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2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身為一位家庭主婦該如何抉擇踏入職場的時間和如何提高自我價值?

某師範大學外文系畢業;目前為一個孩子的媽,未來規劃生第二個孩子。
想請問應該在二寶出生前工作還是出生後照顧一段時間再工作?
目前希望可以藉由考試獲得工作,但或許不只這條路可以走,但我對面試一直有種恐懼,不知道老師是不是能給些建議,讓我可以勇敢面對應徵工作時的面試?
如何找到自己嚮往或興趣的職業...?
我希望擁有自己的工作,但又擔心孩子成長過程,然而更害怕未來的自己的生活掌握在丈夫手中。不確定兩個孩子後再就業,是否太晚或落後..
想請問在擔任全職媽媽時自我價值該如何提升?
應該可以勝任較有挑戰性的工作,但我對自己沒自信,在這個環境,更加缺乏自我肯定...想請問老師該怎麼辦..?
另外,丈夫目前為穩定創業階段,不知未來該協助公司營運還是擁有自己的職涯?
亦或是將孩子顧到幼兒園年紀後,開始學習理財,打理家中經濟?
丈夫家和我們家教育觀念有落差,請問如何規劃我的職涯比較適當?希望老師給予建議!謝謝!

回答 3觀看 319
回答 3

Hi~朋友,您好:
從您的描述中,感受到您希望有自己的職涯發展規劃,也想在照顧孩子的同時,盡量提升自我能力與價值,這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般而言,家庭的經營需要夫妻兩人共同討論並相互配合,有些夫妻可以成為事業上好夥伴,有些選擇擁有自己的生涯發展,沒有對錯的問題,只在於兩人是否有共識。另外,也感到您有許多的擔心與焦慮,很多部分涉及到家庭經營,是需要與先生一同討論與規劃,若有和他討論過,先生的想法與建議如何?若沒有討論過,是什麼阻礙了討論?會建議先將這個核心問題做了解,接下來的規劃才會比較順遂。

在家庭經營上,孩子的養成其實是非常重要也很耗費精神的事情,很多女性會選擇犧牲職涯發展回家照顧小孩,現在也有很多例子是由先生回家照顧小孩,孩子的成長上若沒有培養與父母良好互動關係,將來父母可能要花更多時間來修補這些問題,所以很多人也把養育孩子當成神聖的事業來經營,目前是由您擔任孩子的主要照顧者角色,若要工作的話,只要托嬰議題能有共識去解決,很多職業婦女也都採取這種方式;另外,若協助先生創業,是另一個可能可以兼顧照顧小孩的方法,但工作時間得需劃分好,否則不一定比上下班工作來得輕鬆。

在個人職涯發展上,一般來說合適的工作指的是一個人的興趣、能力、特質,再加上心中所期待工作應該帶來的價值組合而成。可以先從興趣下手,先確認自己對哪個產業有興趣,這部分建議可以到104工作世界( https://wow.104.com.tw)看看對哪個產業(島)有興趣,再進到該產業去看看對哪些工作有興趣,以及在自己能力範圍可以做的是什麼?一般來說,從興趣下手比較有熱情,也比較會因為喜歡做而繼續更深入的學習。此外,也可以從適性(特質、個性)的角度來看看自己適合的工作有哪些來做為參考,以職涯發展來看,花些時間澄清自己的方向是重要的,也關乎未來長遠的發展,104的適性測驗可以提供一些回饋(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並將有興趣的工作與親友討論,從他人對您的了解裡,統籌性考量地選擇出適合的工作。

以個人粗淺看法,目前在兼顧家庭以及對您有利的方向來看,或許從事外語教學、翻譯,或選擇考公職等部分是現實面有利的,但這些是否符合自己對未來想要成為怎樣的人(價值觀),這部分便需要好好靜下來面對自己去釐清。另外,提醒您別忘了生活中做些讓壓力緩解的動作,如適時短暫地旅遊度假走走轉換心境,培養興趣嗜好、運動休閒或正念、冥想、瑜珈等靜心習慣,並將之放入自己的「生活型態」裡,讓我們的快樂、成就感除了工作/學習外,還有興趣休閒、親情友情互動、身心健康...所帶來的人生滿意度,來豐富與滋養心理能量,以便調節與應對各種壓力,讓身心獲得舒緩。以上資訊提供參考。
祝福您~

1人拍手・
2人肯定

1. 師範大學外文系畢業;目前為一個孩子的媽,未來規劃生第二個孩子。目前希望可以藉由考試獲得工作,但或許不只這條路可以走,但我對面試一直有種恐懼。希望擁有自己的工作,如何規劃我的職涯比較適當。
2. 您是一位好媽媽,替小孩著想諸多事宜,但也顯示自己的不安全感,您的不安全感來自家教育觀念有落差,丈夫目前為創業階段,未來預期有二寶,對面試一直有種恐懼,這麼多不確定的事,沒有人會高興開心有安全感的過日子。
3. 丈夫目前為穩定創業階段,沒有人創業階段是穩定的,他的風險高於一般任職,未來擁有自己的職涯是讓您有安全感的重要手段。學習理財,打理家中經濟現在就可以開始,理財是另一門學問,要謹慎為之。
4. 您希望可以藉由考試獲得工作,這個很好,利用這段時間重拾學生讀書生活,選定國考或特考目標,現在就可開始準備,考個兩三次,應該就上了,完全避開面試。
5. 祝福您。

好,我會多做考慮的!十分感謝老師用心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