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35歲的關卡,不確定下一步要往哪個方向前進?

目前在外縣市的圖書館工作滿一年,因著許多考量和想法,以及身邊人們的建議,轉職的念頭不時冒出來……。
35歲的關卡,在猶豫要回宜蘭還是繼續待在外縣市?過去曾嘗試過的工作包含: 助理編輯、英文老師、博物館導覽人員、家具店店員、飯店櫃檯、安親班老師、圖書館員。目前擔任圖書館員一職。
自己觀察自己工作的軌跡,不確定下一步要往哪個方向前進?又加上年紀因素,希望能找到可以投入並逐漸穩定下來的產業類別。
我覺得我是個溫暖的人,可以跟團隊合作,願意傾聽別人,也樂於分享與溝通。考慮唸研究所,有興趣的領域例如:博物館;兒童文學;心理諮商;藝術史。
人生和工作的十字路口,希望有專業的建議,可以帶給我撥雲見日的幫助。謝謝!

回答 10觀看 2074
回答 10

您好,先謝謝您的邀請回答!

我看到3件需要做決定的事:
1. 回宜蘭還是繼續待在外縣市
2. 找到可以投入並逐漸穩定下來的產業類
3. 唸研究所

您已嘗試了不少類型的工作,研究所的進修領域也有一些具體想法,建議你,在考量「專業能力、意願及所有你需要且可想到的因素」後,將這些領域排個先後順序!

最前面的應該就是你想投投入並逐漸穩定下來的產業類,此時,你應該也發現想要補足的專業技能,如果要唸研究所,建議以在職進修來進行;至於地點,就看你所選的產業哪邊機會多!

建議思考方向可以用2 3 1來進行!

另外,你的問題讓我想到一本書,「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 這是本獻給興趣多面,熱情卻找不到出口的人;本書作者鼓勵我們:接受我們喜愛朝多面向發展的特質,循著熱情找工作過生活,同時進行多種興趣,隨時可以改變愛好,用熱情來幫我們獲得金錢與快樂。與您分享囉!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你好
你沒有切中要點的說出你轉職的考量是什麼, 因此是否回家這類問題很難給你建議, 只能說你要聽你內心嚮往的生活, 而不僅僅是是將就於現實。

好在你清楚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往那裏去鑽, 直到鑽出熱情就對啦 ^^
[可以跟團隊合作,願意傾聽別人,也樂於分享與溝通。考慮唸研究所,有興趣的領域例如:博物館;兒童文學;心理諮商;藝術史]
因此不論在哪裡, 循著你的經歷再上層樓, 很令人期待喔, 比如: 英文老師、博物館導覽人員、安親班老師、圖書館員, 都可以結合你的興趣
祝福你平安喜樂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從您的發文中,不太清楚您的外縣市是在哪裡。但從您的文中,可以推測您並不是公務人員。從您的興趣愛好中,似乎只有大都會,如台北、新北,較能滿足您的需求。
從您的興趣愛好中,或許您可以考慮考公務人員藝術行政類,或是往策展人員方向進行。不過若是要念研究所,固定上下班時間,可能是目前的值得考慮的優點。不過個人看起來比較像是靜極思動的樣子,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你說:35歲的關卡,在猶豫要回宜蘭還是繼續待在外縣市?這個你要自己決定喔!因為每個人的經濟、家庭、想法、想要不同?

過去曾嘗試過的工作包含: 助理編輯、英文老師、博物館導覽人員、家具店店員、飯店櫃檯、安親班老師、圖書館員。目前擔任圖書館員一職。請問各做多久時間呢?那一個工作是你擅長,然後有累積專長,再對照一下人力銀行上面,那些工作職缺較多呢?再來年紀也是一個考量喔!

考慮唸研究所,有興趣的領域例如:博物館;兒童文學;心理諮商;藝術史。經濟條件許可,就去念囉!

