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工作被同事雷,造成出貨時程延誤被客人跟老闆責難

目前擔任系統廠的生管,工作就是協調廠區資源,準時出貨給客戶,
日前因為產能瓶頸,有前一周跟同事協調產能,同事也答應,
結果到當周,同事突然說因為他有急單,沒辦法借我產能,
當下也不好意思強迫她,結果原本規畫好的時程都被打亂,
造成出貨延誤,客戶寫信來罵並且CC我主管,主管也念了我幾句,
但是不敢說是因為同事造成我的訂單延誤,因此想請教

1. 若是遇到這種問題要視事情嚴重性要主管直接說嗎? 因為不想變成抱怨同事的角度去請主管幫忙,還是非常重要的客戶才需要請主管出面協調? 
2. 是不是平常就要想方案B,假設同事臨時跳票的話就執行方案B?
3. 是否還有其他溝通協調方法,可以讓整件事情完美落幕?

回答 8觀看 2515
回答 8

1.請同事幫忙借產能,就已經是異常處理了

這種情況屬於產能不足,有風險,就應該先跟主管報告,並且把商借產能作為你的處理方案呈報主管

主管可能在接到你報告後有其他更好的處理方案,也可能會由主管去協調,比較不會被放鳥。

2.你考慮的一些點,其實是你的主管的權責,比如方案B,比如客戶重不重要

在你的行業中,恐怕只有老闆敢說哪家客戶不重要

3.你當然不能抱怨同事,因為邏輯上(附註)他就不應該答應幫你,誰都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插單?業務會不會忽然收到客戶的加急出貨通知?
(附註說明:有點好奇,你們公司沒有用ERP嗎?或者,沒有工單管理系統嗎?如果有,那邏輯上要系統下了工單才算數啊,即使同事答應幫忙,也要有工單才能動)

4.現在,客戶抱怨已經發生,就好好道歉,不能當沒事

然後,主管念你幾句,如果真的只是唸幾句,代表其實大概他也壓榨不出什麼產能,那就是沒太責怪你,畢竟,總是要有人負責被罵,然後身為主管總不能收到客報還表揚你或者跟你說別在意吧?

5.趕快跟客戶道歉同時重切交期,沒把握的話先跟主管報告一下,請他指導指導。還有如果這個溝通過程是有跳過業務員,一定要讓業務員隨時知道情況,雖然業務部很喜歡唸唸唸,但是他們才是最能幫你跟客戶溝通的人,

4人拍手・
1人肯定

"結果到當周,同事突然說因為他有急單,沒辦法借我產能"

以我擔任生產線主管的經驗作回覆,上面這句話發生的時候您就應該要和主管報告。
甚至在這之前,瓶頸部分就要寫在周報或是會議上提出作紀錄和決議,
他接到急單他就要主動舉手提出來,這是整個公司的事,不是個人的事。

產能過剩時生管躺著幹就好,時間到東西自動會出來。

產能不足時才要"喬",資源分配,不知貴公司內部是否有例行會議或是要寫週報?
這問題已經先看到,您卻沒動作去解決,造成這樣結果若造成客戶損失索賠,恕我直言,責任百分之百在生管,您是主要責任人,或是生管的大頭因為領導無方要被處分。

我不認為還有甚麼B方案,生管就是 on schedule,on target的出貨。
資源不足哪個客戶的貨要先出對公司是最高利益,甚至和業務工廠有所"產銷會議",要討論的,自己喬不攏要請長官出來拍板,若有先做這動作,責任就不在您。

我剛入行時有位長官說,我們管產線每天就主要做兩件事,<預測>和<預防>。
<人,機,料,法,環>那些地方會影響到出貨? 要及早發現先掃除這些障礙。
出貨delay(生管責任)或是不良品(品管責任),後面一大串供應鏈都會受影響,客戶端產線廠工人會因為缺料沒事幹薪水要照付,這個損失算誰的? 不是嘴巴道歉就沒事算了,早點通知客戶,也許他可以從其他供應商調貨,不會有斷料的問題。客戶來抱怨代表他也被公司修理,所以有些供應商出貨延誤會被客戶罰錢的。

在我以前公司會要求供應商寫8D檢討,下次年度QCDS供應商評鑑Delivery這項分數會往下掉,採購會依評鑑結果去殺價,這對公司損失是很嚴重的。

尤其生管或製造的人要會且敢和人吵,吵架也是一種溝通方式,重點要吵出結果來。
不然就要會"喬"到大家都滿意。千萬不要有不如預期的事讓主管和客戶受到驚嚇,要先打預防針,醜話要先講在前面,努力照出貨計畫前進。再出這樣低級的錯誤工作有可能會不保,不是我危言聳聽,再碰到一定要趕快舉手昭告天下,請長官知道出來拍板,或是業務和客戶協調,讓大家有時間處理應變。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如意順心!

