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0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未滿2年聘期,需賠違約金,合理嗎?

我是應屆畢業生
今天去面試一家醫院的行政
看到它上面寫聘期2年 如果做不到2年需賠違約金
雖然我被嚇到不打算去那家了
但想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
如果不正常
那賠違約金的規範是怎麼樣會是正常的呢?
謝謝!

回答 3觀看 1661
回答 3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聘期2年 如果做不到2年需賠違約金,雖然我被嚇到不打算去那家了,但想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
✍🏻 這部分應該是指【公司最低服務年限】,主要是雇主有提供專業技術培訓並支付費用,而有預期利益保障的必要。如果雇主只是單純的一般工作訓練,其實就不具備雇主與員工約定最低服務年限保障的必要。這部分在【104 職場力】中也有貼心整理相關的資料,您可以進行查閱。
【104 職場力】:📌 https://blog.104.com.tw/labor-contract-minimum-service-period/

② 那賠違約金的規範是怎麼樣會是正常的呢?
✍🏻 再來就算是有簽訂違約金,並且在期滿前離職,還是需要先透過其離職原因,判斷員工有沒有給付義務,以及賠償金的合理性,如果違約金的數額與雇主實際所受損害懸殊時,法院有權予以酌減,避免造成員工的額外損失。

③ 雖然我被嚇到不打算去那家了
✍🏻 雖然可以理解,醫院為了能夠確保員工的工作期限,所以會立下違約金的規定,但如同您的考量因素,其實這也造成了很多夥伴的擔心害怕,從徵才角度來說也造成一些限制在,這部分或許也是醫院本身要思考的。

✍🏻 簡單來說,簽訂【公司最低服務年限】在某些特定行業是有的,但真的有發生離職要違約金時,還是要透過法院審核【員工是否有給付義務】,以及【其賠償金額的合理性】,並非簽訂後就全由對方說了算,但走法院流程勢必還是會造成很多困擾,所以在簽訂任何契約前,還是要建議夥伴們要再三思考。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5人拍手・
3人肯定

1. 應屆畢業生,今天去面試一家醫院的行政,看到它上面寫聘期2年 如果做不到2年需賠違約金,雖然我被嚇到不打算去那家了,違約金的規範是怎麼樣會是正常。
2. 必要性意指雇主有以最低服務年限條款保障其利益的必要性。簡單來說,雇主需提供員工「專業培訓」並負擔培訓費用,但不包含一般的公司內部課程、職前訓練等;或是用「合理補償」來換取最低服務年限的要求,才能要求員工簽訂此條款。
3. 合理性便是指約定的服務年限長短是否適當?有沒有逾越合理的範圍?以勞工所受專業培訓的課程價值、雇主所負擔的訓練成本、相同職務勞工的替補性,又或是進修訓練期間的長短和約定的服務年限做比較,看看是否有符合最低服務年限條款的合理性。
4. 沒有提供專業培訓並負擔專業培訓費用,則賠違約金屬違法。
5. 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Hi 你好,
不太確定醫院體系與一般企業的差異,不過如果是醫院的"行政"工作應該還不至於到需要有違約金的規範吧!一般企業的環境下對於剛畢業的新鮮人,且擔任行政工作是鮮少有聽過這類嚴苛的條件,如果你一定要在醫院的體系下,那麼建議你多試幾家醫院看看,如果這是醫院特有的條件,加上你又很想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那你就得有所考量與妥協。如果真的對這樣的條件無法接受,這個工作機會就排除在外吧! 祝你求職順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