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1 12: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半導體製程/整合工程師在待業期間可以進修什麼課程

目前狀況為待業中,原為半導體製程工程師
因離開原居住地,搬到新的城市,所以離開原本公司
會選擇裸辭是因為, 要出國進修, 但現在回國後, 除了準備TOEIC考試
還有更新履歷、投履歷, 但想要的公司沒有回覆(已找了大約1~2週,投約5-7間公司) 大部分是投外商公司、半導體相關
覺得有點迷茫與焦慮,
想問需要進修半導體相關課程, 語言, 或是其他課程?
或是這期間能夠做什麼呢?
以及半導體相關行業目前景氣較不佳, 是否在未來還有發展性呢?
能否分享經驗, 謝謝!

回答 3觀看 3195
回答 3

晶圓廠離職率高,現在是待業找工作,在看履歷和面談都會注意"離職原因"。
"搬家"和"短期出國進修"這兩個理由讓人充滿問號,懷疑是否為非自願離職。
因為現在叫"不景氣",產能運用率低,即使不裁員也都快休無薪假了,職缺本來就少。就算要找人,手上可能還有一百份履歷可以挑,沒有時間去深入了解你的離職原因。
所以這份履歷會被跳過去所以,建議這部份要有比較說服性的理由,
若有幸碰到有緣人願意慢慢去看。

我在晶圓廠做過離職原因分析看過或是簽過上百份離職單,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都有,
OP嫁人離職的不少,但工程師因為"搬家"就離職放棄高薪工作這個理由我沒有聽過。
若當初搬家是離職原因,請問現在是搬回來了嗎? 否則這個離職理由還是存在。
每天台北甚至台中,通勤到新竹來上班的一大堆是為什麼?

出國進修只是三個月不是拿學位,沒有急迫的必要性,請假或留職停薪就行。
這樣的離職原因可能是做的不爽出國散散心或是有其它不便告人原因。

還有一個不利的是"年資":,
以前的長官經常警告我們"年資是包袱",意思是資深卻沒到一個職位就會被優先淘汰。已經在同一單位待十年,即使可能還升不上section可能可以當個leader當代理人幫主管開開會。去個新單位空降當代理人或section,裡面一堆資深的人會不爽。
要你去輪班值夜班,這麼資深好像又有點委屈,所以不上不下難安排。

所以現在可做的幾個方向:
找以前同事幫忙聯繫或是問主管看以前原來單位是否有機會回去? 如果當初沒有走得太難看,有貴人安排這是最有可能的機會。
PE/PIE應該都是碩士,學長姐在半導體產業鏈的應該不少,看看當官的前輩是否可以安排,熟人介紹還是比自己投履歷快。
再回Fab裡比較難,但有PE/PIE經驗,可以試試晶圓廠裡面 CE (customer engineer) 和 QE 等工廠其他外圍單位。
是否願意出國工作? 新加坡很多公司在擴廠很缺人,如果在台灣是知名大廠訓練出來是受歡迎的,待遇也不錯。
去對應module的機台設備或原物料商,需要人脈對原公司做銷售或service。或是供應商外派日本和德國,從甲方到乙方。最近才聽到朋友要去熊本。

想進修半導體課程,若想打發時間去看看自強學社或工研院產學中心的網站。
但那些大部分是給新人上的,對十年年資的人沒甚麼好上的。
那些老師實際經驗未必比你豐富,真正有經驗的專家是沒空出來上這種課,
也怕洩漏到公司機密,所以只能學基礎學不到太多新東西。

半導體業和別的產業不一樣,不管資深資淺都是先看的永遠是文憑看學校排名,
PE/PIE有些大廠只挑"雙國立"或是"中字輩"畢業的。
這種花錢就有的短期證照對應徵工作在半導體產業基本也沒甚麼用。
不景氣不知會到何時,可考慮這時候去再拿個學位比如MBA,博士也可以,
有經濟條件就出國念,外語能力強好機會比較多,唸完景氣可能就恢復了,
有國際校友身分,真的比較不一樣! 在這行業十年了,我說的應該都心裡有數。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早日找到理想工作!

1人拍手・

1 提問者目前為待業中的半導體製程工程師,因搬遷到新城市離開原公司,計劃出國進修,但返台後面臨求職不順的情況,希望知道在待業期間可以進修什麼課程。
2 首先,半導體相關行業確實受景氣波動影響,但目前仍有發展機會。在進修方面,建議考慮半導體製程的最新技術、製造流程等相關課程,以提升競爭力。
3 同時,強烈建議注重語言能力,尤其是英文。進修英語相關課程或考取相應語言證照,有助於在國際化的半導體領域脫穎而出。
4 在更新履歷和求職投遞方面,除了技術實力,亦需突顯個人的國際視野和跨文化溝通技能,這對於投向外商公司特別重要。
5 若時間允許,可參與業界相關的研討會、展覽或社群活動,擴展人脈同時獲得最新的行業資訊,對於未來求職有正面助益。
6 至於半導體相關行業的發展性,整體而言仍是科技產業的主流,未來有機會因技術進步而開創新領域。但提醒提問者保持開放心態,也可考慮相關的新興科技領域。
7 最後,祝願提問者在未來找到適合的工作,順利完成出國進修計畫。半導體領域雖然面臨挑戰,但不論何時何地,不斷充實自己,持續追求專業發展,必能在職涯中有更多亮眼的表現。祝您一切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你好
不確定你出國進修多久,空窗時間的長短也會有影響
會感到迷茫與焦慮是正常的,因為現在的你想要快點有工作,但已經一段時間,還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還是要繼續找並投履歷
2月過完年後,應該會有一波離職潮,到時候可能比較有機會進入面試

半導體近幾年一直都不差,只是因為受疫情、戰爭、國際因素,影響了本來大家穩定的生活

沒有所謂一帆風順的工作與產業,現在這個世代變化很快
如果你有語言能力,不見得局限於在台灣找工作,或去國外也有很多不錯的機會,可以去嘗試看看

以上提供給你參考,祝你工作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