3人拍手・

發生這樣的事

一定要讓上面的主管知道

整個事件發生的原因過程

在事情的經過 請一定要保護自己

做好每一個訊息的紀錄

很多時候儘管不是自己的問題

但只要對方推託 可能就會被牽扯下去

所以 記錄保存跟據實以報 才能讓你 安全下庄~

加油!

2人拍手・

有空可了解QCDS供應商管理理論,生管負責delivery。
看完就知道您的工作對客戶端供應商評鑑的重要性。

Best Regards!

https://baike.baidu.hk/item/QCDS/252654

1人拍手・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是否還有其他溝通協調方法,可以讓整件事情完美落幕?
✍ 這樣說可能有點嚴厲,但在訂單超過排程需求時,其實就不存在絕對完美的答案。譬如說以文章中的同事來說,能夠趕出急單,然後您也接受她不借產能,那就是完美落幕,但對您來說卻不公平。換個角度如果同事依約幫您生產,那接下來就是換其他人出包被罵得更慘,那當然也不能算是完美落幕,所以在生管的角度,思考想要讓整件事情完美落幕,其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KPI考量。

② 若是遇到這種問題要視事情嚴重性要主管直接說嗎? 因為不想變成抱怨同事的角度去請主管幫忙,還是非常重要的客戶才需要請主管出面協調?
✍ 其答案是絕對的,因為當出貨延誤時,主管與您都同樣要背負其責任及責難,如果都沒有預先通知到主管,等到事情發生後才被客戶責罵,相信不管是誰都很難心平氣和,所以當事情不如預期時,我們都應該做到預先通知,讓主管有機會與其他單位進行協調,或許也能夠從傷害的考量面上,去做到更好的排程規劃,也才是生管的工作責任。

③ 是不是平常就要想方案B,假設同事臨時跳票的話就執行方案B?
✍ 其實您提到一個很好的點,當然就您生管的例子來說,每次都要同事去面臨2擇1的困境,也可能會打壞雙方之間的關係,透過思考【緊急備用方案】的角度,一方面可以讓您的思考方式更多元,另外等需要用到的也能夠降低自己的傷害,是很好的做法。

✍ 但要提醒您一點的是,既然是【緊急備用方案】,就一定是不容易想出來,而且執行上有一定風險,所以一定是緊急時才能備用,千萬不要讓同事認為您有備用方案防身,就永遠把您放在第二順位,這時反而會讓自己吃力不討好,也會增加自身的額外工作負擔,是需要審慎對待的。

④ 擔任系統廠的生管,工作就是協調廠區資源,準時出貨給客戶
✍ 如同上面所提到的,個人也曾經看過生管是好好先生,產線對他的評價就是很好喬,凡事都可以商量體諒,但在主管的評價裡,他卻永遠都是評價最差的那個人,在時間強碰的急單狀況下,總會有人要犧牲,只是犧牲的人會是誰,就看您與主管如何去斟酌了。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根據您的問題,根據個人經驗提供以下建議給您參考。
1.工作上,只要有遇到嚴重的問題,第一時間還是與主管報告清楚。
2.平常的確是需要思考備案,這樣真的發生突發狀況的時候,您才能快速的反應並且解決。
3.同事、主管與您三方說明,同時說明來龍去脈,在會議中說明這個事件中,未來可以改善的方案。

以上回饋,提供給您參考。

1. 若是遇到這種問題要視事情嚴重性要主管直接說嗎? 因為不想變成抱怨同事的角度去請主管幫忙,還是非常重要的客戶才需要請主管出面協調?

遇到這種問題不管事情嚴重性,早該馬上跟主管說了,甚至在第一次跟同事協調的時候就要讓主管知道了,因為客戶重不重要、或是主管需不需要出面也不是您能決定的

2. 是不是平常就要想方案B,假設同事臨時跳票的話就執行方案B?
是的,在產能很緊繃需要喬的情況,隨時有PlanB是最好,但終究還是要整間公司是思考如何改善產能

3. 是否還有其他溝通協調方法,可以讓整件事情完美落幕?
遇到產能瓶頸,我想應該很難有完美的機會,但要怎麼做,至少讓公司覺得你已盡了力呢? 就像前面說的,你每一次的協調都應該要讓主管知道,這樣他就會知道你原先已與其他同事協調好了,事後責難也就是做做樣子,若您不告訴他,主管怎會知道您已經努力過了呢

換工作了嗎?
祝你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