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5

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大家一天工作中打雜的佔比是多少?

我是一個正在企業實習的實習生。
最近在一家迷你公關公司(正職4人含老闆)開始為期半年的實習,原本以為可以多接觸提案的發想or累積辦活動的經驗,但發現幾乎都在做打雜的工作。
(舉例來說:抱印表機去光華修、裝訂提案書、寄信等等,都是重複性高、沒什麼技術性的事。)

一天大概有60%在打雜,甚至實習心得都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寫...
觀察職場的其他正職同仁,雖然有他們各自有忙碌的專案,但每天也花了一些時間在做打雜的事(幫老闆補零食櫃、複製貼上一些數據等)

正職同事說,他每天會花10-15%的時間做打雜工作,藉此來讓腦袋放空一下整理思緒。對於常需要寫案子的他們來說,適當的放空打雜好像也滿重要的。

但身為實習生的我比例也太高了吧( ´•̥̥̥ω•̥̥̥` )
各位職場前輩每天有多少比例在打雜呢?

回答 5觀看 1625
回答 5

您好,

您提到的打雜項目:抱印表機去光華修、裝訂提案書、寄信等等,的確是重複性高、沒什麼技術性的事,但這些事情總有人要做,雖然單純,若沒有人做,就無法成就產品或服務的價值,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基層人員就如同一顆小螺絲在機器設備中的重要性。

您目前是擔任實習生,接觸的必定從單純的職位內容開始,如果熟悉工作,接下來要訓練自己的速度和品質,也就是時間管理,要求效率和效益,這也是在您學習的範疇中。

此外,在您觀察其他同仁各自有忙碌的專案,這也是一種察言觀色,或團隊合作的訓練。不要把您的工作當成 "打雜",這樣您會越做越失去熱忱,相反的,要把工作當成是所有流程的其中一個環節,少了這個環節就不能完成,可見其重要度不可忽視。

假設您離開這家公司,您所負責的事就會有其他同仁來承接,決不會造成空窗或斷層。至於補零食、飲料、咖啡...等,有了這些,讓我們的體力得到補充,心情會更加愉悅,也會在工作上產生正面的影響。

總之,把所有的工作內容看成有意義的,就能提升自己的價值,並樂在工作。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4人拍手・
1人肯定

1 在企業實習的實習生,最近發現自己在公司主要做一些打雜的工作,覺得自己花太多時間在重複性高、沒什麼技術性的事情上,不知道該怎麼寫實習心得,並想知道其他職場前輩每天有多少時間在做打雜工作。
2 您是一位實習生,確實在職場中可能會需要處理一些重複性高的工作,例如抱印表機、裝訂提案書、寄信等。這些工作可能對您來說比較缺乏技術性,但在實習期間,通常會涉及到各種不同的工作任務,包括一些雜務工作。
3 您觀察到職場中的其他正職同仁也可能會花一些時間在做打雜的工作,例如幫老闆補零食櫃、複製貼上一些數據等。他們可能會抽出10-15%的時間來做這些工作,以讓腦袋放空整理思緒。
4 從您的描述來看,您目前的打雜工作比例可能相對較高,達到了一天大約60%的比例。這可能讓您感到困擾,因為您原本希望可以接觸更多提案的發想或累積活動的經驗。
5 不過,您可以把這些打雜工作視為一個學習機會,並且在進行這些工作時,也可以思考如何提升效率或優化流程,並累積一些實用的技能。這樣的經驗對您未來的職場發展可能會有所助益。
6 此外,您也可以與您的主管或同事溝通,表達您對於更多有挑戰性和有技術性工作的興趣,並尋求他們的建議和指導。他們可能會提供給您更多的機會來參與更具價值的工作項目。
7 祝福你在實習期間能夠積累寶貴的經驗和技能。

2人拍手・

打雜的工作看似,價值度不高,裡面隱藏著很多價值;如何聰明工作,經思考後工作聰明是工作價值,而這價值是經過思考過後,改善工作的操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而所節省時間的貢獻.若時間等於金錢,如何節省每一個相似度高的工作,經由思考改善後每節省一分鐘,就減少付出一分鐘的成本.
裝訂提案書、寄信等很多雜事,經過排序與重組都能發揮行政工作的效益,進而為企業提高利益與工作效率.就以裝訂提案書為例,要印幾份裝訂,是該先準備好裝訂的配件呢?還是印好再領取配件呢?若有其他同事有文件要影印,要不要先問一下,一起印呢?這都關係效率,已知要印幾份先領好裝訂配件,印好即可進行裝訂,可以減少步行走動距離與時間,先問其他同事是否有文件要影印,可以避免重複往返影印機的操作時間.若同事有要影印需要等,原提案書裝訂不急,也可以改變作業排序.這些都是經由學習與思考後,所產生的經驗.
學而不思則怠,學校學習的技能與知識,都是要經過思考才能發揮知識的價值.
祝好~

1人拍手・

其實看事情的內容。說寫程式整天 80% 都在寫,就不是打雜嗎?不一定。

主要都看商業需求。

只要符合商業需求,即使 100% 打雜也全都是正事。

只要不符合商業需求,即使 100% 自圓其說,也許其中 10% 才算數。

1人拍手・

日本壽司之神在傳授他兒子技術之前,也都只能掃地洗碗。少林寺訓練武僧時先學會挑水。做實習工作目標是協助企業提升正職人員的工作效率,同時讓實習生提早進入業界環境,以觀察/學習為主接軌職場。
如果你希望有更多不是打雜的工作,可以自己爭取練習的機會,找一位前輩請問他目前的專案是什麼內容,依照專案內容你可以自己寫一份提案,或自己拉一份專案執行流程,再請前輩幫你修改。
另外,重複性高的工作也是很有價值的,你可以從中觀察到企業內部的工作習慣和流程,你也可以主動的看到問題,提出優化方案建議!可以去找嚴長壽的《總裁獅子心》這本書來看,有很多案例故事可以幫助你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