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請問若是被資遣而離開上份工作,該怎麼回答面試官?

由於工作上總是和前份公司的主管行事風格不太合(小間貿易商老闆帶她兒子來做,但她兒子常要來不來並且老闆常詢問之業務都是只有她兒子知道我並沒有跟進的案子),因此可能造成最後老闆覺得我不適任此份工作(已經待了一年),目前待業期間有兼職幫朋友做英文家教,請教我若被面試官詢問為何被資遣的話,可以用什麼比較含蓄的方式說明? 謝謝指教

回答 4觀看 25136
回答 4

Hi 您好
一、這個問題應該很多人想知道,但其實面試的公司根本不會知道資遣這件事,所以可以選擇「不提」。資遣就像分手一樣是「主觀的事」,不管怎麼解䆁都會被揣測,所以不必特意對外人(或新對象)解釋。

二、離職原因的標準答案是「職涯規劃」
不管是被資遣或自己離職,您都要思考未來=職涯規劃,有了不同於以往的規劃=當然要離職,所以答案是「職涯規劃」。這種方式會讓對方將重點放在您的規劃和職缺的速配度上(這才是正確的焦點)。在面試時適度的結合新公司去說明,也更能突顯自己的積極度和合作的展望感!

三、真的想說明被資遣
1. 先敘述工作的問題和自己觀察出的正反原因。
2. 已盡力改善但仍無法克服環境因素故離職。
3. 未來將多請示主管並相信自己會處理的更好。

以上三段您可單選、複選,也可以自行排序。不管怎麼排,重點都是第二點。提供您參考,祝順利!

26人拍手・
14人肯定

資遣會拿到非自願離職證明。新公司一定會知道。

哈囉你好!如果被問到為何離開前公司,建議你以真誠為原則,被資遣就算你不說,面試官要查也不是難事,他們會有辦法知道的。
但是即使是被資遣,你也可以從你的角度去說明被資遣的原因,因為前東家資遣你不代表你無法勝任應聘的新工作,反而如果你對自己有足夠的自信,夠了解自己與新工作的連結與創造的價值,坦蕩的態度是可以讓人資留下好印象的。
這一集的podcast當中我們也訪問了兩位專業資深的人資顧問,請他們示範面試中被問到這題該如何回答,建議你聽聽看,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線上收聽 : http://apple.co/3isvFYE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您好
面試主管都會經由離職的理由,來預測人選未來的離職行為。您被資遣的原因是無法勝任工作,這其實對您很不利,建議你不須主動說明,不然用人主管,肯定會做不必要的聯想。
建議應該將重點放在對工作的生涯規劃、個人發展比較妥當。例如:職涯發展不符規劃、上班地點太遠或公司待遇不佳....等針對適合您的方向進行客製化回答,提供您參考,謝謝。
註:一般公司/企業無法透過網站或系統可查詢應徵者上份工作是否被資遣。

4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