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職軍後的最好的方向?

大家好,我即將在九月退伍,因為我是高職畢業後直接簽入志願役,因此沒有什麼證照,雖然我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工作,但我四年來仍努力存錢,因為總我感覺自己不適合這裡,雖然我在軍中沒有學到什麼東西,但我卻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中最大的阻礙

我發現自己是有嚴重ADHD的患者

  起初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這方面的問題,直到有一天和家人聊天的話題中偶然發覺,只是父母選擇拒絕相信這種可能性,直到現在,我現在正在用藥物控制,效果良好,而這讓我想挽回過去錯過的讀書時光

我想嘗試去讀科技大學,我存了一百萬,等待時間帶我走到退伍的那一刻

我想離開家人,自己出去闖闖,但我沒有經驗

雖然我可能有能力讀書了,但我不知道從何開始,我花了七萬買線上課程,但在九月前我能看的時間有限,退伍後剩7-8個月的時間能讀而已

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真的想讀下去,還是我只是想看看自己能走多遠,想知道自己在沒有阻礙的情況下能做到什麼

  我不確定,22歲了,身邊的朋友們開始迎接大學畢業,而自己什麼都還沒正式起步,台灣的科技大學能找到好工作嗎?還是我應該退伍後直接就業?我只有在軍中學到與人交際,我有點迷茫,因為太多人跟我說外面社會很艱苦,現在沒有什麼工作能有38K,大學畢業後也不一定能領38K,人們建議我在軍中讀空大,但我不想要這樣的學歷

我需要一個指引,告訴我外面是能夠容得下我的
我需要相信,因為我不認為自己能做到

回答 5觀看 2517
回答 5

您好,

很開心您有找到ADHD的問題點,然後開始控制,並看到成果。
情緒行為問題常常被貼上負面標籤,但常常尋求專業建議 是完全可以解決的。

個人覺得不要想太多,7-8個月很長,只想著一件事:我要上科技大學,目標前三志願,專心一志的唸書,假設線上課程的幫助不夠,去找其他的資源,找第一志願的出來的家教、找實體課,拿一份年曆 白紙黑字寫下自己的讀書計畫,哪一套教材念三次,什麼考題做兩次。
如果要讀大學,而且要藉著學歷找好工作,就要趁著現在思考未來的出路--你需要什麼學位?! 既然都要花時間,如果要轉行 就是趁現在!如果科技大學要分科覺得很可怕,不如考普通大學,反正都是補習,補什麼都一樣。

我是台灣科技大學畢業,在學校就有兩個退伍軍人的同學/學長,對方不說 也不知道人家幾歲,會覺得好像他們的想法見解比較成熟,畢業就一樣 就業進傳統產業或科技業,工程、電資、管理學院 一線科技大學畢業,薪資不會低於38K。

讀大學是一個重新啟動很好的切入點
學校生活單純,同學單純
生活相對簡單便宜,宿舍或學生套房,上課下課,重新暖身過普通生活
培養一個正統的專業、獲得 好學歷
利用大學四年累積實習打工經驗,或者 玩社團、參加比賽活動,打造自己的履歷表

您現在覺得很害怕徬徨,因為沒有人跟你一起,大學有一群同學 跟你一起,大一大家就會聊要不要讀研,想讀研的就在大二一起手牽手去補習,大三開始找學長姐詢問出路、找打工實習、參加就業博覽會,聽學長姐去哪裡上班,大四就有人陸續開始拿offer, 互相討論怎麼寫履歷。

