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認真負責的工作,為了完成工作什麼都做,卻是做太多?

國立科技大學企管系畢業,第二份工作是塑膠地磚製造業的會計助理,由於倉管人員經常性情緒請假,所以為了應付自行取貨的客戶或貨運收貨,我會自己投入搬十幾公斤的地磚,這照理說不在我的份內工作,我也是個女生,但是爲了順利完成,於是我自己這樣做,到最後離職,被認為我自己做太多。
最近一份剛離職的工作是金屬加工製造業的業務助理,從新人除了想學習,所以也是什麼都做,加上我的個性不喜歡麻煩他人,所以能我自己做的,盡可能不要委託別人,很多事情我盡力親力親為,我也無法像他人擺爛,為什麼到最後卻都變成是說我做太多呢?

回答 5觀看 908
回答 5

除了work hard外,更要work smart。

1.為了順利完成事情,除了您自己跳下去搬磚外,有想過其他的解決方式嗎?你會反應嗎?
建議是先向主管反應,因為這是主管的業務範圍要去解決的(不然主管是做什麼的,他要扛責任、人力調度),如果主管解決速度不夠快,真的卡到你的工作進度,如果是我,我會再跳下去搬磚。但是一定要反應,這樣對自己也說的過去,不是我做太多,是事情需要我做的時候到了。您自己也想一下,為什麼自己就直接跳下去搬,可能是:

怕事情來不及解決,被責怪的會是我 =>您要做的是,將問題呈現出來,不是自己扛(不然就是同步進行)。我相信向您這種會自己跳下去扛的人,心理一定有工作出包的最低底線,我們工作要負責沒錯,但是有時候是別人的責任,所以您可以試著,在會導致您工作出包的最低底線不處理,讓別人學著處理,也讓您學著不是每件事都要自己做(或著只想到自己要做)。不然一直這樣下去,您自己不好受,別人也覺得是你的問題(因為你都處理好了,別人不知道你做了什麼,離職後才知道啊...)。

2.什麼都願意做很好,但是知道嗎,有時候麻煩別人是必要的,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只能請別人去完成我們要的事情。是因為你定義為這件事是"麻煩別人"所以你不願意,但想過為什麼有些敢開口的人為什麼可以做得特別好嗎?試試吧,別人不見得覺得是麻煩啊,還會有多一點的交流,大家都是互相的(某種程度上大家都是互相的),試試提出自己的請求,被拒絕也不會怎麼樣(正確心態是對方不願意幫你,剛好而已,如果願意幫你,就感恩了),頂多就自己來就好,被拒絕後的心理建設也是一門學問。

3.親力親為有沒有可能是不信任別人,覺得放不下給別人做?如果職務越爬越高"信任"事需要的。但別人的能力值得信任嗎?你有給過對方機會嗎?或者有協助對方作事的技巧嗎?(因為不清楚您真實狀況,這點您參考)

4.當別人擺爛時,他的工作上都跑到你這邊來的時候怎麼辦?跟主管講,如果主管自己也知道,他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有下文,您如果行有餘力,就做。就只是單純的做事,不用想太多了。如果您在做的過程中,有能力上的收穫,那何必管別人說"做太多"? 您是在成長啊。別人只看的到表面,多做的工作為您帶來的收穫,只有自己知道,清楚的話,當工作又來了,就不會有做太多的感覺,反而會覺得,這是成長的機會。當做每一件情回到自己本身的感覺並且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外在的評論就與您無關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作太多是別人說的,不用理會。自己內心的強大才是一回事。

你好!

首先,不曉得你所謂的“被說做太多”是被誰說呢?是你的直屬主管或公司老闆嗎?還是其他同事?

基本上,願意多做多學都是好事情,畢竟不管年紀多大,剛加入公司就是要多學習,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受挫而未來就不願意多做多學. 但我們這邊可以討論幾個點:

1. 多學多做絕對是值得鼓勵的,但你多做的那些部份,是否會對其他人造成困擾呢? 例如你可能用了一個比較快速立刻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但在流程上可能會跳過一些步驟,也許就造成了別人的困擾?

