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老闆說要讓我接班,是在畫大餅嗎?

現職工作兩年了,目前在一間課後安親補習班擔任帶班老師,這間補習班以小學生為主,同事加上老闆跟老闆娘共10人,學生人數約50人左右。
當初會到這間公司工作,主要是因為剛畢業時沒有頭緒要從事什麼工作,剛好老闆娘是我媽的朋友,想快點上工所以就來這裡工作了,從畢業後就一路做到現在。因為覺得目前薪資頗低 (只有27 k),加上有時下班後還要回應一堆家長問題,覺得很疲乏,等於變相加班卻沒加班費,內心便萌生了轉職的念頭。

上禮拜有一天在瀏覽人力銀行的職缺時,不小心被路過的老闆娘看到,後來老闆娘後來私下找我去談話,對我說他的小孩們都不想接他的補習班事業,加上他跟老闆年齡也越來越大,想退休了,他跟老闆都覺得我工作能力不錯,也蠻適合,若我有意願的話,想培養我當他們補習班的接班人。

其實以目前補習班的營運狀況來看,還算蠻穩定的,座落地點附近有蠻多小學,加上開業20年了,以前的家長都會口耳相傳互相介紹,不需要做太多招生,就陸續會有新生進來。目前有疑慮的點是,老闆娘提到這些時並沒有列出明確的時間點,雖說目前他們的小孩並沒有接班意願,但說不定過幾年後他們想接班了,那我勢必就會被踢到一旁了。

除此之外我對於補習班的工作不到非常討厭,但也沒什麼熱情,無法確定自己是否想把這個當成一輩子的職業,但反過來想,若有機會變成負責人的話,確實在時間運用上會變得較自由,薪水當然也會多很多,不知道這對我來說會是一個好機會嗎?想聽聽大家的建議,謝謝!

回答 3觀看 1550
回答 3

親友團開的缺,除非您真的是股東(指的是有入資入股),不然通常的情況下薪水上會比您現在高,但仍比外界低。(另外,勞健保可能也被縮水)
老闆畫大餅:看您有沒有進入股東圈,不然就是大餅無誤。
#入股的比例是另一門學問。

老闆的二代接班,大概等您都上手了,他就可以接班收錢了。(名義上還是讓您接班,作為負責人,但權限被卡住,加上您不是股東,無法有最後決定權,變成廉價高階勞工)
#一旦您沒在追尋您的理想路上,就是在幫別人追夢

公司規模偏小,我認為依照您的年紀,應該去闖闖,看一下更大格局的公司與管理。
#闖到的機會是您的,中間的經驗也是您的

4人拍手・
3人肯定

1. 上班時間「絕不能」瀏覽人力銀行職缺,這是職業道德,也是保護自己。被看到運氣不好就黑到離職。

2. 老闆老闆娘今年幾歲?70減他們的歲數就是你等接班的最長年數。要不要等?自己想。

3. 沒錯,只要你一天不接班,老闆小孩永遠優先。你判斷正確。

4. 就我見過的例子,很多創辦人會繼續保留部份股權,狠一點的甚至30%,讓繼任人繼續為他們打工。你接受嗎?

5. 另一種常見的例子:創辦人跟三四個同仁都暗示接班,讓他們自願做牛做馬+互相爭鬥。

6. 如果你還抱著一線希望,建議你問老闆娘「有沒有接班的路線圖」。如果老闆娘回「才剛開始想」或者「有,但是還不能公布」,那就當她沒講過吧。

7. 如同很多giver説的:「給你接班」不等於「給你免費接班」。用頂讓的也很常見。尤其是當你已經為了這個夢辛苦十年,最後關頭老闆才「咦?我沒說把股份送給你啊?誤會」時,你借錢也會去買股份。

「謝謝老闆青睞,我也有這個熱忱,不過這是重責大任,我想先了解一下接班的條件 ,例如分股、分紅、 或職權職責的變化」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