以上,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不急!真的不急!現在不急著和人家比什麼...
學長我15歲入軍校,18歲畢業開始服役,到28歲退伍後再考二專一直唸到二技
我入學時!同學都比我小10歲,但那又怎樣??(我兒子他娘還是我專科同學勒)
現在!我家老大都比你大三歲...
現在你身邊的朋友情況怎樣,和你有什麼關係??
路是你自己的!
重中之重=>要先唸書還是先闖
學歷是初入社會的敲門磚;而經歷則是立身立業的基礎
你不需要相信,只需要你相信自己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即將退伍,不知道職軍後的最佳方向,想嘗試讀科技大學,但缺乏經驗和自信,且對未來充滿迷茫。
2 首先,恭喜您在四年兵役中努力存錢,并且已經找到自己最大的阻礙,並在使用藥物控制下取得良好效果。這顯示出您的意志力和決心,值得欽佩。
3 如果您有興趣讀科技大學,並且有一百萬的存款,這是一個非常有利的起點。科技領域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對於專業人才的需求也很高。科技大學的學位可以為您的職業發展提供基礎。
4 雖然您可能缺乏經驗,但不要擔心,每個人都是從零開始的。重要的是培養自己的學習能力和自信心,這將有助於您在讀書期間和未來的職場中取得成功。
5 您提到有人建議您在軍中讀空大,但您不想要這樣的學歷。這是您的個人選擇,重要的是找到您真正感興趣和熱愛的領域。科技大學提供了豐富的專業學習機會,並與業界合作,有助於您在畢業後找到好的工作機會。
6 此外,建議您在退伍前多了解不同科技大學的課程和專業,尋找與自己興趣相符的方向。也可以積極參加實習或工作坊等活動,增加實際經驗和職場競爭力。退伍前選定科技大學的科系。
7 請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社會有容納您的地方。透過持續學習、積極進取和不斷提升自己,您一定能夠克服困難,實現自己的目標。祝福您未來的學業和職業道路一切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恭喜您即將退伍,也很慶幸您有存到第一桶金,首先先提醒一下,現在台灣社會大大小小詐騙很多,千萬記得財不露白,不要隨便透露您有存款,逢人只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人家問您的財務狀況時記得一定要裝窮。
我有認識許多軍中朋友,您除了自學、升學的選擇之外,您還可以參加職訓中心所安排職業訓練,如果您喜歡繪圖的可以參加 CAD訓練、室內設計訓練,如果您喜歡程式設計的可以參加Java、PHP訓練,如果您喜歡工程,可以參加室內配線、冷凍空調的訓練。
在訓練結束一定要考上相關的職業證照,現在是證照時代,有張好的證照比大學畢業證書管用。
在結訓前,職訓中心還會請企業到中心選才。目前企業普遍缺人,這是一個管道讓您很順利地拿到證照,保證就業。以上,供您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我即將在九月退伍,因為我是高職畢業後直接簽入志願役,因此沒有什麼證照,雖然我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工作
✍🏻 首先您面對退伍還有幾個月的時間,在這裡會建議您花些時間思考您對哪些領域有興趣,以及您有哪些能力和技能。這可以是您選擇進修科技大學或尋找工作的起點。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傾向,也可以幫助您更好地選擇未來的職業方向。

✍🏻 當然對於上面所提到的,若要自己盲目的找是有難度的,您可以透過104 已經有整理到很周全的【探索神器】來協助,可以更快找到其適合的方向。
https://guide.104.com.tw/wow/

② 我發現自己是有嚴重ADHD的患者,我只有在軍中學到與人交際,我有點迷茫,因為太多人跟我說外面社會很艱苦
✍🏻 對於您所提到外面社會很艱苦,個人的理解如下,軍中是個有明確計畫跟流程的地方,基本上是類似流程與內容,所以個人掌握度高,雖然單調缺少自由,但是薪資與福利穩定,但外面的社會很多是不明的,同樣的工作內容卻有高低不同的待遇,另外工作努力認真也不代表未來薪資就一定有增長,在彼此間如此落差大且無法用常理判讀的情況下,說是很艱苦確實也不為過。

✍🏻 而選擇告訴您這些,是希望能夠透過給予您一些訊息,讓您對於未來想走的路,可以有更明確的畫面與概念,當然您也可以多與外部的朋友討論工作上的經歷,這樣一來您可以預先做一些資料收集及準備,以及事先進行心理調整,避免在遭受到社會的衝擊時,感到更大的不安與焦慮。

③ 雖然我可能有能力讀書了,但我不知道從何開始,我花了七萬買線上課程,但在九月前我能看的時間有限,退伍後剩7-8個月的時間能讀而已,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真的想讀下去,還是我只是想看看自己能走多遠,想知道自己在沒有阻礙的情況下能做到什麼
✍🏻 對於您提到這部分,個人在這裡就會比較嚴厲,主要是因為前一點所提到的,外面的社會是艱苦的,在面對很多的困難及挑戰時,所需要的就是要堅持與毅力。如果您目前是還是抱持著去試看看,看自己可以做到哪個等級的想法,而並非是建立起自己想要去面對挑戰做好的決心,未來之路真的會很辛苦,所以先從用心把課程學習好開始,這樣才能讓自己改變觀念,用更合適的心態去面對未來的考驗。

④ 我需要一個指引,告訴我外面是能夠容得下我的,我需要相信,因為我不認為自己能做到
✍🏻 這是一個非常難回答的問題,因為回答的人無法預測您的未來,也無法對您的未來負責,在這樣的情況下您所該做的,就是開始學習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不管未來的決定是對還是錯,從那些錯誤的決定中吸取經驗,也透過對的決定中讓自己更好,不管現在的前輩們過的好或不好,也是都與您一樣在職場中經歷成長著,然後把這過程中所學到的一切,傳給下一位有需要的夥伴們,僅此而已。

👍🏻 雖然不曉得是否有真正解答到您心中的困惑,但因為只要出了社會,很多不同類型的考驗都有可能遇到,在這樣的情況下,內心的建設以及正確的觀念建立就很重要,因為這些就是推動您繼續往前的重要基石,故提出來供您參考。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