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6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應屆畢業生對職涯感到迷茫,先去澳洲打工會有幫助?

我今年大四畢業,畢業於國立大學企管系。對未來職涯感到非常迷茫,投了幾份有關儲備幹部的工作,也面試過一兩場,但都屢無下文,已開始失去信心。便開始有了想去澳洲打工渡假的想法,想邊體驗人生邊賺錢。想上來問問前輩建議及看法~

會想去澳洲打工原因,其實也很簡單,是之前看youtube網紅分享,發現那邊賺錢很快又容易,比台灣薪資還高,也趁現在年輕出去體驗一下人生,多看看這個世界。不過跟朋友還有家人聊完後,他們就開始問說:「預計去幾年?」「賺了這些錢回來有想要做什麼嗎?」「有想成為公民嗎?」「疫情這麼嚴重可以去嗎?」...等諸多問題,但我根本沒想這麼多,只是想要去外面走走看看而已。

想上來問問各位前輩,是我顧慮太少嗎?這個年紀出去闖闖是好事嗎?(怎麼感覺身邊朋友及家人都有點反對)去澳洲打工對未來職涯會有幫助嗎?

回答 9觀看 6696
回答 9

Hi
作為澳洲打工度假的前輩,我想建議您去看一本書「比打工度假更重要的11件事:出國前先給自己這份人生問卷」。
另外,有幾個殘酷的事實想跟您分享
首先是澳洲打工度假絕對不等於賺錢快又容易。如果你有挑戰未知的勇氣以及可溝通的英文能力,不害怕到偏遠的地區或從事危險性高的工作,確實有可能存到一桶金,但前提是你具備上述的條件和一些運氣。
當年,是澳幣兌換台幣匯率約32:1的年代,我在澳洲當地大型工廠裡工作,時薪約17~19元,遙望一桶金而不可得,但我一直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因為當時周遭的人多數是在餐廳洗碗、農場採果、旅館清潔,也有人找不到合適的工作甚至被騙光旅費而提前回國。
稍早確認最近的匯率是20:1,我不清楚現在澳洲的就業市場比起過往對於WH是否更加地友善,背包客棧的澳洲打工度假版上有許多過來人以及現在進行式的分享,您可以當作是除了YouTube以外的資訊來源參考。
第二,打工度假能解決自己的迷惘?出國等於拓展視野、探索世界?
第二句話是一個好朋友對我的提問,她騎單車環島也到蘭嶼打工度假,過程中她有很多時間跟自己對話,在旅途中也必須不斷地突破自我,她提醒了我,其實打工度假只是一個選擇、方法,但如果我們只是為了想要在人生履歷上添加一筆,而沒有實際去探究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以及原因,到頭來,可能也只是一段值得分享的回憶,另外,其實最困難的是,結束了打工度假,回到現實生活中該怎麼度過,這邊推薦的書籍是「給回來的旅行者:人生,才是你的正職」,網路上也有「打工度假症候群」的文章可參考。
如果時光倒流,我還是會選擇去澳洲打工度假,但這一次我會為設立明確的目標以及計畫,並且逼迫自己嘗試更多不同的生活模式,因為時間是最公平的資源。
回到職涯的議題,建議您花一些時間
1. 探索自己的性格、價值觀
2. 目前具備哪些軟硬實力
3. 需要兼顧的社會角色以及資源
4. 澳洲打工度假經驗可以為你帶來的幫助是什麼
雖然探索自己並不容易,但這會幫助您比較清楚澳洲打工度假是不是你現在當前最急迫要去做的事情。
另外,也可以使用履歷健檢服務,請Giver就求職方向、履歷內容提供建議。

3人拍手・
1人肯定

1.國外遊學的經歷有一點點的幫助。因為人資會跟你多聊幾分鐘。
2.大學新鮮人的職類選擇,先不要侷限在一定的產業類別,投遞的區域廣闊些,相對機會高。
3.有可能某些工作你自己淘汰掉了,例如:輪班或國外或加班。
4.最大的主因在面試時的反應。看看自己是不是很「陽光」。對於新鮮人我們喜歡看到「活力滿滿」「樂觀次積極」「反應敏銳」……
5.新鮮人找工作,除非你是很頂端,否則沒跑個10家以上,都不算多。

你好 日安:

有何迷茫呢?若有人ㄧ個月面試10場,這人是該迷茫還是該放棄?

去澳洲打工體驗人生,這就是你職涯規劃嗎?

唸「國立大學企管系」就是要去打工,沒興趣,何必佔缺。多少人想考上這系,然後到大公司去歷練。

1. 找自己的興趣。(冷靜)
2. 給自己設定目標。(果決)
3. 學習是你這年紀的開始。(學習)
4. 培養自己的技能。(技能)
5. 貢獻。(分紅)

備註:去澳洲不是不好,而是浪費你這人才。
以上給你參考看看,加油!

您好:
很多人都跟你一樣迷茫,很多人比你面試更多間沒有錄取,依然在找工作,而你卻失去信心,是否自己太容易放棄?

便開始有了想去澳洲打工渡假的想法,想邊體驗人生邊賺錢。是一種逃避嗎?你的家人問的那些問題你也都沒有思考過,去了澳洲回來一樣迷茫!而且拿過了高薪,要領台灣的低薪,還要調適很久呢!當然也可能賺了一桶金回來,學習很多!
想去就去啊!別人問了一些問題,你就不去了,代表你也沒有很想要去!

