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畏懼一個行業走下去 遇到的問題 真的可以穩定安心做到退休嗎?

明年九月就要34歲了 畢業普通私立大學 測量相關科系
剛退伍的時候傻傻的 對自己的科系真的真的 超級沒有興趣 
光看到 路邊曬太陽 架三腳架經緯儀調整 就整個 比麻糬還軟到沒力

畢業後才是真的可怕的開始 自己什麼都不會 去上AUTOCAD 政府的補助課程 結果錢不夠生活了 被逼到只能退訓 沒辦法學完

就渾渾噩噩的 一直找人力仲介 做一堆奇怪的作業員 技術員 裡面去做的人 
真的幾乎牛鬼蛇神什麼都有 那個做不下去
 這個也太辛苦 重點 錢還很少 根本存不了錢一直不斷的惡性循環 
直到接觸一些偏的想賺錢 結果虧了一堆 完蛋了 火上加油 雪上加霜

心裡在想 這種日子總不能這樣過下去 也是那時候突然腦筋哪裡不對勁 突然想到 女友父親在做車床 就轉介紹我去 就因為這個多了
CNC銑床 傳統車床 大約三年 的經驗 

還債有到七成結束了 覺得 一直苦悶摸機器真的是我想要的終身行業嗎?
突然朋友跟我說 飯店有櫃檯職缺 想說年輕 
還可以去試看看是不是我想要的一輩子職業 果然殊不知 要輪班
 放假要排班 澳洲來的客人 變態的老闆隨便愛開除人 越正直的都被砍掉 留下來的都是馬屁超級強的。天啊 這也不是我想要的

突然看到 飯店的工安好像聽說不錯 薪資也好 就開始上乙安的課程
拿到一般甲種業務主管 
正在準備乙安的考試 現在正在製造業 從事職安的工作
從事過後 發覺有好有壞 真的可以從事一輩子的行業 
但是壞就在 扛責任壓力 跟 人的不聽話 爭執問題 尤其開安委會 根本是在打仗
開始很害怕開會那樣子質問 興師問罪的感覺 想到只有職安 真的好可怕

才開始有了 是否要去多學環保相關的或是考消防設備士,但是又怕自己考不到

看到一些年紀比我更大的 有很多證照 因為他跟我說他怕失業

例如 空調乙級 室內配線丙級 工業配線乙級 ERP證照 甚或採購相關證照
堆高機證照 測量證照

這幾天才開始萌生了想上這些課程然後去考證照

所以現在 才會開始懷疑自己 哪些證照 可以替我自己加分 甚或
未來轉行業 去走 現場的機電維修人員相關的 
就會開始覺得人一定要多種技能 

所以現在會需要各位前輩 可否給我一些意見?
去從事哪一些行業? 或是學哪些其他的技能?
甚或考哪些證照對我自己是有幫助 跟 未來轉行 是有幫助的

回答 5觀看 2737
回答 5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1. 職涯規劃

從您的描述中,可知您的優點是善於觀察職業特性、知道什麼是自己的不想要的、願意自我進修。

另一方面,您的職涯隱憂在於,每一段職業經歷皆較短暫,且職業轉換之間缺乏邏輯(換句話說,並沒有在同一個領域裡面長期累積相關經驗)。

青壯年時期還可以透過學習能力跟體力去轉換工作,但等到進入壯年、中年甚至中高齡,會愈來愈難找到工作,而且薪資方面也難以成長,會有長期工作不穩定的風險。

證照事小,即早在一個專業領域開始累積長期的經驗跟深入的專業,更加重要。每一個工作必然皆有其優點跟辛苦之處,重點就是找到一個綜合起來您「最能夠接受」的職務來作為基礎。

建議您優先處理這項問題,後面有關「有用的證照」問題自然也迎刃而解(因為對您選擇的專業領域有用處的,就是有用的證照,沒有用處的就是無用的證照)。

2. 以工安領域為例

如果您選擇以工安(職業安全衛生)領域長期發展,首先因為您非本科系,所以最快的作法就是取得乙級職安衛技術士證照。

因為您已經上完課了,與其分心查找其他證照,建議您先全力準備把這張乙員考到,作為您的基礎,這張證照至少就可以找到一份穩定而且薪資不錯的工作。

接下來,繼續上課,考甲級職業安全或職業衛生技術士,您的待遇跟工作機會就會更上一層樓。

至於其他有關環安或消防方面的證照,如果您有興趣,也可以在考工安證照之餘一併準備;但其實,如果您在一家公司穩定發展,而這家公司又需要有這張證照,自然就會花錢派您去受訓考照(這也就是為何建議您要優先處理工作穩定性的問題,後面帶來的好處多多)。

但話先說在前,工安工作不好做,您要如何協助公司遵守規定之餘,又要因應主管跟基層的各種溝通協調,以及公司出現工安問題時要立刻處理等,有時事關人命,這些事情建議您先做好事前了解,確定自己可以接受之後再投入,減少投入到一半又決定轉換跑道的可能性,對您後續職涯會較有助益。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你好:
1、去從事哪一些行業?
不知道,因為你自己都不知道了,我們怎麼會知道?

