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0/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護理背想從事半導體產業作業員

在護理產業工作約快20年,台灣護理工作環境沒改善太多。醫療產業一直有新產品,我們也是要跟著一起學習新資訊,又要花很多時間維持各種執照的學習認證積分,院方要求的院內課程要完成等等,這些的付出只像是護身符或入場卷一樣讓你可以保留這份工作。
107年政府改編過勞基法條款,也沒起太多效應。休假從以前月休四-五天到8天,但是也是看得到吃不到⋯⋯罰則太輕,設的法條只是讓資方有漏洞可鑽。積了二、三十年陳年詬病就在疫情後爆炸!
該是離開的時候了,看到作業員的薪資年薪是和護理人員差不多。
想從事半導體作業員工作,工作環境比護理單純,也可學習不同專業領域,投資報酬率是可以看到感受到的。

回答 4觀看 1972
回答 4

從您的敘述,可以感受到對於護理工作就業環境的無力感。有換工作的想法無可厚非,不過持平的說,每一份工作都有它的辛苦。建議您可以跟各種可能轉職領域的人士聊聊他們工作的甘苦(例如作業員可能要整天穿無塵衣,輪夜班12小時等等)。當然薪資跟工作強度也經常是連動的,這部分也需要好好沉澱排序才能做出對您最好的決定。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首先,向您致敬,醫護體系是我們生命最大的守護與後盾,感謝您付出與辛勞!

2.想轉職的前提需要思考您已有20年醫護工作之後會有重頭開始的轉變,尤其心態調整更為重要,因此,如若以離開護理產業為主要目標,未來投入其他產業請必須視其需要的工作職能與技能自我強化為優先作為。

3.的確,在某種年齡層經歷過諸多歷練之後想回到單純的生活與工作是很多人中年之後的想法,如果機會許可是可行之道,祝您一切順利如願。

以上分享,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我曾經在半導體廠擔任過生產線主管,就是招募和管理技術員的工作。

某次年度疏散演習要和醫務室組建"急救小組",
原本計畫是從有紅十字會急救訓練證書人員中挑選組員,
我不小心說出我在大二社團就請紅十字會辦過急救訓練,所以有兩張證書,
我就被長官指派擔任急救組長。

當時心血來潮去撈我們部門幾百位技術員的基本資料,
沒想到有護理背景的比例非常高,尤其附近某個城市有所護校。
除了組長在下我非護理背景,所有組員包括指導的廠護都是專業人士,
幾次訓練我們的表演非常專業精彩還被拍成訓練教材供員工訓練使用。

也是這段期間空檔和組員聊天,為何不在醫院而來半導體廠?
同樣忙碌,半導體廠工作環境好,無塵室裏很乾淨舒服,沒有病毒或藥味。
主要面對機台設備看晶片,醫院經常要看生老病死或是血腥場面心情難調適,
不用處理複雜醫病關係,在急診室三不五時有人酒醉鬧場或幫派火拚,
半導體廠是所謂"四二輪班"平均約半年日夜輪調,年初就知道整年上班時間。
若在竹科,中科,南科的大廠對技術員都有低價的宿舍和免費的交通車。
最重要的是整體福利待遇遠比醫院性價比好,大廠資深技術員年薪破百萬。

現實的問題是會考慮年齡,畢竟有點體力活,年紀和學習力有點正相關。
有護理背景是很受歡迎的,很多人克服不了的輪班問題對護理人員不是問題,
也許這樣條件可以寬放一些,有些航空公司會招護理背景的空姐。

如果真要換領完年終可以就近投履歷試試看。

祝您早日找到理想工作!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收到您的提問

由於目前敘述上看不太出來您具體想問的問題,先簡單摘要給您參考,不確定是否有符合您想提的,若理解上有出入歡迎再留言討論:
1. 目前工作上看到一些結構性問題,同時從事約20年,希望能轉換不同環境,及能明顯感受到付出和收穫的平衡。
2. 希望從護理產業轉換半導體業作業員。

看起來您心中有初步的想法,但在行動上感覺暫時還有一些考量。
轉職工作最主要要先「認識自己」、「認識工作」、最後是擬定行動計畫。
1. 先整理自己的優劣勢,在過往經驗中培養了什麼樣的軟硬實力,幫助你帶到下一份工作,同時,盤點自己的需要及想要。
2. 瞭解半導體技術員工作具體內容和要求,如果是12小時無塵室的環境,自己是否能接受?或若需要日夜班輪的話家庭人力是否足夠支持。

當上述在您心中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也確定希望轉職,那麼就是後續的行動計畫了,以上先是初步的理解和回應,由於您目前累積多年的豐富經驗,也許在原本產業也能有很棒的跨領域嘗試和機會,也許盤點到最後轉職不一定是最優先,會建議先整理自己的想法,再做後續延伸討論哦:)

祝福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