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好不容易到了期中,是不是可以跟主管談加薪?

我是一位工程師
目前在這間公司待兩年多了
我們公司每年會固定調薪
但是去年因為疫情關係
所有的調薪和升遷都先暫停
好不容易又到今年的期中了
覺得好像是個時機把去年沒有談到的加薪議題再提出
且最近也有收到一些工作的邀請
我也有在想說如果還是無法加薪的話 有考慮跳槽
想問問大家這個時機點和老闆提出加薪是否合適?應該以什麼樣的角度和條件去談呢?
因為過去沒有主動談薪的機會
希望能聽聽前輩們的建議
謝謝大家

回答 8觀看 2979
回答 8

1 作為一位工程師,去年因為疫情關係,調薪和升遷被暫停,現在覺得到了期中是不是可以跟主管談加薪,同時也在考慮跳槽。這個時機點和老闆提出加薪是否合適,應該如何去談加薪。
2 首先,我認為這個時機點是合適的。期中是公司通常進行績效評估和調整的時間,您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提出加薪的訴求。
3 在與老闆談加薪時,請以事實為基礎,回顧您在公司的表現和貢獻。舉例說明您在專案中的成果、解決問題的能力或提升工作效率的貢獻,這些都可以作為加薪的理由。
4 同時,您也可以參考市場行情,了解同樣職位或相似經驗的工程師在外面的薪資水平,這有助於您提出合理的加薪要求。
5 在談判時,應該保持理性和尊重的態度,將重點放在您的價值和貢獻上,而不是個人情感或負面評價。與老闆進行開放和坦誠的對話,聆聽對方的想法和反饋,並尋找彼此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
6 同時,如果您考慮跳槽,可以作為談判加薪未果後的籌碼。
7 最後,祝福您在談判加薪時能夠獲得預期的結果。請記得,談判是一個互動的過程,有時可能需要多次討論和調整,不要灰心,持續展現您的價值和專業,相信您會獲得應有的回報。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有些公司會有調薪政策,當遇到不景氣時就不調薪,或者前一年度獲利很好也許會調薪。

您要先弄清楚公司的調薪政策為何? 公司有沒有公開透明? 如果您無法得知這些訊息,當然可以詢問主管。

如果公司的政策是今年可以調薪,那麼您再依照您的想法跟主管溝通,這樣會比較具體。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沒禁止,視公司文化、主管個性、你自己的表現等自行判斷。

你要拿出具體的理由,通常銷售業務職的貢獻比較容易具體化,也比較會這樣談業績獎金等。

後勤支援等間接部門就比較難,要看你自己有什麼東西可以拿出來講。而不是只是說 「我想要更多錢」、「我很久沒加薪了(但是工作表現也沒有比以前好)」。

工程師則是狀況很多,前線、中線、後線都有。原則是能抬出:幫公司賺了多少錢、作出了多少成果。且產生這些貢獻速度比以前快、金額價值比以前多。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以下建議提供您參考哦!
1.談加薪,有二個重要前提,其一是公司有調薪預算,其二是自己這二年的貢獻是否足以調薪
2.建議可以先把自己這二年的貢獻,具體整理出來,越具體、越有成果、越有績效,是最好!
3.整理好後,可以用信件的方式,以委婉及理直氣和的語句,敘述自己到職以二年多,附上近年工作具體成果,自己一直都努力付出並做出貢獻,完成工作與交辦任務,再請主管思量能否有加薪的機會,以及加薪的時機點!如果有自己不足之地方,也請主管給予指教!
4.必要的時候,也可以表明近期剛好有其他工作機會,不過自己目前還是想以現在工作為優先,只是一直不知道何時能有加薪的機會!
以上,提供您參考哦!
祝福您,心想事成,如願加薪!

3人拍手・

公司調薪會有時間點,一般是看年終考績用以調薪。看打考績時間,可用該時間來談,談的內容大抵上為強調自身能力對公司的貢獻。

手握其他offer自然也是談加薪的籌碼,但以此來談的前提是已抱有即便去另間也無妨的想法!

1人拍手・

你好,

首先,談加薪最佳時機有三:
季度考核時、完成重大專案後、組織或職位調整時。

其次,員工要加薪,就像公司要向客戶漲價一樣,必須有很充分的理由,例如系統升級、服務優化或擴充等,或是"反映市場行情"。

談加薪就跟談漲價一樣,要先準備好策略,這邊提供一些想法:

1. 調查市場行情:
了解同行業的平均薪資和市場趨勢,以獲得一個合理的加薪範圍。當對方問你希望加多少時,就直接說出數字,並且說明這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2. 準備談判籌碼:
談判者必須帶著籌碼,才有討論的空間。你的籌碼是什麼呢?重大專案如期如質交付,讓公司賺了錢?還是職位調整,扛了更多責任?或是連續兩季的考核都達到A級?回顧你過去的工作成果,列出你的績效、貢獻和價值。

特別注意,如果你手上有別人的offer,這應該作為底牌,不要太早亮出來,否則談判破局的機會很大。

3. 規劃及演練談判流程:
把老闆當你的客戶,思考該怎麼談"漲價"才會成功。建議要以數據和事實為基礎,提出你的合理加薪要求。重點強調你的貢獻、成就和對公司的價值,同時,也要表達你對公司的忠誠和持續發展的意願。規劃好流程以後,建議多加演練,以免臨場忘記一些重要議題。

4. 預想可接受的替代方案:
談判最後的結果,老闆可能不會同意你的加薪幅度,或甚至拒絕加薪,那麼,你有其他替代方案嗎?例如換成特休,或是額外的分紅配股等,至少多爭取一些福利,不要讓自己空手而回。加薪對公司而言,是財務上赤裸裸的增加成本,如果有不增加成本的替代方案,我想公司可能會考慮的。

5. 開放溝通:
談判中要多多展現同理心,聆聽老闆的意見和反饋,適時追問,以確保你充分理解對方的立場和考量。要展現合作與共好的態度,來達到雙贏的結果,而不要造成彼此的猜疑或敵對。

最重要的是,整場面談都要保持專業和禮貌,同時表達你的價值和期望。談判是一個雙向的過程,最終取得雙方都能接受的結論,而非追求你單方面的滿意。

祝福你談判順利、成功加薪!

2人拍手・

您好
每間公司的調薪檢核時間點不同,如果現在剛好是公司的調薪時間點,是可以找時間與主管聊聊的。

主管在評估調薪時,會用以下指標進行評估:實際績效達成狀況、平日工作表現、是否有承接新任務/專案,有些公司另外會參考市場薪資水準;建議您可用以上幾個面向展開跟主管的調薪討論。

提供參考

1人拍手・

您好!

首先謝謝指定回覆的機會。
拜讀完您的敘述之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同時,我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讓您有更多想法
1. 與其談調薪,我更建議您把績效表達給主管知道。
2. 而績效,項目來自於每一年初,公司或上級主管給您的年度目標。
3. 您可以透過各種機會與場合,向上一級主管展示與量化報告。
4. 調薪與否,這個裁量權來自於主管,也包含公司的決策面,因此,比較困難僅落在一人身上。
5. 自己的能力,有時候可以透過面試來交叉確認。因此,我個人非常支持您1)向主管陳述您的績效成果 2)外部面試嘗試來確認自己的能力與薪資。

以上淺見供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