2、或是學哪些其他的技能?
你有CNC銑床 傳統車床 大約三年 的經驗,但看來你不想要再從事!
技能有千百萬種?哪一種適合你呢?哪一種你能做呢?

3、甚或考哪些證照對我自己是有幫助 跟 未來轉行 是有幫助的
你說的一大堆證照都很好,都有各自的工作可以做,但提醒您喔!有證照不代表就能找到你要的工作喔!因為找工作是一種相對比較,你有證照別人也有證照,證照只是加分或代表你有一定基礎,但不是錄取的關鍵,證照對於是否有機會被邀約面試或錄取只是加分的效果,除非是證照稀有,或公司剛好必須要用到,才有可能因為證照被錄取!

舉例,堆高機證照,工廠大都要用到,如果有,會有面試機會,但面試後是否會錄取,那就要看公司當時候那段時間面試結果如何?企業偏好有經驗的人或經過篩選選擇適合企業的人,那麼有堆高機證照就不一定會被錄取。

建議,你要先搞清楚你要找甚麼工作職稱的工作!然後去看人力銀行企業開出的職缺的工作內容中,需要哪一些技能或專長或其他條件需求甚麼,你再去聚焦學習或決定去上哪一個證照,要不然錢花了、時間付出了、證照拿到了,但還是找不到工作!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您好,

看完您的敘述,想點出您目前的問題。您的行業轉換間考量的部分幾乎都是因為怕辛苦、怕苦悶、怕面對問題(澳洲客人、愛開除人的老闆...),但看到別人做得不錯的您就想嘗試,所以目前想要問應該要具備那些證照。

每個行業都有各自辛苦的地方、具有挑戰的地方,每個行業職位都會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情,您首先要學會的是如何去承擔這些辛苦、背負這些責任、面對這些問題。當您願意面對上面這些事情,再加上越來越多專業能力,您所獲得的薪資也就會越來越高。

部分證照只是一個敲門磚,除了這個入場卷,您還會需要很多的條件,例如人格特質等,如果您不願意面對這些辛苦、壓力、責任的鍛鍊,就算你擁有滿手的證照,你還是沒辦法再一個工作上穩定下來。

所以建議您先想好自己喜歡的領域、喜歡的職缺是甚麼,再來決定您是否要準備好所需要的證照。

加油!祝福順利!

2人拍手・

查看3則回覆

我分幾段來跟你分享

飯店的工安好像聽說不錯 薪資也好

答案: 飯店跟醫院的工安薪水都不是很高

就開始上乙安的課程 拿到一般甲種業務主管

正在準備乙安的考試

回覆:可以的話,在準備的過程當中 再去上 營造甲業

然後再把乙級考上

職缺部分你上網應該都看得到 包括薪水

營造業的薪水 比一般業好很多 起薪就贏過一堆人了

所以 你可以考慮 從營造業開始

如果想去其他事業單位

可以再進修 比如說 補個英文能力

去上些職安衛 環保 ISO 系統...

這樣以後出路會比較廣

英文好 加上有證照(甲乙級) 在比較規模的公司 百萬年薪 很正常

我剛好是半路出家的 職安人

所以 這一塊的規劃還算有點心得~

你也可以加入 工安相關社團

如: 工安部屋 ...之類的

在那邊也可獲得許多資訊參考~

加油! 職安這條路 好好規劃的話

是有發展性的~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我個人覺得目前已經沒有可以做到退休的工作崗位了⋯⋯科技進步越來越快,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必須跟上,否則就有被淘汰的風險。但是未來的趨勢就是智能化,自動化,朝這方向發展的工作應該比較有機會讓你做到退休吧⋯⋯職訓局有機電整合的課程,明年的課程應該要開始招生了,你可以去暸解相關的資料,這個部分的職缺應該會比較多,薪資水準也不錯。
我看了你的問題,發現你對自己認識不足,你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能做什麼,不停地轉換跑道,很容易就蹉跎時間了。建議你可以先去做一個性向測驗,找到自己的天賦在哪個地方,再思考自己喜歡的事物,然後全力以赴努力去做。這樣的話應該比較有機會成功。天賦,熱情加上持之以恆才有機會出類拔萃。就算沒有一百分,我想及格也不難。證照考試及格,只是一個行業的準入門檻,不代表你有能力及興趣去做一輩子。先認識自己,我覺得是你的當務之急,不然你考了很多證照,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結果發現沒用,不是很冤嗎?
最後我還有一個忠告給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不要老是跟別人比較。永遠有人會比你好,但是也有很多人比你糟。只要你自己知道自己在努力不懈地提升自己的能力,機會就是給準備好的人,現階段的不如意,都是幫你發現自己的不足,沒有人會倒楣一輩子的,當你一切都準備好了,好運就到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