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中年轉職(餐飲主管 轉 旅遊業務)

本人今年38歲單身女性,在過往的經驗多半都在餐飲領域,前後也做了10年左右,職務上一路做到擔任店經理之外,最後一份工作則是連鎖餐飲加盟部督導,但因公司經營狀況混亂重整,無發放年終,多半的同事也都相繼離職,而我也是其中之一。在離職後我給自己休息一段時間,趁著空閑也帶著母親出國旅遊,而當下也有了一些想法,在餐飲服務的工作裡,除了職業倦怠,隨者市場變化以及人力缺口,導致拚命工作,勞心勞力,給出的代價就是身體健康狀況不佳以及犧牲了個人生活。有天突然發現,自己除了工作竟無任何嗜好,想到多年前還有時間每年為自己安排國外背包客獨自旅程,因為喜歡了解各國文化,加上可透過旅遊助於思緒清晰,保持對生活的積極態度。也因為這樣開始有了轉職到旅遊業務的想法。但因年紀關係,現在心理很混亂,問題就是以目前自己想轉職會遇到從零開始的低薪情形,身邊的朋友大多都說如果是他們,而且單身又還有體力的情況下,會繼續做自己熟悉又高薪的餐飲業,不會選擇讓自己變成一張白紙又低薪的旅遊業… 原本抱著期待,聽完後再加上生活的支出,若轉職勢必要辛苦一陣子…但也對未來發展感到恐懼….非常糾結….

想聽聽各位專家們的建議

回答 7觀看 769
回答 7

基本上,要一家公司率取一個近40的白紙業務,機率是略低的。早前房仲業用40的白紙當第一線仲介,就拍成影片大書特書,可見,市場上這種機率是低的。
你餐飲做10年、已到總監位階,所以即便有個一年半空檔,也不影響你重返,所以,故大可用力投你預期的旅遊缺試個半年看看,如果有就上工,當人生體驗,不糾結的,我待過旅遊業兩年,旅遊白紙上手在這年代,門檻算低的,無論團還是票,只是市場被旅行平台吃不少。

該糾結的事用你的旅遊業,不是你。

1人拍手・

您好,

我的想法和您的朋友不同。 我認為38歲還歲年輕,有歷練也還有體力,又是單身,機動性高,要學習也不是問題。

您已表達從事10年的餐飲業後已感到無比倦怠,想到每年都會去國外獨自旅行,開始有了轉職到旅遊業務的想法,這樣的想法即是重新探索自我,找出自己的興趣,如果能把興趣當作工作,就是一份可以長期發展的事業。

為了投入旅遊行業,雖然過去沒有經驗,您也可以先自行研讀,去考導遊/領隊證照,這樣就會比較有自信。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Hi 您好,

這問題每個人都該想。

如果是我,會建議一樣找自己熟悉的主業,先湊合著做,並且去分析現在的社會,有什麼是需要的,再來才是找自己的切入點。
你提到有想要轉職旅遊業,我覺得應該是你曾經的經驗,以及美好的回憶。聽起來會像是中年創業,若沒有足夠的資金、人脈以及時間,並且做的不是市場需要的,很可能會失敗。

旅遊市場是否會因為疫情之後迎接全面復甦,關聯性還是在全球景氣。(個人看法) 但倘若你看到了我不熟悉的地方,這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我不為你做決定,若是我的話,我一定會繼續找主業,能夠吃到累計的紅利以外,額外的時間積極地去找尋我的下一個領域,這也是我現在做的。

祝好運 :D

1 38歲單身女性,在過往的經驗多半都在餐飲領域,最後一份工作則是連鎖餐飲加盟部督導,但因公司經營狀況混亂重整,無發放年終,多半的同事也都相繼離職,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2 有天突然發現,自己除了工作竟無任何嗜好,不,您已在多年前為自己安排國外背包客獨自旅程,因為喜歡了解各國文化,保持對生活的積極態度。這分背包客獨自旅程已埋下轉職的契機。
3 問題就是以目前自己想轉職會遇到從零開始的低薪情形,這屬正常,零經驗、專長也許能部分轉換,算旅遊業務新鮮人,剛開始是學習,薪水暫時非重點,就是調整生活支出。
4 轉職勢必要辛苦一陣子,是的,但是提供一條避開職業倦怠,保持對生活的積極態度,這比短期的低薪,要來得更有價值。
5 身邊的朋友大多都說如果是他們,而且單身又還有體力的情況下,會繼續做自己熟悉又高薪的餐飲業,這是朋友不是您,您的生活掌握在自己手裡,只要目標明確、方向肯定,路會通的。
6 旅遊業務,需具備成團作業、旅遊銷售、行程介紹、行政作業,這與餐飲主管所需技能大不相同,轉職先轉心,轉心再轉言行,融入旅行產業,基礎紮實,路就走得順。
7 祝福您,轉職順利。

你好, 個人淺見認為在40之前都還可以再試試各種想做的工作職務, 但40+後 再加上有家庭則需要好好思考, 雖說任何時後起步都不算太晚, 但畢竟台灣職場有它的文化以及淺規則. 以題主目前的年齡可以去嘗試想做的工作, 並設定停損點, 畢竟你有10年的餐飲資歷, 若旅遊業你試過並無想像中美好, 還是可以再回去熟悉的產業.

預祝順心~

您好:
既然已經在餐飲業有一席之地,應該只是景氣或是公司經營造成的一時不如意,何苦就全盤否定?要說民以食為天,餐飲業是任何狀態下,都有生存空間的且被需要的產業喔!朋友們會覺得可惜是很正常的。
旅遊業應該是指擔任領隊是吧!國內導遊能攢的錢不會太多,外語能力及領隊資格的取得自然可以投入,畢竟國人出國旅遊風氣很盛,關鍵是家裡有老人家,如果受遊客愛戴,他們可以禁得起您長期不在身邊嗎?我身邊就有不少領隊旺季幾乎都不在國內的,回來換個行李、稍事修整就又踏上旅途,當然風險也就應運而生,疫情、戰火、災害都是外部影響因素。
個人覺得您之所以糾結,是離職面對叉路選擇的猶豫所致,建議您跟自己做個深度對話,把利弊臚列出來看看,相信很快就有答案的。
以上供參。祝您順心!

您好:
感覺您是個熱愛生活也有目標規劃及想法的人,因為生活所需及經濟壓力,隨著年齡增長的確是很難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即使您想轉職,還是會建議對於職務內容及公司制度要有詳盡的了解,以免被自己的理想或者別人口中聽到的工作內容耽誤了想像,據我所知,''旅遊業務''跟''導遊''內容工作好像有極大落差,況且轉職因為工作經驗、年資或者其他因素都可能對於薪資有決定性的影響。
轉職的前提,都會期待有充分資訊了解再做決定,不妨您除了探聽職務工作內容外,也可以多瀏覽工作機會、投遞履歷後找機會參與面試,從面試經驗得知職務內容跟薪水架構再來思考這個可能,或許恐懼就會降很低,畢竟恐懼的最大因素都是來自於未知跟想像,只要了解夠清晰然後經過仔細的思考再做決定,相信恐懼自然就消失了,希望以上回覆對您有幫助,無論轉職或現階段工作都祝您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