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主管很愛批評我,讓我做事情越來越沒信心了

大家好,我目前在電商平台擔任產品企劃,這是我的第二份工作。前一份工作是在另間小型電商平台擔任客服人員,所以當應徵上這間大型電商的產品企劃時,我真的非常開心,目前在職約半年。

剛入職時,主管對我說雖然我沒有產品企劃的經驗,不過我過去同產業的經驗可以幫助我快速上手新的職務,而我也很認真的學習,但這半年下來,我真的開始懷疑起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這個職務?時常質疑自己。

因主管是個性比較急的人,所以跟他工作時時常讓我壓力很大,每當我有問題去請教他時,他總是說自己很忙,對我說你自己看著辦,但是當我真的執行下去時,他又會說你為什麼不怎樣怎樣做呢?這樣做很笨耶!你以前真的有待過電商嗎?諸如此類的一直碎念,並否定我的作法;類似的狀況發生過非常多次,導致我覺得很灰心,早起時常常不想去上班。因為一直被否定,讓我現在做事情變得很沒自信,總是想很多,做之前總是想著這樣做會不會又被罵,想請教也不敢太打擾,變得畏首畏尾的,反而又被主管說怎麼做事情這麼被動,覺得我應該更積極處理。

前份工作因公司小,所以整體氛圍比較是互助氣氛,而我提出自己的想法時也時常被主管肯定,但到了這份新工作我真的開始質疑起自己的能力。現在時常冒出離職的念頭,但不到一年的經歷又讓我覺得自己很爛草莓應該再撐一下。想請問大家我是不是其實不適合現在這份工作呢?我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呢?謝謝!

回答 5觀看 3503
回答 5

您好,

幾個小建議
1. 找到其他資深的同事作為你的第一關解答者
可能是部門同事, 可能是其他單位對你們的事務比較熟悉的人, 把你的問題先問問其他人, 找到友善又善於說明的人幫助你。

2. 搜尋參考前人留下來的遺跡
大公司有自己的文化跟遊戲規則, 同時也都會有一些模板跟其他同事做的成果可以參考, 模板套用, 參考東抄西抄是很重要的技能 (不要整段複製貼上, 而是吸收後重做), 尤其參考一些優秀同事的成果, 可以讓人有一種你快速上手的錯覺。
抄錯了最起碼被罵的時候還能回嘴, 你是參考XX做的。

3. 執行的時候, 對於自己執行的東西要有完整的邏輯跟想法, 不要憑直覺用猜的。
每一個你想要問主管的事情/決策, 自己先想好, 針對這個問題, 你可能有A/B兩種解決方案, A/B哪一種比較好, 你有很多種比較方式--營收/成本/風險/消費者分析等等, 你覺得應該用哪幾種指數做評量標準, 為什麼? 自己從頭到尾思考過一次, 被釘的時候可以有憑有據的跟主管討論, 你作決定選A, 因為你考量過B, A與B相比, 在x, y, z部分應該比較有利, 請主管指正。
- 你學到的東西會比較多, 被罵最起碼有收穫。
- 理解主管的思考邏輯, 幫助你下一次闖關。
- 展示你是有思考做功課的。

另外參考回答, 問問題的技巧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500bb66f-91da-4f7c-9af8-d5dfc9054d2e?msgSeq=49803&active=notify

以上, 加油, 在大公司大家最喜歡糟蹋新人, 以後長大不要這麼做!
保持微笑, 被罵平常心, 撐過去就是你的~

6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雖然不鼓勵主管這樣做,但是大小公司的經營方式不同,每個主管的管理方式不同,所以要努力學習大公司的操作, 終究公司的經營是競爭而來的。

至於主管的作風,只要不牽涉到人身攻擊,就不能太在乎,反而應該加強學習,和成長的力道,貼著主管的想法和做法前進,一方面您才能存活下來,一方面也曾能學習到部門或者公司的營運方式。

以上供參考,加油💪!

提案的時候,不要提是非題,要題選擇題ABC,自己對ABC 都有一套見解,也有建議,但要什麼方案,最終讓主管決定。

你好,面對主管的批評與指正,總是壓力很大,一直被否定也沒辦法產生積極的態度,這真的很辛苦,如果有更好的機會,我鼓勵你可以轉換,但在那之前,我們要培養更積極進取的精神,以主管的批評為例,這些批評裡面,有沒有那些是真的你自己沒有做好的部分呢?有哪一些只是主管的情緒發抒,沒有參考價值呢?主管在甚麼情況下會批評,是不是自己少做了甚麼?因此,首先要讓自己變得更強大,凡被批評的,總要能夠仔細理性的分析,是不是自己可以做的更好,下一次做改善。等到每一次的批評都發現只是主管情緒抒發壓力,那你大概知道自己已經更上一層樓,到時候要轉換工作,相信更有實力,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誰不是這樣起來的?我也被破口大罵過?
只要不牽涉人身攻擊
表示可能在某個角度思考不夠周延
也不代表主管一定是正確的
但只要是為了公司發展方向到就是正確的
蹲的越低才能跳的越高
向上管理也是課題
當你能站在主管立場思量
或許你就可以精準了解長官的需要及目標
最怕就是無頭蒼蠅瞎忙一通搞錯重點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