人生和工作的十字路口,希望有專業的建議,可以帶給我撥雲見日的幫助。謝謝!不一定是二選一,現在很多大學及碩士在職專班可以就讀,不一定要離職,但也有可能有些系所要白天上課,那就要考慮經濟條件了!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做過了這麼多事情,如果再換其他的工作,相信也會循著過去的軌跡,一換再換,感覺不是一件好事。
人家說千山萬水只取一瓢飲,所以要下定決心,挑以前做過的,有經驗的,最感興趣的,努力地深耕下去,做到最好最滿,甚至不斷地專研,修煉,成為那一方面的專家,相信就會有成就感,就會定下來,以上供參考,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看您的描述,應該是已經嘗試過了很多工作,建議您可以先持續目前的工作,利用工作之外的時間去探索自己、發展興趣、培養專業等等,設定目標並維持一段時間後,確定自己的某專業與興趣是可以長期發展5年到10年的,再投入更多時間或轉換跑道也不遲。祝您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在外縣市的圖書館工作滿一年,35歲的關卡,在猶豫要回宜蘭還是繼續待在外縣市?過去曾嘗試過的工作包含: 助理編輯、英文老師、博物館導覽人員、家具店店員、飯店櫃檯、安親班老師、圖書館員。目前擔任圖書館員一職。
2. 觀察您的工作軌跡,經歷7種職務在11年期間,扣除轉職空檔,幾乎職務滿一年,就到了思考更換跑道的時間,您有嚴重的一年之癢,大部分的職場人員約7年,可能這是您需面對的,重點不在職務,重點在一年外逃的主因。
3. 先解決您轉職的念頭不時冒出來,自己給自己診斷,若心理關卡可解,您可在現職圖書館工作再待一年。
4. 若穩定可待在圖書館工作,可進入第三年,您就從職場中找到主控權。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Hi 卡關不知道該了去和從的你

看完你的問題,正好這篇來自104一對一諮詢顧問 AY老師的文章可以分享給你參考:

行政人員職涯發展何去何從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story/48216

另外,你也確實意識到,你目前卡關的問題是關於「職涯發展」的大命題,工作一段時間後,常常因為大環境或自身因素,萌生離職、轉職念頭,背後原因、實際情況往往很私密、很複雜,必定因人而異,職涯發展上的各種心累、茫然該怎麼辦?

這篇文章給你參考囉:
三十好幾想離職,又怕找不到工作,該怎麼辦?中年轉職的他們這樣做讓轉職更順利!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story/46350

祝福你 在十字路口做出對適合你的選擇

2人拍手・
2人肯定

嗨,晚安!
我回應的時間來晚了!
從你的文字中可以感受到茫然&無助。
現在的工作滿一年,會讓你覺得不耐煩嗎?
從文字訊息中,我覺得不是年資的問題。
是身處於外地,對於家的渴望。
是工作一陳不變,對上班失去的動力。
會突然的不明白,現在的薪水是否值得離鄉背井的打拼?
工作看起來算是穩定,卻沒有太多的挑戰或是值得全心投入。
不管是薪水還是興趣...看來都不在目前的工作上。
35歲是一個從眾人眼中應該要穩定下來的年紀。
目前的狀況讓你沒有安全感,不知道這份工作在做下去是否會越來越沒有選擇?
從幾個面向思考:
1,如果換工作,你想要找哪個產業的工作?
2,如果從興趣出發,你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
3,現在去進修碩士,想要念的系所是什麼?對你的下一份工作有什麼幫助?
========
如果換工作,是否有適合的職務。是你“想要”的。這個想要包含了專長能力以及薪資條件。
如果在現有工作薪水之下,另外尋找興趣或進修。對你最大的挑戰是“錢”嗎?
錢,換一種生活方式。擠一擠就能擠出一些來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如最近的流行用語:前沒有不見,只是變成你喜歡的樣貌。
時間,找到一個喜歡的事情。在忙都可以偷到一些時間來做喜歡的事情。(就像我現在凌晨3點再回覆你的提問一樣。)
你的狀況有點像是“茫然”所以“無助”。先幫自己找回一些生活的重心,有可以投入(追尋)的目標就會慢慢的看見自己內需。(這是一種自我察覺)
=======
累了,就休息一下放空發呆都可以。
想家了,就回去看看老家老房老朋友。
倦了,就放下瑣事去看看天看看海看看山嵐美景。

隨時可以在104找到可以聊聊的GIVER,不要擔心~你不是一個人。
不同地方的我們,一起在努力生活著。

2人拍手・
1人肯定

是個溫暖的人,可以跟團隊合作,願意傾聽別人,也樂於分享與溝通......這些你的特質就是你的優點,有興趣的領域:博物館;兒童文學;心理諮商;藝術史,這些就是你會有熱誠的產業領域。

你很清楚自己的優勢及興趣已經很棒,接下來建議你盤點一下未來3~5年你最想在工作上獲得的項目有哪些,如:穩定、離家近、薪水高、成長學習強........,再從這些找出最重要的五項並作排序。這些會因人而異,更會隨著年紀狀態有所調整。

釐清之後,你是否該念研究所、還是考公職、該回鄉.....等等,自然會有屬於你的適當方向,以你的性個描述及過往都在一線服務業,我相信工作對你來說不會太難,重點是35歲的你,要開始慢慢深耕及定下來了,這樣你的心會走得更踏實而長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