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0/4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我的實習經驗比較小眾,在找工作時特別困難,我該如何是好?

我是今年應屆畢業生,是社工系畢業,已考取社工師,我實習的領域是職場社會工作,主要做的是創業輔導、財務社會工作,在社工界是比較小眾的領域。而綜觀目前的職缺大多落在長照體系、社會安全網體系(保護性社工),導致我在求職時,主管看到經歷相差太大,可能就不考慮我了,之前去面試過兒少領域的工作,也無奈落榜。
目前仍在積極投履歷,但其實一路上蠻挫折的,覺得自己的籌碼非常的少,有在考慮要不要先做非社工的職缺,對於未來職涯的方向也很迷惘,我希望可以有人跟我討論我接下來該怎麼辦?畢竟社工我也是很努力學,放棄他對我而言有點小不甘心,但如果有生存需求,我可能還是會先暫時考慮放棄,但真的就是非常迷茫、不知如何是好。

回答 8觀看 2850
回答 8

您好!!發展性社會工作其實結合現今政策,其實仍是可以找到好的工作定位及發展的,建議您可以針對社會安全網的服務,找到一個可以駐足及發展的位子。
當然您個人也要清楚自己,在助人工作的領域裡,個人的職業發展及規劃,也建議您進行探索跟掌握。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應屆畢業生,是社工系畢業,已考取社工師,我實習的領域是職場社會工作,主要做的是創業輔導、財務社會工作,在社工界是比較小眾的領域。而綜觀目前的職缺大多落在長照體系、社會安全網體系,導致我在求職時,主管看到經歷相差太大,可能就不考慮我了。
2 您具備社工師證照,以社工畢業、社工師證照,找社工員,有千個職缺,別因為實習在社工界是比較小眾的領域,而限制了自己在社工領域的發展。
3 重新改寫履歷、自傳,將職場社會工作轉換成您可接受的社工領域,再投。
4 在社工領域踏入職場,累積幾年經驗,觀照職場社會工作領域工作機會,時機成熟,自然轉換軌道。一路都是社工員。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以所了解的社工職場環境而言,很希望像您這樣對社工有高度就職意願的新鮮人,能順利進入這個職業!

想請問您是從哪些面向得知,落榜的主因是實習領域過窄呢?除非社工師是一門極端重視實習內容的職業,否則以一位受過本科系完整訓練、考取社工師資格者,較難理解僅會因為實習項目而不受青睞。

建議您可以善用104履歷健診、模擬面試的功能,讓相關領域的giver協助您檢視有無尚未發現的盲點。在履歷上,也可強調您所經歷過的完整訓練,不會只偏重實習的那些內容。

最後,您可幫自己設定一個停損點,在該停損點過後可暫先求有再求好,等待機會再回到社工工作。若您心中方向堅定,假以時日還是很有機會回到您熟悉的領域。

祝您一切順利!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保護性社工確實比較會要求有工作經驗的,畢竟是保護性,出事了都是上新聞等級,就看面試的薪資,是否符合你的生存需求吧~
不甘心比較重要還是生存需求比較重要?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可以多了解要去面試的單位,他們的服務背景、服務內容
應該不至於都沒有人要你,且你應屆就考上社工師耶!好厲害!有師級證照,還沒有單位錄取,也是蠻奇怪的!

請可以參加履歷健診,聚焦一下你的履歷,看看能否找出你的亮點,多投遞社工工作或需要社工師證照的工作,你又是新鮮人,機會很多的!還有要對自己多點信心喔!你真的不輸其他人!現在就是履歷自傳修改一下、調整一下,面試技巧詢問一下GIVER健診的顧問。加油!

4人拍手・
1人肯定

嗨囉~
首先對於你持續積極投遞履歷,付出實際的求職行動,給予大大的讚賞!!
真的很值得加油鼓勵╰(*´︶`*)╯♡

想以過來人的經驗跟你分享,
其實不論何種領域,
不論你的學經歷、實習背景為何,
只要是剛畢業初入社會的新鮮人,
皆為求職市場中較為弱勢的一個身分。
因此,請務必將自己目前遇到的求職困難,
想成是普遍所有社會新鮮人都會遇到的一個阻礙!
而非你個人的問題。

唯一的建議就是:
面對找工作這件事,
請抱持著放寬心、積極主動但不強求的態度,
就跟談戀愛一樣~~~~(*¯︶¯*)
有時候你條件很好,但就剛好不是那個對象想要的人,
有時候你認為那個對象很好,但真的交往後卻發現彼此不適合。

3人拍手・

能夠理解你找工作的著急心情哦。
社工是一個很好的職業,我從你的文字裡面也感受到你希望繼續做下去,奈何未能有合適的崗位給到你。
如前面的giver留言,社工與政府政策密切相連,或者是最近的實時情況讓你的機會變得比較少。
如果工作崗位未能如願,在這期間是否能夠去做些相關的義工?先認識業界相關的工作人員?有時候付出的同時也是一種收穫。這也能讓豐富你的履歷哦。
支持你!

2人拍手・

你好,想跟你說聲辛苦了~
有關於你文中提到你實習領域是職場社會工作,主要鎖定在創業輔導、財務社會工作,雖然比較小眾,但換個角度想,想對你擁有其他社工所沒有的經歷!
在創業輔導部份,你可以投高教體系、基金會、就業服務站、原民中心…等,這些都有需要相關的人才,所以在好不容易修完課、實習結束還考到社工師,走到這一步了,不要輕易放棄,上述跟你說的幾個類別,你試著投投看。
其次,在後續有履歷自傳及面試時,就要強化說明你在「創業輔導」的相關經歷跟需求業務的結合,在呈現上就需要一些技巧。
其三,在考慮生存需求的部份,如果你暫時考慮放棄,那是否也能保證其他求職路是否順暢? 生活的確是很現實的,有十幾次的拒絕都是為了最後一次的成功,加油,不要氣餒,若有其他需要更深入的討論,也歡迎健診諮詢。
祝好運

2人拍手・

非常敬佩投入社會工作的年輕人。也很肯定妳認真學習。
很多的社會問題是來自於貧窮,貧窮造成家庭問題,教育問題,成為貧窮世襲。
據我了解,財務社會工作是推廣理財與財務關念的重要性。所以,妳ㄧ定也有學些財務相關課程。
妳才剛畢業,還年輕,其實應該可以再去多休一些財務會計的課程,如果財務社工的工作比較少,至少妳還可以先找到其他的工作。也不是要妳放棄所學。而是妳也藉由加強財務實務的學習,之後有機會也可再回到財務社工的行列。
以上是小小的建議。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