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一個月打卡三週算承攬嗎?

目前是美容助理
依上班一個月只有三週打卡原因是值班1100-20:00
只有三週值班時候才扣遲到一分鐘10元
沒有再扣全勤
第四週是有客人再前10分鐘上班做完就可以離開也不用打卡
抽成制
月休8天沒有年假
承攬合約正常嗎?這類似房仲嗎?

回答 3觀看 2013
回答 3

從個案內容的描述,妳這個工作(美容助理)不像是典型的承攬制工作。

根據承攬制法規,雇者與勞工之間沒有從屬關係,且雇主沒有指揮、考核以及監督的權力。承攬人(勞工)可以自由決定工作地點、時間、方式與,具備高度自主性,與一般「勞動契約」相比較為自由。而妳上班要打卡(儘管第四週不用打卡)、遲到要扣錢、月休8天,這些顯然都違反了承攬制的精神。

再者,關於薪酬方面,只要根據雙方議定的承攬報酬方式即可。通常會以承攬業務的達成結果或以約定的工作量給薪。舉例:某人接了一份五月底要交稿的「平面設計案」,只要他於五月底完成並交件後,即可依約定領取承攬報酬。如果不是這樣,妳的工作就不是承攬性質。

由於承攬契約不適用勞基法,有些公司會利用這項特點偷吃步,使承攬契約「有名無實」,讓承攬人(勞工)不享有權利,卻必須承擔非承攬範圍內的管控,要特別小心。

這家美容店/公司有沒有為妳投勞健保?如果沒有,即表示這家美容店/公司極有可能為了減省經營(人力)成本而選擇承攬契約的模式與妳簽約,因為承攬人員因為不是「勞工」,不適用多數勞動法令規定,承攬契約的雇主自然沒有義務為承攬人保勞健保。(雇主不提供,承攬勞工可以透過工會來加保)

現在正派經營的房仲公司都已採行適用勞基法的一般「勞動契約」,承攬制可能還存在於某些職業當中,例如貨運駕駛、美甲美睫師、保險業務員等。遇到承攬契制的工作要特別謹慎,以免喪失自身權益。

請問公司有給您月薪資嗎?有幫您加報勞健保嗎?
若有,就屬僱傭制。幫客人洗頭、剪髮等,另外再算獎金是可以的,這類似一般企業的業績獎金。
若連每月底薪都沒有,完全是看洗一個頭、燙髮一個抽多少錢,那才會是承攬制,若屬這樣的狀況,抽成的金額應該會比僱傭員工高很多,因為你沒底薪、沒勞健保勞工、沒退休金6%提撥、沒有勞基法規範的特休假、國定假日的給予,當然,這種狀況下也就不需打卡。
但,我認為美髮業的工作性質,應屬僱傭制,這樣的工作需在營業場所等待客人上門。與部分房仲採承攬契約,可自行定是否進公司,有所差異。
註:房仲業務也有領月薪、成交後另領獎金的任用模式,這類的房仲業務就天天要進公司打卡,這類房仲就屬僱傭制,受勞基法規範喔。

我對你的提問內容不是太熟悉,可以讓熟悉勞動合同的專家來回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