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軟體公司目前養不活RD人員,我該離開嗎?

前言:
我是設計轉職行銷者,因為品牌/廣告業薪水天化版較低,所以近期轉職至IT公司做專案行銷,目前還在尋找及認識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所以遇到下方狀況,縱使覺得有很多不妥的地方也沒有馬上離開(同時也有在求職網上觀望中)

目前狀況:
1.公司是一家App公司,現況養不活RD所以RD相繼離職(這個月薪水我也沒拿齊),近期公司有拿到了一些資金去補足洞口,但狀況仍然沒法再養活in house RD團隊,需轉為外包,也在尋找是否有集團公司之子公司時間上較可幫忙微運
2.同時行銷部也需要推廣活動,若RD沒法找到人補上,很擔心推廣時APP遇到問題沒有人可以解決bug,又增加了很多體驗者不佳的情況導致惡性循環

感謝前輩們看到這裡,因為剛踏入IT領域就遇到這種狀況,有點不知這是否是常態還是軟體業的必經之路,也有些不知所措,因而想在這詢問專業前輩們的想法以及建議。

回答 5觀看 1635
回答 5

HI 您好,感謝您的指定
從職場角度而言,有危機意識並暸解公司現況是好事,目前您遇到的情況是有點讓人感嘆命運不由人,您提到「子公司是否可接手RD」、「APP推廣時遇到Bug的處理」,這些講白點是【營運問題】,營運的問題就該由高階管理者進行處理,原因很簡單才有相對的資源和權利,所以先回歸問題您是公司的管理者嗎?如果是該如何跟公司提出建議呢?我舉例

APP推廣時遇到Bug的處理
Step1:身為行銷主管的我,先請部門同仁進行五流壓力測試,然後將遇到的問題點先詳細的列出來,並於會議中提出。

Step2:如果子公司RD人員不能協助,是否能將問題找尋合適的外部廠商處理呢?

Step3:如果公司指示還是希望由內部RD人員處理,但目前還再尋找合適的方案,所以行銷要先跑,那是否可先將上市的時程延後,先進行封測,暸解這些Bug具體會產生哪些問題,而這些問題可能會導致上市後多大的經濟損失(做好完整的風險評估),公司願意這樣的風險嗎?

反之,如果您只是一般職員,在營運上也沒有話語權,公司內部上下亂成一團也無心處理,那我會建議將危機化成轉機,這「轉機」就是考量是否轉職,惡性循環的公司終究會遇到營運上的問題,不然就是等待公司正視問題、解決問題,但相對的就是將選擇權交給公司,被動的解決問題,相對的就是要承受較高的風險。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祝您工作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新創軟體公司初期營運通常較為辛苦,但是否能營運還是看創辦者準備的資本額以及在手的客源收入是否可讓公司慢慢損益兩平。
依您提供的資訊有幾個點供您作為判斷
1. 近期公司有拿到了一些資金去補足洞口 : 若營運資金來源為投資金主而非透過創辦人運用借貸方式,那麼表示公司危機較小。若是透過借貸且已經會拖欠員工薪資了,建議您三思。
2. 無法養活內部RD轉由委外處理-->通常對於新創來說自己本身沒有技術種子可以處理大部分工作而要委外,在未來的技術發展上以及產品問世後的快速應變會是一大經營風險,但各類APP的性質還是有所差異,也許貴司的產品並不需要您內部有高技術力支持。
3. 每一家企業要可以崛起,技術力、商業營運力、市場力 三者均須達到一定平衡,假設貴司在市場力以及營運敏銳度是高的,那也許可以再觀望,但軟體行業技術力仍然是根本,若貴司遲遲無法有資金支持技術發展,那麼即使目前靠各種外包整合起技術,有朝一日也會被更有資本更敏捷的團隊給吞噬。
每一家新創都需要資本度過危機,軟體業更是需要,如果貴司創辦人的資金來源與市場需求敏銳度是高的,目前僅是短暫的市場低迷,因此收入不穩,那麼您還能觀望。
但假若市場需求掌控與資金兩者其中一項已經欠缺,並且自己也沒有掌控技術的能力,那麼建議您趕緊往下一份工作邁進,軟體行業若核心經營者本身沒有技術能力又養不起技術人,其實很難在此行業長期抗戰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新創公司一人當8人用是正常的。
但這很明顯是營運有問題,連員工薪資福利的底線都守不住,您說的沒有錯,現在這樣是惡性循環的開始,很難翻身回來。

我會建議履歷修一修趕快找下一家,不要戀棧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近期轉職至IT公司做專案行銷,目前還在尋找及認識自己到底想要做什麼,App公司,現況養不活RD所以RD相繼離職,行銷部也需要推廣活動。
2. 您所面臨的是新創公司常見的狀況,資金缺口是老闆的事。
3. 要判斷的是App的用戶,付費用戶是否持續增加,若有則可以再撐一下。
4. 公司雖正常運作,減少內部支出,只要還沒砍到您,都還有谷底翻身的機會。
5. 當然,有在求職網上觀望中,準備好履歷是必須的。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IT業裡面, App算是比較容易組成團隊,投資成本也比較低的項目,所以競爭者也非常的多,因此淘汰率也會非常高。
所以還是要找比較大一點的公司,像遊戲產業,像生產製造產業,電商前後端,這一些產業的軟體含金量都比較高,難度比較高,複雜性也比較高。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