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該學習好再上職場,還是累積工作經驗

您好,我是電子工程系學士畢業,32歲,出社會在科技廠待了半年,2年的服務業,在傳統產業待了6年,目前剛離職在光電工廠上班,部門為RD,職務是助理工程師,待了1個月,幫工程師做專案上的焊接與測試,大致上主管不會管員工做什麼;公司的規模很小,每天正常上下班,回家就是學習程式語言。
因為我有去補習班學習程式語言,有想要轉職成軟體方面,上班的時候使用電腦看的不是工作上的,而是程式語言。我想問我該在這裡
累積科技經驗,還是離職專心學好程式語言再求職呢?
還有就是目前看到的軟體職缺大部分要碩士以上,有這個需求回去讀嗎?還是專研的把程式語言的技能學好呢?

回答 6觀看 2777
回答 6

1 電子工程系學士畢業,32歲,出社會在科技廠待了半年,2年的服務業,在傳統產業待了6年,目前剛離職在光電工廠上班,部門為RD,職務是助理工程師,待了1個月,幫工程師做專案上的焊接與測試,每天正常上下班,回家就是學習程式語言。
2 有想要轉職成軟體方面,不是有想要,而是這是目標並下定決心,往軟體方面走。
3 您的經歷,科技廠、服務業、傳統產業、光電工廠,八年多,尚未定性,倘若軟體如同過往,那真的不知專長要建立在哪。
4 開始找軟體助理工作,找到立刻轉職。從工作中,自學中,深耕自己軟體的專長。
5 該在這裡累積科技經驗,是在職到找到軟體職缺。別離職。
6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1.該學習好再上職場,還是累積工作經驗<==您的問題。
2.上班的時候使用電腦看的不是工作上的,而是程式語言。<==您的答案。
3.依照您目前工作狀況,可以不影響工作,又有時間上線練習程式語言,一舉兩得,就維持現狀吧!等程式語言學成後再作轉職等其他考量。
~以上建議~

2人拍手・

您好,

該學習好再上職場,還是累積工作經驗?

我建議雙邊進行:

1. 看有沒有機會內轉,這是最好練功的機會。
2. 一面準備,一面應徵,看哪個緣份先到位。

以上二種類型都有案例成功的,心想事成,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我之前也有類似的經驗

提供您幾個問題思考,或許可以協助您進一步釐清問題,讓您心中的答案慢慢浮現出來。

Q1. 有想要轉職成軟體方面,那具體是什麼職務呢? 有沒有辦法找到一個很感興趣的職務當作求職目標呢?

原因:很多職務表面上看起來相似,但實際上工作內容不同,所用到的技能也不同。當你有一個感興趣的職務作為求職目標,才能設定比較準確的學習目標和計畫

舉例:
以下兩個都是跟軟體相關的職務,但它們所需的技能差異很大,準備方向差異也很大

T-【2022軟體技術人才招募】Java SD / PG_人才招募
https://www.104.com.tw/job/69z7s?jobsource=n_my104_search

T-【2022軟體技術人才招募】Python 工程師_人才招募
https://www.104.com.tw/job/69za2?jobsource=n_my104_search

Q2. 承上,當您找到了一個「很感興趣的職務」,那您認為目前最需要加強的程式語言有哪些?

Q3. 承上,如果要加強這些程式語言,到足以勝任「您感興趣的職務」......
a) 如果是待在目前的公司,找時間進修,需花多久時間呢?
b) 如果是離職,全力進修,需花多久時間呢?

Q4. 目前的工作累積的科技經驗,可以怎麼用在「您感興趣的職務」上? 對應徵「您感興趣的職務」會加分多少?

原因:
如果應用多、加分多,那當然待在目前的工作累積經驗是很棒的。

但如果應用少、加分少,您可能要慎重考慮一下以下問題:

Q5. 要盡快辭職,全力往自己感興趣的目標衝刺?
Q5. 還是繼續待下去 (為了履歷著想,至少待個一年以上),再擇機辭職去應徵?(這個問題的答案,跟 Q3 息息相關)

最後,關於您提到的問題
Q 目前看到的軟體職缺大部分要碩士以上,有需求回去讀嗎?還是專研的把程式語言的技能學好呢?

有時候,表面是一回事,實際又是另一回事

要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也許可以從不同角度思考......

a) 有沒有辦法調查看看,沒有碩士學歷,但最後實際應徵到「您感興趣的職務」的人,有多少人? 占比如何?

b) 有沒有辦法調查看看,沒有碩士學歷,但最後實際應徵到「您感興趣的職務」的人,他們能應徵上工作主要原因是什麼?

c) 或者換位思考一下,如果您是招募者,今天有一個應徵者,碩士學歷,但能力不足以協助您解決公司的問題 (可能是程式語言不熟或其他原因),您錄用他的機會有多少?

以上,是我過去遇到類似狀況時的思考,也和您分享~

相信經過思考之後,重點資訊會浮現出來,您會找到您認可的答案。

如果您有疑問,也可以透過 104 履歷診療室找到我,我們可以做進一步討論~

祝福您一切順利!

1人拍手・

假設你靠薪水自足為前提,我提供以下看法

一、追求夢想要有資源
如自己想充實技能或學歷,客觀上無非要有學費(來自積蓄、薪水)及時間(下班後或假日)兩資源,依你所描述的工作環境:
1.上班時主管不太管員工做什麼,電腦還可看工作以外的東西
2.每天正常準時上下班,回家就是學程式
初判這份工作是能支援你學習的資源

二、留下、或離職學新技能後求新職?
這判斷其實同上
你自知新技能與新職實務要求間存有差距,那離職後雖然時間充足,但沒薪水付不了帳單,你靠什麼來支付拉近差距的費用?
要知道碩職專班學費是筆負擔

建議若現職能支撐起資源,何不留下直到你確定拿到了新職Offer

1人拍手・

您好:

以人資部門的角度來看,雖然從硬體轉軟體的職涯歷程蠻常見,不過直接投遞軟體相關職缺可能會稍顯突兀。

建議你在自學程式語言的同時,檢視目前公司是否有意進行軟體開發項目,再爭取加入團隊當中,一方面保有現在職務,也可同時取得軟體開發的實務經驗,未來轉職會更加順利。

關於學歷部分,由於您已經是出社會一段時間的求職者,因此人資部門會較偏向於您工作能力與個人特質,學歷反倒不是我們決定錄取與否的優先考量。

提供給您參考,希望對您有幫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