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正職工作都做不長久,只有約聘職經歷可放上履歷,怎麼突破困境?

1.本人中央大學與研究所中文系畢業,因為我不聽父母的話整張志願卡都填中文系,導致被父母要求學費生活費自理,所以一直半工半讀,加上撰寫畢業論文遭遇困難,所以大學與研究所總共念了10年才畢業,28歲才畢業開始工作。現年32歲,現職公部門臨時約聘人員,做行政工作,聘期1年,已任職達9個月。

2.我畢業前即有兼職工作經驗,擔任兼任研究助理長達8年,但畢業後能放上履歷表的全職工作經歷只有兩段,各是將近6個月的大學約聘研究助理經歷,一段是通勤路程太長,教授要求我改變上班時間,因無法配合而離職;另一段則是約聘期滿計畫結束,不再續聘而離職。

3.畢業後我並不是只應徵約聘工作,我也曾應徵正職工作,但都做不長久,都是試用期未屆滿就資遣我,總共被資遣5次,讓我耿耿於懷,痛苦自責不已,非常憂心自己的職涯問題。

4.第一次被資遣是擔任淨水器公司門市客服人員,工作內容是打電話安排修繕淨水器時間,上班5天就以不適任資遣我,說我講電話音調太高把客訴電話的客戶惹毛。(公司還哄騙我簽下自願離職單,甚至一度不想付5天工資)

5.第二次資遣是擔任電影字幕翻譯公司的字幕處理人員,被說上字幕動作不夠快、績效不佳而遭到資遣。當時我們是一群新進人員被公司召募進去做字幕人員或業務助理,最後公司留下績效較佳的員工,陸續資遣績效較差的員工,我是被資遣的其中一個。

6.第三次資遣是擔任台大醫學院教授的行政助理,協助處理教授研究計畫相關工作,對方有發給我錄取信,並要求我在上任正職之前先以兼職身分交接前任助理的工作,但交接不到2週,教授就說我不適任要求我離職。

7.第四次資遣是擔任保險經紀人公司的內勤行政專員,簽約試用期3個月,我上任後很快發現因為我沒有商科基礎,所以前輩同事教導我的時候我無法很快上手,甚至抄了大量的筆記卻還是會犯錯,而我上任不到1個月主管就說他上面更大的主管要求解雇我,說我考績不通過,要求我離職。

8.第五次資遣是終於應徵上國語文教材出版社文字編輯,也有簽訂契約是試用期3個月,但我上任僅1個月又20天左右就被資遣,主管每天把我找去會議室痛罵我做出來的教材不夠完美無瑕,讓她要花大量的時間審閱、指導和修正我的教材內容,導致影響她自己的工作,而且說我好幾次無法準時交件(但我仔細想我那幾次無法準時,主因是主管反覆要求我一再修改工作、增加我的工作量而影響交件時間)又說我做事程序常常跟她內心想的不一樣,說我不適合教材編輯的工作,當我爭取是否可留任達三個月,我就可以大幅改善我的績效,她又說私人企業是營利單位,無法等我很慢的成長進步,所以還是資遣我,而且也想哄騙我簽下自願離職,但我選擇資遣以便領失業給付。

9.這5次資遣對我打擊很大,我都做到不遲到早退,也配合加班完成工作進度,甚至國定假日加班不給薪我都還是為了完成進度而加班,我也對主管的指令都一律服從,絕無二念,我認為我的工作態度十分良好,但不知道為何總是被資遣,如果以結果論來看,高達5次的資遣紀錄,我會很擔心是我身上有甚麼問題才一直被資遣,但我因為找不到共通的原因所以也無法一勞永逸、避免再次被資遣,這讓我對自己的職涯未來十分不樂觀,我一度灰心到覺得我可能只能考公職,我也確實花錢花時間去準備過,但我已經30歲了,高普考錄取率太低,我不想投資時間去準備考試還要不斷落榜、等到40歲才上榜(或40歲還沒上榜)。

10.目前在公部門快要做滿1年的約聘資歷,並沒有增加我對自己的信心,我最想做的工作並不是公部門行政職,而是國語文教材出版社文字編輯,我認為那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專長,但我已經嘗試過又失敗了,還被前任主管宣告我不適合那份工作,也不適合民間企業,這讓我對自己的工作能力很灰心,很希望在此能得到一點回饋,讓我知道我未來的路該怎麼抉擇?我想知道我還有沒有機會可以從事我最想從事的國語文教材文字編輯工作?還是我的能力就是有缺陷,我只能夠在公部門收入不穩定的約聘職缺間流浪?

