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4/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不知道應該走會計還是人資的領域

你好,各位前輩

背景:目前23歲,去年應屆畢業生,去年年底已退伍,只有暑假短暫的打工經驗,沒有實習,企管系

畢業前去學校做過職涯探索,社會型和事務型,當時老師建議我往人資或行銷的領域尋找,因為我想住家裡不想有離家的經濟壓力,所以沒有往大都市尋找,這邊人資的工作大部分都要有很多經驗,或是很多行政就要做人資、會計總務等等,因為我想做的是內勤,我想往會計尋找,因為大一唸會計時很用心,當時成績也很好,加上會計職缺很多,這中間只面試到一家會計人員,其他的大部分都沒面試就傳感謝函了或是沒有已讀,我有問原因一部分是說沒有經驗,絕大多數是說想找女生,每聽到一次會很挫折,但也想努力證明男生也能很細心、穩定,大多數人資都向我說行政、會計想找女生,投了很多間,這中間面試4次而已,也有面試過總務、行政、業助,只有總務有錄取,但當時覺得應該要堅持自己的想法往會計方向前進,只要看到附近的會計的缺都會投,後來還是被已讀,不知道是不是該放棄這個方向,去大都市找人資、會計的相關工作 還是繼續尋找..我只求基本薪資就好,不要離家太遠,然後週休二日,不知道是不是該轉換方向,尋找像是生管或是業務或採購這類的工作,找了四個月多,有點不知道該不該堅持尋找會計或人資領域這條道路....

回答 5觀看 1088
回答 5

親愛的新鮮人,

剛剛步入職場,確實會碰到一段陣痛期,
企管系所學是比較寬廣的,是優勢也是劣勢,
優勢是出路較多,從管理後勤相關到業務行銷開發都能有機會開花結果,
劣勢是在一些注重專業和經驗的職務上,會被懷疑職能的適切性。
如果您是希望在家鄉打拼,
我個人會建議您先往管理/工務/總務/生管等方向發展,先求取有一個可學習的環境,將自己往管理部主管的角色來塑造。財會也會是後勤管理的一環,任何一個公司都需要後勤的支援,提前了解一個公司和其職務,將自己的履歷依產業職務做一定的修正,就如同在學校所做的案件分析,在面試前提前做準備,會增加您錄取的機會。
在有舞台後,可以在工作中主動去學習自己有興趣的職能,內轉的機會,一般也會容易過找新的機會。
在這邊祝福您,可以找到個人職涯的第一個舞台。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已收到您【職涯規劃。進修】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或您可使用 104Nabi 為您的職涯導航 https://learn.104.com.tw/nabi/mobile

若是居住高雄市,可以幫忙著。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可以試試,訓練、專案、分析、營運、專員等關鍵字去搜尋;或先放下適性,找本科企管相關的企管、行銷、企劃、社群。因為,工作有配比的情況,一個工作、會涵蓋多個面向,然後面向的佔比,在不同公司是不同的。

我覺得,面試主要就是溝通,對方比您年長資深,所以面試時,很大機會也是一種學習,互動當中,您也有機會去發現意外的適合所在。

畢竟,職缺的名字,有時跟內容有點差,比如,創業輔導員,其實是行政職系,坐櫃台那種;也許您投幾家非設定的談看看。

個人經驗分享!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會計職務不管資淺還是資深,首先碰到的就是那些會計師事務所來的競爭對手。他們人很多,所以沒有相關經驗者很難搶到位子。

小公司找行政人資或會計喜歡找女生,除了細心之外,還有會找她們來做雜務甚至活絡辦公室氣氛的考量,這是職場現實,討厭但暫時無法改變。

你找的這些工作本來就會碰上你是非本科系又是男生的問題。企管系學生除非想衝業務、商務開發、策略、市場分析、行銷這些要動腦的職務,否則沒有科系優勢。

非本科系想做這兩個職位,最常見的解藥就是考證照。能考到的先考再說。

想找需要經驗的工作又不想在大都市,最常見的解藥就是先去大都市蹲個三年熬經驗。單純是因為大都市有更多需要經驗少的職缺。

胸無大志沒有對錯,這只是一種人生態度。但是碰到經濟凋敝或沒有機會時,常常演化成逼迫你仔細思考「我要做行銷還是會計」,「我要做什麼樣的行銷或會計」,「我的目標公司在哪裡」並且投入心力去追求的契機。

如果你堅持你的這些週休二日,離家近,基本薪資條件,那我認為你不要堅持會計或人資比較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