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居家上班,與主管、同事的視訊會議如何有效溝通?

近日,因為疫情嚴重,公司決定讓我們居家上班,而平時該討論的事項及會議,也還是不能少。但是,每一次的視訊會議,我總是聽不太懂主管想要表達什麼(os.我們主管不好惹,所以不敢請他再說一次),而同事也常常會造成雞同鴨講,彼此誤會,導致每次視訊會議時間,還比在辦公室開會時間拉長很多。
想請問這樣的狀況該如何再更有效的溝通?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溝通不良的情況?
謝謝大家~~

回答 5觀看 949
回答 5

「當面問清楚,別帶疑惑走」
你好,我是莊舒涵-卡姊
你可以區分主管指令表述不清的類型,再來看如何應對

《麻煩主管,請不要再找我碴》一書中P133有一整篇的分析與問話舉例,你可以作為參考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這是主管與部屬溝通不良的問題,視訊會議令情況更糟。

建議如下:
1. 每次會議後都要有會議紀錄,預計完成日、待辦事項、負責人員 要明確列出。
2. 如果只是小型溝通不出具會議紀錄,那麼一定要有人出聲來重複主管的意思。不過這個方式仍有風險,萬一在場主管默認,事後又不承認,也是烏龍一場。

為避免爭議,有白紙黑字的紀錄才能解決眼前問題。
至於 "溝通" ,是一門大學問,多方都要再學習。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公司決定讓我們居家上班,而平時該討論的事項及會議,也還是不能少。但是,每一次的視訊會議,我總是聽不太懂主管想要表達什麼(os.我們主管不好惹,所以不敢請他再說一次),而同事也常常會造成雞同鴨講,彼此誤會。
2. 居家上班對著面板講話,與會議室中講話,習慣不同會影響說話的清晰度,但此題的解決方案是回辦公室辦公。
3. 每個人使用的面板不一致,收音點與放音點有不同,說話者可能不清楚收音點位置,造成講話與收音距離太遠,產生收音不良,經過系統您聽到的聲音就模糊不清,解決方式,請每位講話時,再靠近面板30cm,會好一點。
4. 若真的有聽沒有懂,再問就是,避免今天白做工。
5. 祝福您。

先不談平常是否溝通順暢,但其會議視訊在溝通確實會存在些問題,一些會議APP(Google meet)可以做到分享畫面,直接用簡報等文件上面做討論(大家都可以彼此看到),也滿實用的,倒不如趁此機會好好建立視訊會議相關軟、硬體。當然,不管有沒有用視訊會議,每次開會主題、事項本來就該準備,這樣才能縮短時間,更有效率討論。
另,在LINE群組所討論的內容,當然可以及時討論,但是需要每天有人去整理所討論事項與內容,也要發送Email較為妥當。
疫情期間,當然也是考驗著公司營運、日常工作,但絕不是件難事!

2人拍手・
1人肯定

視訊會議最好採用以下方式
1.採用音頻會議就好,畫面用來共享ppt或會議資料。
2.要有一人做會議記錄,會後傳給開會主席核對後,再發給大家。

以上您可以試試。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