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面試錄影是否能要求公司刪除

您好,最近有離職的打算,而我在當初入職後不久得知公司主管會將每位應徵者的面試過程全程錄影存檔,無論後續有無錄用該人員,影像皆一併留存。面試錄影也都是在應徵者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

這件事一直讓我心裡覺得不舒服,所以想請教:
1. 不知我是否可於離職時要求主管將我的面試影像刪除? 
2. 即使在招募流程結束/離職後,主管依然留存面試錄影的這行為是否有違反個資疑慮?
3. 若可以請求刪除,我是否也能提出一併刪除已離職員工的意見?

謝謝各位前輩的解答

回答 3觀看 1831
回答 3

錄影都需要經過員工同意簽屬肖像權同意書,可以提醒公司刪除檔案,若遇到困難則向主管機關申訴。我相信公司不會為難你的,這條走官司對公司沒好處

你好,我了解您對於面試錄影存檔的疑慮。
首先,公司在進行面試或會議錄影或錄音時,皆應徵詢與會人的同意(包括面試者及擔任面試官的主管),確保資料的合法用途、適量收集、明確告知目的,以及在不再需要資料時刪除或銷毀它們。
依個資法第11條第3項規定,個人資料蒐集之特定目的消失或期限屆滿時,應主動或依當事人之請求,刪除、停止處理或利用該個人資料。但因執行職務或業務所必須或經當事人書面同意者,不在此限。
因此您離職時,有權要求公司將您的個人資料刪除,包括面試錄影,建議您向人資部門或相關負責人提出這個請求,以了解公司的資料處理政策,並釐清您的權益和選擇,他們應該會遵從您的要求。如果您認為公司違反了相關的法律法規,您可能需要諮詢法律專業人士以獲得更進一步的協助。
現在職場環境的新趨勢,是 DEI - 多元公平共融,只要職場環境能夠是 DEI 的,那麼每個人都會感受安全、被尊重、被重視,進而有機會能夠活出真實的自己,發揮潛力與專業,讓工作交付成果、團隊協作更高效。
在個人隱私的保存與管理上,具有 DEI 文化的公司將會更主動尊重與支持應徵者或員工的需求,而 DEI 需要每一個人——主管、同儕、下屬、客戶、合作夥伴來共同營造,包括你的勇敢舉手提出喔!
女人迷致力創造多元共融生態圈,讓每個人無所畏懼地成為自己!如果你對 DEI 多元共融想要更認識,邀請你一起收看DEI 最新趨勢,成為 DEI 人才:
DEI 共融圈: https://womany.net/dei

嗨,我注意到你提到一個重要的前提:面試錄影也都是在應徵者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

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如果蒐集、處理、利用個人資料,都要做到下列兩件事情:(1) 符合特定目的 (2) 經當事人同意(還有很多細節不贅述,詳見個資法第19條規定)。違反第19條規定的公司得處5-15萬元罰鍰(個資法第47條)
以上相關法令供你參考。

那假設公司在應徵過程中有告知並取得你的同意(例如:在你面試的時候所簽署的個資告知義務條款裡面已說明會錄影或蒐集面試資訊等籠統文字),那你可以試著主張個資法第3條權利,請求停止利用或刪除相關紀錄。尤其是不錄取或是已離職的情況下,保留相關紀錄其實是沒有必要的事(特定目的已消失)。至於是否違反個資法,因為法無明定這類資料要保存多久,則要看公司內部如何定義保存期限,保存期限是否合理以及是否遵守自訂之保存期限等等綜合考量。但無論如何,主張個資法第3條,請求停止利用或刪除相關紀錄,公司應正式書面回覆你是否刪除,如果不刪除的話理由為何,是你在個資法上可以主張的權利。

至於要求刪除已離職員工的意見,可能稍微逾越個資法的範疇,但仍然可以試著主張,但要不要刪除就要看公司如何回覆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