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5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沒學歷沒經驗動作也慢,這樣到底可以找什麼工作?

只有國中畢業,在家裏附近的小吃店做假日打工了一年,但因為疫情關係停業了,最近家人開始給壓力叫我找一份正職的工作,對餐飲真的沒興趣飲料店還可以只是怕不會做,但自己不會騎車,學歷不好,又學習的慢很多,不太敢與陌生人開口說話,也沒有什麼工作經驗,什麼都不會也沒什麼興趣,想找一份走路5~10分鐘就能到的,也有想過超商但害怕自己連簡單的收銀都做不來,也想過飲料店但通常都要駕照,很怕被同事老闆客人罵動作慢,家裡的壓力讓我覺得很想哭,很無助心力憔悴都沒有人願意拉我一把,當然知道自己的問題恨大,這樣的我該找什麼工作?
Ps:昨天應徵了大夜保全晚上6點到早上6點,星期四開始上班,但媽媽很不同意我做,該怎麼辦?

回答 14觀看 31129
回答 14

熱門回答

您好,

我覺得您的問題不在於下一份工作要做什麼, 而是現階段, 您現在的限制比機會更多, 不知道該怎麼辦。

您一定有一些理由, 所以只有國中畢業, 但我感覺您的人生也卡在國中高中的年紀, 沒有往前"長大", 您提出的這些限制都可以解決, 學歷可以補, 駕照可以考, 跟陌生人講話可以練習, 動作速度可以克服, 甚至對抗媽媽的期待與阻力, 你可以搬出去自力更生。

所以, 最大的問題是 : 為什麼國中畢業都好幾年了, 以上都沒有進展?!
我想您可能心中 有很多想法或理由/藉口, 因為家庭/身體/心理因素... 所以您不能..., 但我們停止思考藉口了, 即日起, 現在開始, 永遠正向思考--該怎麼辦, 怎麼解決!!
今天開始, 現在就開始解決這些問題-- 尤其駕照是最簡單的, 1-2萬的教練費+1個月左右時間可以搞定汽車駕照, 你不需要有汽車就可以擁有汽車駕照!! 今天報名中秋節左右你就拿到駕照了ㄟ!! 家裡有機車的話(沒有也可以找朋友或鄰居借), 找家人跟朋友教你操作, 在晚上車少的時間一天練車20-60分鐘, 不到一個月就可以搞定了, 學歷也是,找個高職學店可以接受的科目, 不耽誤賺錢, 3-4年就可以補起來的一張紙。

您才20出頭, 這些限制不該跟著您一輩子, 媽媽給你巨大的壓力, 讓您心力憔悴, 這來自於他心裡也很焦躁也很無助, 他不知道該怎麼幫助您, 他擔心--我的孩子下半生該怎麼辦才好?!
您們都辛苦了阿~ (拍拍)

我們立刻解決問題好嗎~~
-左手跟媽媽談談, 大夜保全可能不是長久之計, 但是是一個立即的收入來源, 是不是可以先試看看, 尤其白天可以空出時間進修/考駕照, 其實聽起來蠻不錯的
-右手點擊google搜尋 考駕照/高中夜校, 挑選適合的駕訓班, 找一個可以接受的科系或職訓課程, 跟父母討論你的中長程計畫, 把您的人生往前推進好嗎!?

祝您好運~

38人拍手・
14人肯定

您好,
我覺得您現在要做的是規劃未來,比找工作更重要。
沒有建立自己的基本能力,沒有建立基本的學歷,找工作當然會困難。
所以應該去學一樣技能也好,去念個高職有個專業技術也好,一定要先建立自己的能力,才能解決目前的困境,否則再過了三五年以後,回頭看還是在原地繞就比較不好。
以上誠懇的分享我的經驗,加油💪!

1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這是我的建議提供給您參考 :
我建議您現在還是先別工作了,去做點志工學習與人相處吧 。
因為您目前的心態很不成熟,先抱好要出社會的決心,社會才會接納您,
不然您會發現社會比您媽媽更可怕。

24人拍手・
9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長大成人了,先學會對自己負責,不想唸書,就最好是能學點技術,當學徒,這樣才有辦法走的長久。沒有技術的活,是無法有長久發展的。

4人拍手・
1人肯定

早安~看完您的資料,個人的想法如下:
1.駕照、技術、學歷這些都是小事,只要花錢,而且願意去學,這些都是很容易能夠取得的~
2.不過,我好奇的是,在您國中畢業之後,是不是有發生過什麼重大的事情?不論是您自己本身,或是家庭的重大變故?否則,一般來說,不是往上繼續求學,就是會去學一門技術,然後出社會工作,很少什麼都不做的~
3.感覺起來,您對自己很沒有自信,這個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
當然,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改變的~
4.其實,真要說起來,我相信母親對您的影響力很大,
但是,也要告訴您的是,您已經成年了,也該要替自己的人生負責~
家人的建議可以參考,但最後的決定,還是您自己要做主...

