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要怎麼拒絕同事的臨時代班

目前本人現在正在做餐飲業的工作,同事總是週末請假,長期需要人家代班(基本上,週末两天都會請,周末都会因為一大堆理由請假或排假)原本老闆是有說有急事是可以排,但他每個禮拜都排而且都很臨時,而且又沒有人要帶他的班每次都要我代,真的很困擾都沒辦法做自己原本規劃好的事情,想請問前輩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處理?或是怎麼拒絕會比較好

回答 7觀看 810
回答 7

您好
所以你們代班是自己去喬的? 還是主管安排的? 如果是主管 ,那你有跟主管反應過了嗎? ,反應了幾次? ,如果是偶而 ,那大家還可以互相幫忙 ,但如果變成應該 ,那就不好了是吧 ,難道只有他能臨時有事 ,其他人都沒事在那等著代他的班? ,建議你還是要先跟主管反應 ,要聯合其他人一起反應 ,這樣才不是變成好像就只有你愛計較 ,主管自己要處理 ,就算真的沒人 ,主管自己要下來貼 ,這到哪家服務業不都是這樣嗎? ,不然就不要當主管 ,拒絕也許不行 ,有可能你不會拒絕 ,但總不能柿子都挑軟的吃 ,還用情緒嘞鎖(你不做就是不合群) ,是吧 ,你自己也是要有反應 ,不然有可能會讓主管認為 ,反正也沒有人說話(那你們也接受?) ,反正你們也做得來(因為沒人反應) ,主管不作為就繼續往上反應 ,不是都有管道嗎? ,主管 /公司都要處理 ,基層主管有很多都是假傳聖旨 ,什麼都是總公司說 /總公司說 ,其實總公司根本沒這麼說 ,因為店都是在各地 ,總公司哪裡什麼事都知道 ,建議你還是要先反應 ,先學會自己處理 ,不管處理的好或不好 ,至少自己面對問題有趣處理問題 ,這就是你的經驗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您好

我猜您在公司一定是一位善解人意,又配合度高,不忍心拒絕別人要求的人。

以前您踫到類似的經驗,您沒有同意答應時,您都是怎麼做到的呢?
對於拒絕他人的要求,您還有嘗試過什麼努力?
別人不要代他的班,別人都是怎麼做的呢?為什麼這些方法有效?
對於拒絕同事的臨時代班,您會需要那些資源?如何去取得這些資源?

我給您的建議,先把自己照顧好,再去幫助別人。
用1~10分來表示您的信心度,1分是最弱,10分是最強,您給自評幾分呢?您可以怎麼做讓自己信心提升1~2分?

有些事不做不怎麼樣,做了肯定不一樣。
加油!

1人拍手・

1 問題概述:
同事常請假需要代班,對工作和個人計畫造成干擾,如何婉拒或處理這種情況?
2 首先,誠實溝通十分重要。與老闆坦誠討論,解釋自己的情況和需要。表明自己樂意幫忙,但需要更穩定的排班安排,讓自己能夠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平衡。
3 接著,建議與同事直接溝通。以尊重和理解的態度,向他們解釋自己的困擾和需求。或許可以探討互相幫忙輪班,以減輕代班壓力,共同解決問題。
4 若同事和老闆的回應不理想,可以考慮提出替代方案,如找尋額外的臨時工或者重新安排工作時間表。這樣可以減輕自己的負擔,同時確保工作不會因此受損。
5 如果以上方法無法解決問題,可能需要更嚴肅的對待。可以向人資或管理部門反映這種情況,尋求更正式的解決方案,確保自己的權益得到保障。
6 總的來說,要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堅持自己的需求和原則,但也要考慮整個團隊和工作環境的利益,努力尋找一個平衡的解決方案。要怎麼拒絕同事的臨時代班,說明與家人已規劃週六、日,短期旅遊,確實無法代班。長期需要人家代班,一大堆理由請假或排假,您也可以堅定提出一個不代班的理由。只要態度堅定,就拒絕了練幾次就會了。
7 祝福您,希望您能夠找到解決問題的良好方法,保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並獲得您所期待的支持和理解。

1.如果我工作有信心已完成,對方又這樣常態性要我幫他做他的工作,我會做以下的拒絕方式
2.我會說:我假日要進修或是我家裡有事,你這樣我有點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燦笑)

看他會不會不好意思。謝謝。請參考喔!

提問者您好:
1.職場人際關係經營常常會遇上如何拒絕又不失共事情誼的情況,的確兩難。

2.您的困擾,我建議如下:
a.針對每月排班表預先擬定您的行程表,在非預定行程接受同事的代班,漸進的讓同事不再每週都找您代班,如此回歸到自己的時間安排而不受影響。

b.同事之間的代班如若是老闆同意的機制,在人力運用上可視為一種按表操課的權宜應變措施,但同事之間的彼此需求建立在自己能力所及為原則是職場上較為穩妥的對應。

3.適時的拒絕對彼此都是一種考驗,也因為彼此都有可能需要彼此的互相幫襯,因此,委婉並有理由的說「不」在職場上是友善的人際關係經營很重要的技巧,當您對對方說「不」之時儘量讓對方感受到您的誠心與事實的態度,日久會形成您個人行為處事風格的原則,也會較為容易為您解決人際之間的問題。

以上分享,謝謝!

人家會一直找你,就是因為你比較好凹。

我以前在24小時四二輪班工廠,碰到六日或國定假日很多人要請假,有些人為了家庭假日全家和小孩要一起出遊這個無可厚非,主管的態度就是你自己搞得定代班事宜基本我們就當沒看見,找不到就扣績效獎金,有的人就喜歡賺加班費,大家自己先去協調。

這種愛假日請假的人就像會欠錢的人,理由一大堆,那是他家的事。
所以就有人開始喊價,情人節代班從三千開始喊,到五千成交另外給代班費。

問題完全在你自己的身上,可以說自己有安排好的事啊,理由要自己去編,
不告訴你理由我也不欠你啊,難得碰到一個軟弱好說話的,所以人家不凹你凹誰?
即使有人情壓力自己要練習堅持拒絕,搞不定即使鬧到主管那裏協調再來談條件。
幾次以後主管也覺得煩,他也會不好意思。事後再出來幫忙主管會記得你的好,
將來在調薪獎金方面會斟酌。你現在就答應心裡又不爽再怎麼抱怨也沒人知道。

自己要堅持,別人幫不了你,加油了!

您好:
1、這種同事真的是很糟糕,我想你的老闆也是很頭痛,餐飲業工作者,敢這樣的也不,,
2、代班這種事請,偶爾為之還可以,如果常常這樣,建議你跟老闆反映,看看老闆怎麼處理?如果老闆也無法處理或者你就是非代不可,那有可能是因為你太好講話,或不敢拒絕他人。
3、那麼就要看你要怎麼處理這件事情了,跟老闆表達你的想法,你假日也有安排,不能常常一直代班,如果老闆也不理你,那你可能要考慮轉換工作了!

祝福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