定、不用擔心迷路;可以休假固定、不是排休輪班制;不是久站、會引起高足弓腳抗議;薪水可以跟輔導老師相近的呢?

看來看去,好像只有考公職,查詢了一下公職補習的資訊,竟看到小多屆的直屬學弟數年前就考上,瞬間自卑感爆棚…….

年過30,覺得自己一事無成,不知道怎麼辦……

回答 3觀看 1634
回答 3

您好:
請先確定你想要做甚麼?你的思緒太過紛飛....而且問題太多了!人生很多東西是要自己決定的,而且做甚麼工作就會遇到甚麼樣的工作狀況(舉例你說:曾經我因為學生接連有自傷、憂鬱症、情緒勒索等情況,感覺做輔導老師很痛苦,而試圖轉行,),這些也都是必須要自己去調適的,如果遇到問題就轉向,那甚麼事情都不能做!

您好,
仔細讀完了您的敘述,感覺是「抱怨」比「解決問題」還多,這是不對的,所以應該把心態改變過來,遇到問題就解決,而不是遇到問題就換工作。
所以目前看起來是教職是最適合您的,就薪資、專業來看,所以建議繼續從事教職,累積經驗,但就是要解決心態的問題,解決對被學生影響的心理的泡泡,努力尋找資格考試的方法等等,加油💪!

1. 輔導諮商系畢業,現在是國中代理專任輔導老師,以前也做過高中代理輔導老師、收納整理師、超市店員。因為高足弓腳痛,因為固定的上班地點,因為薪水。想來想去,現階段的我能拿到最高薪水的工作,似乎也只有輔導老師。
2. 對輔導老師這個職業,是有我的自我認同的。職業就是輔導老師。
3. 就是每年考教甄,每年連初試筆試都極少通過的人,不考教甄自己可否接受,就是代理專任輔導老師。放掉教甄的煩惱。
4. 要考量的是,當無法代理的那一年到來,如何走到另一條路。
5. 倘若無法代理是50歲,問題小,準備退休。是35歲,問題大,仍需二度就業。
6. 收納整理師,輸入地址自動導航,找地點不是問題了。
7. 再想想,放掉教甄的煩惱,但無法代理的那一年到來,會是個黑洞。還是想方設法解決教甄。
8.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