所以,我覺得您現在首要的工作,大概有兩個:
一是先做好給自己的心理建設,告訴自己:不論什麼事,我一定能夠做到~
二是和家人好好的坐下來談談,我相信他們是為您好,可以和家人一起商量,能找什麼工作?或者您有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缺少什麼樣的資源或技術,先加強之後再來找這方面的工作~~

先找到方向,再來討論下一步,會比您現在毫無頭緒的亂想亂找,
會更有建設性喔!!

以上供您參考~

4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在23歲服完兵役也是跟你一樣失業迷茫,18K的爛工作我也做過,先求有再求好,你的路途比別人坎坷,但還是要振作起來,媽媽不可能養你一輩子,加油。

5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這樣,建議您不要做大夜保全,除非是工地。
如果是社區保全,白天班還有總幹事或秘書,臨時有狀況可能會幫忙。晚上就只有自己一個人,風險比較大。祝福您。

1人拍手・

重拾書本回到校園吧! 念個高職或許可以選擇汽修、鑄造、動力機械,混也要混畢業把基本學歷拿到。如果篤定不會再升學唸科大,那就全心顧好專業科目,利用課餘時間找學習相同領域的地方打工,例如唸氣修科就去保養廠、修車廠打工,從工作中印證所學也加速進入專業領域,有一技之長以後就不用太擔心! 加油加油~

Hello 您好,首先恭喜成功找到一份大夜保全的工作,雖然並不是什麼顯赫的職位,但是想必您也是經過面試的關卡且得到面試官的認可,被認為是一位可信任的人員才會錄取這份工作吧!
從您的描述中,可以感受到您對未來的徬徨與不安,感覺是對自己能力的不信任感,我想藉由自己的經驗告訴你,能力是可以培養的,但不是一天、兩天,而是以月份為單位,畢竟培養技能,像是練習騎摩托車、搖飲料、在櫃台找零錢,從來不是短時間就能夠學會的事情,尤其是在自己給自己壓力的環境下,更難冷靜的學習和處理事情.

過去的我,曾經在飲料店搖過飲料、在路邊攤跟著母親賣魚找錢、在國稅局裡一直把姊姊叫成阿姨,被白眼好幾次,這一路過來也是不停地犯錯,不停的被碎碎念,直到現在還是偶爾會生疏又犯錯XDD,但是請你一定要相信一件事情,「熟能生巧」,依您的年紀還算非常年輕,未來的道路還很漫長,我相信在這網路發達的年代裡,您絕對有充足的時間去慢慢提升自己.

雖然媽媽不同意您踏入保全的產業,但如果有經濟壓力的話,我個人私心建議您可以先做一陣子,等待疫情過去亦或是把自己的能力培養起來,再來往高處攀爬.當然也建議您與母親找個時間坐下來談一談,為什麼不希望您當保全,說不定只是擔心這份工作有危險性,怕你受傷罷了.

以上為個人的淺見,希望對你的未來有些許的幫助.

5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目前你的最大問題就是無法踏出你的習慣領域,
對於新事物沒興趣,害怕改變現在的生活模式;
不會就學、不懂就問、嘴巴甜一點,就能夠學到東西,不論是在哪個環境~
這一步不跨出去,永遠是不會、不懂、不敢。
沒有人是一開始就懂,都是從基礎開始學起,
別人能,你也能,不用看輕自己。
現在工作很多,現場作業人員缺到不行,想找,不怕沒工作,
走出去,你會發現其實並不難。

3人拍手・

如果家裡的經濟不好,需要您自己先出社會賺錢養活自己,
這個前提下,可參考下方所述:
1.盡量先找個正常上下班的工作
2.參加勞動部職訓局的輔助課程,學技能以及考證照雙管齊下,如果考證照實在太難,那至少先學習技能

做超商這種服務業,可以訓練膽量、反映、記憶力、EQ等,也沒有不好。
個人一個建議:
在心理健康狀態是正常的情況下(沒有任何心理疾病),
可以試試看。

我自己也有考"物業管理人員執照"。學海無涯。

1人拍手・

沒學歷沒經驗,可是 # 興趣呢? #
總有些工作是你有興趣的,自己樂意去做的
1.自己的興趣學起來特別快
2.很多老闆,對於剛入職場的年輕人,不會太在乎學歷,更不會管你經驗,反而重視你的熱情,而這份熱情源自於你對這個工作的喜歡甚至熱愛

然後你的興趣你自己才知道,自己多出去走走看看
保全這個工作,要看的也不是媽媽的態度,是你自己想不想做
自己不想做的話,夜班保全還真的蠻危險的
自己很想做的話,其實還蠻簡單好賺的

跟我很像…我甚至會怕保全我做不來…

我觉得不用管你妈的想法,我做过保全,说实话工作简单轻松,所以才会无聊,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份工大部分都是退休闲的没事等我人去干,因为年轻人在年轻的时候不应该无所事事,与其去追求钱多的工作,不如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工作,而且薪资普遍不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