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30

無工作經驗21-25歲

辦公室裡不能踩的地雷?

我是大三生,在一家補習班打工,平常就是幫忙整理資料、打電話給家長,工作彈性,做得也算順手,還不錯的打工機會。

只不過,同事都已經畢業多年,覺得直接稱呼名字好像不禮貌,就叫了XX姊,沒想到她好像很忌諱,還跟其他同事說我沒禮貌!我才覺得菜鳥直接叫前輩名字更沒禮貌啊!

到底辦公室裡有沒有甚麼忌諱?有沒有甚麼行為,能建議菜鳥不要做?還有還有,菜鳥是不是也要幫忙前輩訂餐、訂下午茶啊,不做,是不是我在推卸工作?

回答 6觀看 5017
回答 6

同學你好:
我分享自己以前在補習班工作的經驗給你參考,我待過員工10人以下的補習班,也待過員工50人以上的補習班,不同的環境可能會有不同的狀況發生。

要讓自己不踩雷,或許可以先從觀察做起,觀察可以幫自己先了解補習班內的人與事。
以稱呼比自己年長的同事為XX姊為例,如果一開始能夠先觀察其他同事彼此都是如何稱呼對方,如果大家都是稱呼名字,你就跟著稱呼,除非對方直接開口說叫姊姊,你才改口,這樣是比較安全的跨過這個雷;如果是你的主管,那當然就還是以稱呼主任、組長或XX老師會來得保險一些。

雖然你已經稱呼對方XX姊,讓對方不開心,事後還是可以補救的,比方說寫張小卡片送給對方,讓對方知道你無意冒犯請她見諒或世界著某件事情的感謝拉近你與對方的距離。

至於需要幫大家訂下午茶這件事情,我覺得不用太刻意去做,畢竟你還是有你應完成的工作,當大家都在討論下午茶想吃喝什麼卻沒有人開口說誰來下訂單之類的,或許你可以舉手主動詢問需要我幫忙大家訂購嗎?
假設因為舉手之勞而成了你固定要做的工作,除非你很排斥,不然也是可以歡然接受,因為訂下午茶也是一門學問,如何快速的決定店家(我是個選擇性障礙的人,如果是我來處理未必能快速決定)、統計大家要下訂的品項、到最後同事們領取下午茶與付費這些流程也是能從粗糙的執行到精緻的執行。

我想你是值得被肯定的,因為你已經開始學習人際互動與職場關係的經營,學習無止盡,我們一起加油!

15人拍手・
10人肯定

您好,
辦公室就是一個小型、封閉的社會,要用心觀察才能學得其中的眉角,而且每一個辦公室也不一樣。
至於要不要幫忙訂下午茶便當的事情,就跟交朋友一樣,出自於自願,熱忱,大家就會變成好朋友,但是卻沒有硬性規定要這樣做,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曾經在補教業打工過一年多,想給您一些建議:
1.直呼名字,叫XX姊:如果造成他人不開心的話,建議可以以後在認識人的時候先詢問說可以怎麼樣稱呼對方會比較合適?
由於每個人在意的點不同,可能有些人覺得不在意的點卻也是您在乎的,所以如果造成他人不舒服,可以放下身段,再誠心的詢問和道歉。

2.辦公室忌諱:可以多詢問同期的同事或者年齡相近的同事,也多觀察資深同事的行為和同事間的相處模式,注意是否有些地雷是可以避開不要踩到的。

3.幫助訂餐下午茶:這個是的確新人會比較常遇到的問題,會常常覺得自己是不是常常在做雜事?不過其實也不僅侷限於菜鳥,只要是補習班人員都會常常遇到訂餐和訂飲料的問題,雜事也會有可以讓人學習到的地方,想要做到大事,一定得先把每件小事做好。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辦公室文化沒有如您想像的那樣可怕,一切也都是習慣的問題。
一開始一定會不小心誤觸地雷,但因此學習到了,下次改進不再犯就好。

菜鳥要不要訂便當、下午茶這種事也一樣,如果這個團隊習慣由最資淺的來擔任,那麼您就服務大家,也趁此機會和大家多多互動培養關係。

所以,到了一個新環境,要如境隨俗,習慣就好。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菜鳥生存法則就是默默低調的觀察,跟著別人做,不求突出表現,先求生存不被嫌。

1. 稱謂就跟著叫就對了!
有些比較新潮的公司,連CEO都直稱其名,或一律稱學長姐,或人人都長官,業務單位 人人都是 某某總。
公司文化沒有對錯 跟著別人叫就對了。

2. 打雜、訂便當、端茶送水 如果沒有「交辦」給你,先觀察,不需要主動做
- 便當、下午茶、辦聚餐是技術活!
- 到底有沒有什麼潛規則,預算?甜的、鹹的、熱的、冷的?雞排很香 老闆會不會生氣?老闆愛喝什麼 三分糖半冰嗎?

我某個很愛下午茶的部門,都是懂吃的姐們主辦,他們會決定吃什麼,要不要幫老闆定,然後大家去跟姊聊天點菜,東西到貨 菜鳥搬貨發貨,合作無間(?)

3. 別人在端茶送水打雜送貨,手腳勤快去幫忙
- 不要空泛的問說,我可以幫上忙嗎?先觀察對方在幹嘛,具體的提出問題,這盤端去會議室嗎?這些要發下去嗎?
- 即便對方拒絕,也在旁邊站一下2-3分鐘,確定真的不需要幫忙

以上,提供您參考

《閒聊》
我帶著小孩搬到美國的時候,小孩4歲,一句英文都不會,送他們去學校,我教他們,聽不懂就跟著別人做,大家去排隊你就排,大家坐下你就坐。
某種程度 我融入新辦公室也差不多,觀察大家都怎麼做,讓別人先做 再跟上,保持微笑、保持積極態度,八九不離十。

6人拍手・
3人肯定

Hi
xx姊, 不禮貌你學到了喔~ 恭喜, 無論幾歲, 女生都不寫歡姊這個字, 年紀越大越是, 不要用韓劇的套路在職場用, 同事就是平等的同事
哥就不同了! 他們相對喜歡 這種 "禮貌" 的稱呼
謙卑與禮貌職場不敗! 但不用作低自己, 越低越會招惹潛規則的對待, 平等謙卑與禮貌就好

5人拍手・
3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