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前職場犯了錯,關於履歷查核。

各位好。
想詢問若在前公司身為部門組長,因為部門有發生一些突發狀況,但沒有第一時間完美阻止,因而造成公司賠了快10萬元。
而當組長期間也陸續立了幾個功勞,也帶領團隊獲得各種獎項,但因為前面原因需要一個人出來抗責,所以那個時候我也主動跳出來跟客戶道歉&協商並且也接受公司內部的決策。
儘管客戶一直要公司反省內部sop,不要責怪員工,但公司終究得對這個事做出處分。
後來我是被公司變相降級但薪水不變,但也正好因為個人生涯規劃需要到其他產業發展因跟公司提離職。
想詢問如果之後想去其他企業申請一些中階職位有可能被履歷查核嗎?

想詢問各位人資&主管們,謝謝。

回答 11觀看 1653
回答 11

每間公司看重履歷查核的程度不同,有些不一定會查核,有些僅將查核結果做為參考、用於對比面試時的觀察所見。
我建議與其讓其他企業透透過履歷查核知悉此事,讓自己陷入疑似刻意隱瞞或無機會進一步說明的情境,不如將此次的事件視為職涯中的一次挫敗經驗,並說明透過此次的經驗學什麼或者後續會如何避免這個狀況再次發生,將焦點放在自己的成長與學習,反而可以帶來較正向的幫助哦。

5人拍手・
2人肯定

1.賠了10萬金額不大,當作公司培訓的成本。
2.發生這事內部不能沒有作為,把你降級薪資不變是比較妥善的台階,常態勿掛心。
3.你有勇氣扛責,又能配合公司台階,後續必有重用,無需離職。

1人拍手・
1人肯定

非每一間公司都要求履歷查核,基本上是10家有1家會使用,會進行履歷查核的職位又比較著重在中高階或特殊職位。
順道一題,看您還年輕26-30歲,就已當上小主管職缺,不妨再累積主管經驗,再行轉職,有助於驗證您的穩定性、主管經驗,將來談薪與階將會有更大的幅度挑版。
加油!

您好:

以下幾點建議提供參考:

一、坦誠以對
每個人在職場上或多或少都有出錯的經驗,如何積極面對、記取教訓,修正改善才是值得關注的。就您文中敘述,這個突發狀況已經做了圓滿的處理,只是事情結束後您還是選擇離職,會讓人認為您對這件事仍有過不去之處,說明清楚會是必要的。

二、Reference check
確實不是每間公司都會做,但越是高階的職務越有可能進一步確認,與其擔心,不如主動說明。

三、跨產業發展
即使產業不同,但管理方面的原則大致相通,因此之前在零售業擔任部門組長的經驗是重要的參考依據,帶領團隊獲獎的成功原因是什麼、這次突發狀況被懲處學到的教訓經驗是什麼,建議在面試前都先準備好。

祝福您求職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有些公司不一定會做Reference Check,有些是中低階管理職不會做,很多可能性都有。
比較有可能會做的公司,通常會請您填寫可以聯絡的人,或是會直接告訴您他們會做。如果不想失去機會,通常不會自己先說,其他就是等公司的後續動作。有緣份的公司,就算做了Reference Check您也還是會上,別太擔心。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謝謝各位人資&主管的回答。
我遇到幾個朋友跟獵頭的建議還是包裝一下,不要太過誠實。
但我個人其實很偏向誠實告知,才讓我很糾結是不是不要投中高階比較好。

嗨,有關履歷查核的問題前面幾位前輩已經給你非常完整的建議,這邊僅就你補充的回覆進行說明。
有關朋友跟獵頭建議你回覆時包裝一下不要太過誠實,但你覺得應該要誠實以對這件事,從你的問題及回覆觀察,我發現你認為這個工作上的錯誤你應該負起大部分責任(尤其是你很在意公司賠了10萬元--但相信我,對於你想追求的好公司或更有規模的公司來說,賠10萬元真的不算甚麼)
1. 我想提醒你在工作上的心態要做一點調整,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在你漫長的未來職涯裡,你還是會犯錯、不管是否造成公司損失,這都是必然會發生的過程;如果因為犯錯而會擔心被現在或未來的公司否定,那麼你恐怕就很難繼續在一個工作長久下去了 :)
2. 求職方向朝中高階前進是非常積極且值得鼓勵的行為,中高階的主管(撇除不適任跟運氣好的)都是靠豐富的工作經驗累積實力,這裡說的「經驗」就包含「過去的失誤以及從中學習到的改善方式」是成為中高階珍貴的資產。如果你擔心過去的錯誤(且並不是很大的虧損)會阻礙你的轉職,那麼在面試的過程中會給用人單位一種「抗壓性不足」的印象,對求職來講反而是吃虧的。
3. 有關「包裝」「誠實以對」我想說,同一件事情用不一樣的角度敘述,其實不是說謊也不是遮掩。我舉個面試的例子來說明:
面試官問:你為什麼想換工作呢?
答:想追求更好的管理職及提升產業視野
面試官問:你在過去的工作經驗裡有甚麼事情是讓你覺得很困難的呢?
答:在擔任組長期間,曾因為部門內部的不協調以及突發狀況造成客戶損失,公司因此而需要賠償;在此事件發生後我作為管理職主動扛起責任,提出改善方案並取得客戶諒解,公司雖然因此對我做出形式上的處分但未扣我薪水,這是我很感謝的地方也因此得到成長。我相信這樣的經歷會對於應徵管理職有更豐富的理解以及對未來的管理風格有更好的調整。
--希望以上的例子能夠對你有所幫助。
就回答補充如上,祝福求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離職證明上就有職稱。

開公司都是賺幾百幾千萬,真的有差10萬嗎?
會被降級應該不會是此事件,老闆不怕員工錯,而是要員工能預防再次發生。

想換就規劃自己的未來,別想太多,找個自己做的開心的工作。

1. 個人經驗跳出來擔責任是個負責任主管該有的行為,但是必須承擔後需的衍生問題,如果您要這樣做認為這樣是對的就只能接受後續可能出現的不良影響,但是並非每個工作都會去審核
2. 一次問題就是一次經驗,如果回過頭想有沒有更好的方法,或是處理上有沒有可以調整的地方,正向心態負責任很好但是如果弄到自身難保可能就要適度調整
3. 抱持著會被查核的心態去面對非常好,如果企業需要做reference check之類的,推薦幾位知道事情始末能幫您說上話的同事吧
4. 後來想想自己全擔對於公司或自身結果會是好的嗎?內部問題有解決,錯得部分或人有懂得要調整?基本上做個善良當責的人值得嘉許
5. 多嘗試別怕著等就算被影響就多方嘗試,會有識貨的人的,重點是您的經驗是否為該公司所需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個人經驗分享,每家公司進行人員招募時只會對某些職級或重要職務相關的履歷表做查核,在查核中得到的訊息一般會再做客觀的了解,並從這位人員已具備的各項專業職能來思考是否能在公司得到完整的職涯發展,進而留任意願高等等...方面的思量。

提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人一生中會有許多貴人,其呈現的模式皆不同,有人當下理解,有人一年後才恍然大悟,端看自己的智慧了,看來您是有實力之人,把自己的高度放高,這些都不是個問題。勉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