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同事離職送我較貴重的東西,該退還嗎?

我目前在現在的公司工作三年多,同事之間的關係還不錯,幾乎每天中午都會跟部門同事一起吃飯聊天。

最近陸續有幾位同事離職,上禮拜其中一位同事離職的時候有準備小禮物送給大家,不是統一請大家喝飲料吃下午茶的那種,而是每個人的禮物都有個別挑選,比方說愛喝飲料的同事收到茶包、喜歡吃零食的同事也收到國外的小餅乾當禮物等,這位同事還有寫小卡片給大家,可以說是非常用心。

同事當時送給我一個小盒子,叫我回家之後再打開,我沒想太多就收下了,本來以為也是送我食物類的東西,結果回家打開看是飾品,是某品牌的手鍊,印象中我們吃飯時有跟他提到過我很喜歡這個牌子的東西。

同事的小卡片上面寫說很感謝我當初在他剛進公司的時候幫了他一些事情,但對我來說那些也只是舉手之勞而已,突然收到好幾千塊的禮物讓我覺得是不是有點太貴重了?

想請問大家如果我退還禮物的話是不是很沒禮貌呢?我應該就默默收下嗎?主要是理解同事的心意但也不希望他破費,還是各位前輩有什麼更好的建議呢?謝謝!

回答 4觀看 1392
回答 4

提問者您好:
1.就請您默默地收下他的感謝心意,職場上難得遇到這樣細心貼心的同事,請您回報他一個感謝之情。

2.職場上的友誼情誼建立都會在您不經意之間給人留下一些美好的互動而建立起來的,您的舉手之勞對於新人也許除了工作上的直接幫助之外,更可能會是新人第一時間感受到溫暖一直銘記在心而心心念念總想著選擇在適當的時間回報給您,這樣的相遇共事是一種緣分,也希望他的舉動可以讓您繼續當個溫暖的人溫暖更多人。

3.如若感覺太貴重的禮物,建議您或可在試著得到他的生日,利用生日回請他表達您的心意,如此往來也許是可以當一輩子的朋友。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你好:

看來對方很細心。有時候我們在職場認為的舉手之勞,在別人眼中可能是很重要的幫忙。因此不要太吝嗇,舉手之勞、順水人情是無妨的。不過,這份情義對照送禮牽涉到雙方的認知。

你可以先謝謝他是不是無意間聽到你喜歡這品牌所以送這麼貴重的禮物?順便跟他說往後就別再送這麼貴重的禮物,我是不收喔,先說囉。

若覺得這次太貴重,因為他也說了緣由(相信他是真心感謝。你看診所有多少人講起剛進公司多希望有人能幫忙融入、快速上手。對很多人來說這樣的舉手之勞很珍貴。)幾千元的東西還能負荷的話,改天找機會回送等值禮物即可。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2人拍手・

1 大意:在現職三年,同事離職時送我價值不菲的飾品禮物,讓我猶豫是否退還,不希望同事花太多錢。想問該退還是否不禮貌,應該默默接受還是有更好的建議。
2 同事送禮的猶豫:您面臨同事離職送您價值較高的飾品禮物,感到猶豫是否應該接受或退還。
3 心意與友情:您的疑問表現出您尊重同事的心意,這是友情的表現。同事之間的情誼往往超越工作,禮物也是對長時間合作的感謝。
4 禮物的選擇:您提到同事精心挑選禮物,並在卡片中表達感激之情。這說明您在他心中有份特殊的地位,送禮可能不僅僅因為您的幫助,也是基於長期的友情。
5 退還禮物與友情:若您退還禮物,可能會讓同事感到尷尬,甚至誤解您的意圖。考慮到您的友情,接受禮物可能是更適當的選擇。
6 尊重同事意願:既然同事以真心送禮,您可尊重他的決定,感謝他的心意,不必過於在意禮物價值。
7 回禮的方式:若您對禮物的價值感到在意,可以在未來的某個適當時機,以輕鬆的方式回禮,如請同事共進午餐、喝咖啡等,表達您的感謝之情。
8 祝您順利:最後,請根據您與同事的關係及個人判斷做出選擇。無論您如何決定,希望您的職場人際關係繼續保持融洽,職涯順利發展。祝您好運!

1人拍手・

您好,

在無意中聽到您提到喜歡某品牌的飾品而特別準備,真的很細心體貼,可見得這位同事很細心體貼,也懂得感恩。

您覺得禮品太貴重了不知該如何? 有兩個作法建議如下:
1. 退還禮物:與其問是不是很沒禮貌,不如說,這樣的做法代表以後不想再跟此人來往了。如果您不喜歡這位同事,也不打算未來跟他有任何瓜葛,可以採取這種方式。

2. 收下禮物,保持聯繫:如果您覺得這位同事的三觀跟您沒有太大差距,同事不成當個朋友也無訪,那麼您可以大方收下禮物,和他保持聯繫,偶而可以關心他的近況,相約請他喝個咖啡...,或回送個小禮物,淡淡的君子之交也不錯。

所以,對於禮物的後續處理,端看您跟這位同事的交情,以及您未來是否想在繼續與他聯繫。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