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新手主管沒有主管性格特質,該如何補足?

工作11年,做過行銷、PM、業務,什麼都會一點,但不專精!打雜這麼多年,就只是越來越懂得如何打雜,沒有特殊專長! 就像掃廁所掃很多次,變得很會掃廁所,但沒有特別會刷馬桶或是洗地板。

近期有幸卡到一個行銷小主管的缺,第一次當主管,把它當作「當主管專案」來執行,以為就跟之前一樣,只要努力就能順利達標! 殊不知實際執行後,發現「當主管」對於內向的我來說有難度,難度在於我的個性缺乏主管職所需的特質,以致於工作起來多了一點勉強,假裝自己是一個有領導性、主見性、創造性、自信性、社交性、敏銳性、觀察性…等的人,前述這些是我在人力銀行的性格測驗結果顯示我缺乏的主管特質。

性格難改,只能從後天的訓練補足。感謝我現在的公司願意提供實習的機會,讓我試著當主管,從中做學,從實際經驗去思考對於管理職的接受度。設定一段期間努力看看,再來做決定!這種感覺就像: 我明知女友和我個性不和,為了要和她在一起,我調整自己配合她,嘗試交往幾個月。從調整的過程中,如果發現自己越變越好也開心,這是最好的結果,但如果每次想到約會就很煩躁,寧可選擇忍痛放生!

除了自己的努力,想請教各位前輩對於內向的人成為新手主管,有什麼建議?任何觀念想法或經驗分享,都會對我都很有幫助,感謝前輩們~

回答 5觀看 1813
回答 5

愚以為,在這個社會上打滾,尤其是當主管這件事,得先學會勉強自己,才有辦法從「勉強自己」的過程與經驗學習同理心,然後培養領導統御能力,始能要求別人甚至勉強別人。就好像電影星際爭霸戰裡的一句台詞:You can’t even break a rule, how would you be expected to break bone?
在我成為主管之前,只會想到怎麼把份內工作完成,但在被賦予主管職務後,除了要考慮如何分派工作,更要從公司的立場去想案件的推動策略,並且還得以同理心考慮到下屬的感受。(有一種當主管就是在培養多重人格的感覺)
一個人的性格的確難以撼動,但在身為主管時的做人處事,也許可以透過職能培養心態上的轉換,讓工作過程與私人情感得到局部的切分,或許就不會有忍痛放生的選項,反而解鎖了人生中不同境遇的功能鍵。
以上經驗分享,希望再看看其他前輩們的指教囉~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第一次當主管,把它當作「當主管專案」來執行,殊不知實際執行後,發現「當主管」對於內向的我來說有難度。
2. 其實有點難想像工作11年,擔任小主管卻面臨問題一堆歸因於內向的我。但實質上當主管就是卡卡的,怎麼辦。想像小主管就是一座橋,讓走在橋上的人員移動順暢、資訊流通順暢、專案進度順暢,就是承上啓下讓流經橋梁的所有人事物順利通過,您就是那座橋,想像一下該怎麼執行橋的任務。
3. 先讓橋兩端都沒管制,這座橋會面臨流通量超負荷的狀況。為避免超負荷失控,兩端開始設置管制點,承上啓下流量控制,倘若下管制點進入流量偏低(屬下工作成果未達標準),橋的管制點會對屬下施壓增加流入資訊量。
4. 倘若下管制點進入流量正常(屬下工作成果達標),那橋只需做橋什麼也不需做,什麼也不需做有什麼難的,只要記得小主管是橋事情就簡單了。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提問者您好:
1.職涯路上的多種可能,不曾想像當主管的可能現在化為事實了,如何轉換心態成就自己的管理能力勢必是您目前的挑戰.
2.11年的工作經驗成就自己當上小主管要面臨的不是工作本身而是如何挑戰「當主管」對於內向的您來說有難度的這個課題,我的建議是,當職業生涯有再上一層歷練的機會時,對任何職人都會需要改變心態與角色認知,您不再是單打獨鬥而是要學會帶領部門成員完成公司任務的主管角色,而要成就自己成為一個有領導性、主見性、創造性、自信性、社交性、敏銳性、觀察性的主管,是須要您主動的找到能學習的對象,設定1-2位在職場上有影響力的前輩(我會建議嚴長壽先生與沈方正先生二位)當做目標,多看他們的管理理念與方式及他們如何待人處事,將之用之於現在遇到的處境,當您踏上主管一職之時即已成就自己未來只有努力再更上一層,內向不是藉口而是您要改變自己的開始,嚴長壽先生常說:越害怕就要越去碰觸才能跨過那個自己以為無法跨過的門檻.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你好,

Management是一個學問。誠信、主動溝通、舉一反三、不居功、懂分寸、找方法等,都是一個管理者需具備的特性。一個主管必須同時間管理很多員工,但是主管的核心職責是管理目標,不是管理員工。
實質上的意義,公司的所有員工都應該對著同一個目標各司其職,員工與主管,都只是一種與公司的聘僱關係,互相的適應與合作,從屬得關係,隨著契約的結束而終止。
所以部屬在其專業效率上和主動性可以幫助主管做有效的時間管理,專注在承接上級重要策略上的目標制定。一個好的部屬最能讓你安心交付任務的,往往不是最有能力的,而是有完全信賴,會站在主管的視野位置思考的部屬。
因爲你初次當上一個小主管,建議你目前以任務為重點,安全無誤的完成任務目標,這樣有助於在爬升上一階的發展性。 一個帶團隊有向心力的主管,可參考下幾點方向:
(1) 面對部屬的困難要主動承擔,尋求資源,協助部屬的問題解決。
(2)用整合性的思維做跨部門的資源能力,建立好主管的管理形象。
(3)工作目標的檢視,提出解決方案,維持品質,讓任務目標不易產生任何突發狀況。
(4)確保雙向溝通順暢,在有壓力的表達彼此看法。目標要有其量化指標,確認在執行上與團隊的認知是一致的,避免結果的不一致性所產生的後果。
(5)在自身的專業及管理能力上提升,勿將大量的雜事往身上堆積,產生忙的不可開交的狀況。不要用苦功來彌補業績或專業上的不足,而是應該反過來自我提升及精進。否則最後的結果,讓自己在專業上沒有長進,也沒辦法服人。 不與員工爭功,要有成功不一定在我,但成功一定有我的胸懷。

不管環境多混亂、目標多困難,都能承受對抗壓力,從容的帶領團隊在公司所制定的規則及目標中完成任務。這樣,在未來你的更上一層,或是帶著職場中所積累出的經驗與態度,到了下一家公司,就有相對獲得高的報酬,及任務規則中產出相應的價值。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是我之前寫的一篇文章
關於一個好主管要是什麼樣子

"好主管要如何定義?我心目中的好主管是什麼樣子?"
https://link.medium.com/QpxHlaQP5bb

給你參考
我是覺得當主管不一定是性格問題
有些確實是觀念跟技巧
而觀念跟技巧就是可以後天學習的

加油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