為了讓你的好意能夠真正發揮效用,也許你能夠嘗試先去做些詢問,理解原本該怎麼做?是否需要你的幫忙?並表達自己想協助的意願. 也能夠藉此跟其他同事多些互動,了解為何事情會卡在這裡,挖掘真正的問題所在.

2. 被說做太多,如果是你的直屬主管或是公司老闆說的,那麼你可以誠懇詢問是哪些部分有問題. 有些公司有嚴謹的工作職務劃分,即使某單位做不完的事情,也不能被其他單位踩線來完成,這是尊重的表現,也需要了解之後才知道. 除了踩線問題,通常主管或公司老闆都會喜歡積極且願意做分外工作的同仁才是.

但若只是其他同事說你做太多,那可能要思考是不是人際關係的問題,你可以虛心請教是否自己做的哪裡不對,也許會有人告訴你他的觀點,若如上所說你的好意造成他人困擾?那就調整看看. 若是覺得你太求表現,顯得他們做不好,那你可以花點時間表達你想把工作做好的意願,也很希望能夠協助大家一起把工作做好,試圖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是都獨自一人默默地做.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職場除了做事情上的學習之外,還是有很多人際溝通的成分,感覺你是認真努力的人,也許可以多學習合作與溝通,可能可以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與改變. 當同一件事情(問題)重複發生的時候,就代表你的人生功課已經來到你的面前,需要花點時間檢視,相信我,這是值得的!

以上給你的回應若還有其他問題,我們可以再多聊聊. 謝謝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如果我是部門老闆,我比較希望我的部門的人員能夠清楚的知道什麼是我該做,什麼是我不該做,因為我希望我的組員能做更多部門該做的事,把該做的事情做得更精確,更優秀,這樣我的部門的表現就會更好,相反地如果我的部門的人去幫別人做別人的事,那反而是幫助別的部門有更好的績效。
其實要做到這樣不簡單,因為要懂得拒絕,懂得說不,懂得跟不同的部門做溝通,協調,這也是要練習的。
以上分享、希望對你有幫助、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企管系畢業,第二份工作是塑膠地磚製造業的會計助理,為了應付自行取貨的客戶或貨運收貨,我會自己投入搬十幾公斤的地磚,金屬加工製造業的業務助理,很多事情我盡力親力親為,為什麼到最後卻都變成是說我做太多。
2. 公司的組成是由一群具有專長,各司其職,每個工作有工作說明,當工作內容執行者無法有效執行,執行者的主管會管理處置,讓運作齒輪順暢運轉。
3. 塑膠地磚製造業的會計助理,應付自行取貨的客戶或貨運收貨,我會自己投入搬十幾公斤的地磚,會計搬地磚沒有聽過。會計助理會一年有一次進入倉儲搬貨,就是年終庫存盤點。而您常態性的進倉庫搬地磚,沒把您當內賊,算您運氣不錯。公司不是家裡,想動什麼就搬什麼,它需要程序核准,您熱心,了解,但就在運作齒輪上自行添加小齒輪,由於您的小齒輪會讓正常齒輪運轉不良。但正常齒輪本來就運轉不良,這個交由倉庫主管處置,您的熱心對事情會越處理越亂。
4. 個性不喜歡麻煩他人,所以能我自己做的,盡可能不要委託別人,很多事情我盡力親力親為,我也無法像他人擺爛,問題出在分寸的拿捏,親力親為除非您是老闆,沒人會說什麼,可是您的身分業務助理,弄清處業務助理的工作說明,在工作說明以內的事情,盡情發揮,可以的。您的問題在分不清工作的界線,分寸無法拿捏,屬於業務助理的工作認真熱情投入,不相關別人分內的工作,也急著搶來做,那怎麼辦。多做沒有問題,但不能做別人的分內工作。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