11.補充一件事,我畢業前夕,因為論文壓力、經濟壓力加上前男友劈腿分手,種種原因導致我確診罹患精神疾病思覺失調症,我的症狀是會覺得我身邊的人都在聯手控制我導致我發生不好的事情,例如一直被資遣也是被控制的,一直難以忘記虧待我的前男友也是因為被控制,因此我領有重大傷病卡跟身障手冊。不過,因為確診後我規律穩定就診跟服藥,所以我認為這個疾病並不會影響我工作,但因為發病過幾次,加上藥物的副作用,有可能影響我反應跟動作比一般人慢。不過,我的醫師告訴我,接受身障身分的職缺通常不會優先給非身體殘障的心理殘障患者,加上我看過身障優先的職缺起薪很低,所以目前也不考慮以身障身分就業,但我希望以我的學習能力跟決心,我可以以正常人的身分爭取工作,只是我真的很憂心,不知道要如何才能找到願意耐心給我時間上手的主管跟工作呢?

回答 4觀看 4102
回答 4

Hi~朋友,你好:
感受到你很想要好好一展長才的企圖,希望能找到有公司企業可以接受現況的你,也了解到病情影響有時候會讓反應與動作較慢,但也不想屈就以身障身份去應徵,中間確實有著一些差距。不知道是否有與您的醫師討論過上述發生的事情?他對您求職的建議是什麼?對您身心狀況最了解的就是他,從他來判斷是比較客觀且最具參考意義的,這部份也請您回診與醫師或心理治療師討論,才不致於因忽略某些身心因素而導致工作挫折感連連,這關鍵因素很重要,需要您與您的醫師做情境與身心狀況的確認,了解所覺知的狀況是否符合現實,才能知道如何因應與調整。此外,也很鼓勵與相關的醫療人員及社工多方聯繫討論求職與工作狀況議題,他們會很樂意協助您,也是協助我們穩定重返社會與職場的力量。

另外,在工作表現上我們需要一步步有耐心的規劃,雖自認對精神疾患控制不錯,但在工作不順遂的狀況下,我們需要學著一小步一小步的前進,即使目標再遠大,先將當下可以做的事情做好,才有機會累積出每一小步適當的工作表現,做為下一個工作的墊腳石,若選擇是以營利為主的一般私人企業公司,這些是比較需要績效的驗證,大家也都接受相同標準的檢視,不論是否有什麼疾病在身。目前您所任職的公部門行政職,雖不是您最喜歡的工作,但也做了9個月,或許多累積穩定紮實的工作經歷,對於現階段的您是比較可以做到的,先將目標訂在能做到且做好來進行才能有效累積,當下的事情做好做穩了,慢慢再來設定下一個目標。若以這樣的目標設定先來看,非營利願意接受精障的機構,也是可以成為累積穩定工作的方向之一,此部分建議回診與醫師或心理治療師討論,對於病友會有一些管道經由社工的介入來協助。

接受自己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課題,我們常常對自己會有許多的評價與不滿,難以接受或不願承認不符合自己期待的樣子,而用力想要抗拒,但當我們越花力氣去抗拒、不接受這些的時候,大部分的心思與情緒也跟著處在這封閉的氛圍當中,與周圍的脈絡(人事物)失去了連結,也失去好好去經歷每個真實的當下,可以的話,請帶著正念的態度,不帶評價、很有耐心地去接受自己所有的好與不好,並放下那些好與不好,身心才得以安定。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祝福您~

7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4則回覆

職場現實,如附圖,就在公部門的行政繼續養成,或轉到法人機構,電腦公會、生產力中心等,執行標案,有幾年經驗後,可自行升級成計畫主持人去標教育類的計畫來執行。

您好,我也是中文系畢業,任職過出版社編輯。老實說,出版社的工作強度很高,個人其實不太建議只是單純懷抱夢想的朋友進入,但若真的希望走這行,基於您準備過公職,或許可以折衷考慮公職補習班的教材編輯、或是其他補習班的行政工作、電子書的相關工作、抑或是應徵外包編輯校對累積經驗,簡單幾項提供您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先前寫得太簡略,令人誤會。

1.公職編輯、補習教材、外包等是拓寬選項,並非放棄夢想。
2.word與喜歡(國文)是基礎,競爭加分項目是排版軟體、對外溝通、實作案例。
3.作品集上傳自己規劃的教案、提案、書冊,16-48頁讓對方在十分鐘內立判高下。
※前工作不可公開的項目勿放,無合適作品可假想教材製作,並放上浮水印避免盜用。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