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3/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40多歲很想出來創業,該衝嗎

我40多歲, 任職電子資訊產業, 收入滿意, 位階滿意, 公司前景滿意, 家庭滿意.但心裏ㄧ直很掙扎, 因為心中ㄧ直醞釀著ㄧ個創業的構想與計畫.

若辭掉工作, 全心創業, 我面對的是將整個家庭帶進不安的未來; 若繼續工作, 放棄創業的念頭, 我面對的是讓自己的靈魂坐困愁城!

有前輩可以分享切身經驗嗎? 感謝!

回答 14觀看 3053
回答 14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西班牙朝聖之路,作者在39歲左右也面臨了類似問題,她的工作跟收入都不錯,但她發現她並不快樂,她問了自己一個問題,難道我這一生只能這樣了嗎? 此刻不談書的內容, 而是我相信這個問題,包含我自己,都有類似的疑惑.

我個人的看法,先從內部找機會.
現在的外在環境變化太快,過去的答案已無法解決今天與未來的問題.

產業前景較嚴峻的,有專型跟求生存的問題.
產業前景較看好的,有持續厚實競爭力跟版圖的問題.
這些問題統稱起來,都叫作機會.

有沒有一種可能是,你看到了這些代表機會的問題,去向你的老闆先證明? 這應該算是一種尋求內部創業的概念,過去我在訪談多位高階人選時,不乏有這樣的案例出現過.

如果你不敢對老闆講實話,而是擔心說了會丟工作,那適合去創業嗎?
如果你不敢面對內部的衝突跟利益問題,而是想舒舒服服的過,那怎麼去面對市場無情的挑戰?

很羨慕你的煩惱,因為你是有選擇的人.
無論如何,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掌握市場脈絡,誠信的個人品牌,都將是不可缺少的三大元素!

個人淺見提供您參考!

1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已收到您【職涯規劃。進修】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或您可使用 104Nabi 為您的職涯導航 https://learn.104.com.tw/nabi/mobile
已收到您【外派工作。創業】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或您可上 104 人力銀行查詢工作地區尋找外派機會,或您可上 104 獵才顧問查詢 https://hunter.104.com.tw/

我分享ㄧ位冒險家的觀點, 希望有幫助.

5人拍手・

1. 工作持續但將所有可運用私人時間投入創業準備。
2. 首先完成初版營運計劃書,並預估沒有收入三年,在人力精簡狀況下所需資金。
3. 找一家創投(專投您創業領域的),請他協助評估並希望獲得天使資金資本額15%。
4. 若創投願意表示構想有市場,您可啟動創業計畫。若創投表示沒興趣,可再找第二家創投,結果也是沒興趣,那就可專心現職了。
5. 祝福您。

8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我想外面其實有不少人是羡慕你的工作及情況,創業雖有想像空間唯現實面更重要,你今日不只對個人尤其是對家庭的責任更重,建議您創業之前能與家裡的另一半多溝通取得共識及支持,目前新冠疫情氾濫之際實不適宜創業,請謀定而後動

8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就折衷,先提高創業軌跡的能見度
1.參加就業活動,創業課程、創業分享會、DemoDay等,初期掌握各種別人的軌跡經驗,各種可能的風險、瑣事、限制、成本等
2.弱有機會,可先試水溫,把你的主題跟一些人聊看看,甚做到小市調,用Maker做個MVP的
簡單說,可先紙上談兵,損平達成的作法時程 有點靠譜了,在決定開始否

3.也可投資一些創業團隊,讓別人先做給你看,一百萬入股新創團隊,當買學費,也許還能賺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收入,位階,家庭都滿意,應該讓很多人很羨慕,除非你已準備好至少2年以上的存糧,再來你的創業構想很棒,會有很多消費者,可在這疫情嚴重時期,不受影響,不然風險是高的,跟家人討論最重要,希望你能慎重考慮下一步。

5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好我是小黛老師

目前時機不適合創業。
請繼續守著這份好工作。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現金流後創業,請走E->S->B->I的流程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沒辦法創業--100% 自己的靈魂坐困愁城, 創業--整個家庭帶進不安的未來的前提,是創業不順利.不過也有可能成功,家人享榮耀.所以相較之下, 把失敗的風險降低,就可以考慮創業.

創業前做好市場調查,進行MVP(最小可行產品)的市場測試,準備可承受風險的營運資金,充分與家人溝通並設立停損點. 萬一不幸失敗了,其實有失敗經驗的人,有些公司更歡迎,應該是可以回到職場,當專業經理人.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好,創業必定有一定的風險,個人就是離職專心創業,這過程造成很多的問題,家庭問題、資金狀況、長期耗資,導致目前個人目前還在尋找工作中。

個人建議先與家人做過溝通,擬定一份企劃書或計劃書,評估風險,另外建議可以先從副業開始做起,比如電商成本風險較低,可以了解過程的需求及變化,未來或許帶給自己不一樣的商機。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創業者的想法、心態等等,都與一般上班族是完全不一樣的。你目前已40多歲而且還沒創業經驗,對目前的狀況也感到滿意,所以你已經習慣上班族的思維了,為了你的家庭建議你不要創業,你不會成功的。除非,你們家根本不需要你的薪水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這就是所謂的不安於室,對現狀滿意,但想冒險,既使是一家小小咖啡廳,也覺得很療癒?

您好

不知道您要創業的行業與內容是什麼?
創業模式很多種,或許您可提供idea或是資金,與可信任的朋友合作。

初期您也可以不需要投入全部心血,等創業稍有成果,再來評估是否全力投入
或者是家人可以支撐您的創業想法,不會因為少了一份收入,家庭經濟會有危機,那很鼓勵您去追夢。

我自己也正在追夢中,沒想到遇到今年這樣的困境,家人朋友問我創業夢醒了嗎?我總是說現在才要開始的時候😁

人生不追尋自己的夢想還要追尋什麼呢?

祝福您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