所以,你要甚麼?闖是好事嗎?對每個人都不同!有幫助嗎?對每個人也都不同,有些人去了,說很有幫助,有些人也沒有幫助!有沒有幫助看你自己如何學習?如何過生活?

1人拍手・

您好:
您的問題需要很嚴肅的回應您。
首先澳洲打工旅遊,當年的工作時薪的確十分高,如果您的預估是去澳洲旅遊,打工補貼旅費,以及拓展人生經歷,這的確會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您的規劃是,去澳洲打工,除了人生經歷,過程中節省開銷,最後存下一筆錢,這也是有機會的。澳洲打工的簽證,有年紀限制,因此如果有這樣的規劃,需要趁早決定,但是您也要審慎評估,因為到了其他國家,人生地不熟,很多風險需要您自己承受,以及澳洲打工有好的案例,也有不少壞的案例,您需要多方搜集資訊,以及客觀地去評估您可不可以接受這樣風險,而不要太一廂情願,您一定會是那個能存到錢,一路順順利利最後是好的案例。
接下來,澳洲打工的經驗對您未來是否有幫助? 基本上如果您選擇的工作是農場,或者餐廳服務生等,未來在台灣您不會從事相關工作的話,那自然很難對您未來職涯有幫助。不過這段經歷對您個人應對環境的耐受力,意志力,對工作的適應能力,當然都會有履歷上很難顯示出來的部分。人生趁年輕花個一段時間,去拓展視野,去訓練一下自己對陌生環境的適應力,對您一生的就業歷程,並不會耽擱太多。(舉個例子,台灣曾經義務役兵役也是有三年,兩年,一年不等時間,對後續職涯時間上的耽擱,也不會是無法接受)
因此您需要考慮的是,去澳洲您預估要花費多少時間?風險您是否可以接受?如果是希望未來職涯加分,那您選擇澳洲打工可能幫助不大。如果是覺得到國外可以更好地語言訓練,那可能選擇準備考試,考取一些檢定標準可能會更好。因此預估可不可以對未來職涯是否有幫助,反而更應該是思考看看,這段經驗對您個人的磨練,以及是否能拓展您個人的視野等。

1. 你想去澳洲打工度假是無所謂。剛畢業還沒有正式就職的時候去打工度假,機會成本也低。想體驗人生也沒什麼不對。

2. 不過,你有想過去澳洲度假打工的目標嗎?如果是為了賺錢,目標是多少錢?還是有就好?有沒有最低標準?如果沒有,或者如果錢都花在澳洲,你覺得有達到你出國的目標嗎?如果是為了體驗人生,是為了體驗什麼?如果是為了體驗工作,你有沒有設定要做哪些類型的打工?如果是為了體驗人生,你有沒有設定要去哪些地方,做哪些事?一年也好,兩年也好,如果全無計畫,也很容易渾渾噩噩就過去。

3. 最主要的是你的問題 "畢業於國立大學企管系。對未來職涯感到非常迷茫,投了幾份有關儲備幹部的工作,也面試過一兩場,但都屢無下文,已開始失去信心。" 不會因為你去了一趟澳洲就解決了。只會遞延。如果你去澳洲的目的只是可以暫時不用想這個問題,也無所謂,但是先讓你知道:問題不會自動解決。

4. 這個年紀出去闖闖不是壞事,但是 "出去" 跟 "出去闖闖" 不一樣。你如果出去沒有目標,沒有計畫,也沒有賺錢,只是體驗,那你就不是 "出去闖闖",而是 "出去" ,或者 "出去玩"。我舉我以前遇到的一些大陸人作為例子:他們大概都在21, 22歲出頭就遠渡重洋到歐洲,南美甚至西非,目的很簡單就是上班賺錢或者做生意找建立事業的機會,因為他們擠不進夠好的大學,或者家裡需要錢。這比較像 "出去闖闖"。

5. 總結:是不是你顧慮太少?為什麼好像你朋友都反對?還是他們想太多?取決於你是如你所說的出去闖闖還是出去玩。如果你都沒規劃,那就是出去玩。出去玩也沒有錯,會不會因此而就找到人生方向或人生伴侶也說不定。但這符合你原本的期望嗎?有讓你更清楚人生目標嗎?有解決你的問題嗎?有讓你回復自信嗎?如果你打工度假簽證到期了還是沒方向,你要留下當台流嗎?回來台灣要做什麼?這些問題你還是遲早要回答,不會因為你去了澳洲就自然出現答案。

6. 對未來職涯有幫助嗎? 取決於你怎麼行銷你的這段經驗。如果你只是傻傻地在履歷上寫 "2022-2024: 打工度假(澳洲農場)",那也許國外業務助理職缺會對你有一點興趣,但也有不少公司會以為你無心工作。如果你寫成 "2022-2024: 農業專案人員(澳洲) - 以英語管理農產品處理團隊的分點, 揀選, 篩檢等工作" ,聽起來你就有方向的多,如果搭配你應徵的是專案管理之類的職務就更好。

3人拍手・
1人肯定

在這邊統一回覆我對於澳洲打工旅遊的看法, 這個計畫也曾經在過去年輕的我腦袋中出現過, 最終我沒有去執行.
那我有幾個問題希望你先來問問你自己,
1, 去澳洲打工旅遊, 你能否確定可以累積到的經驗 & 能力, 或只是隨波逐流看哪邊有工作哪邊去!?
2. 澳洲所累積的工作經驗 & 能力是否可以當回到台灣成為下一份工作的助力?!
3. 去國外最大的優勢應該是可以練習英文能力, 並且帶回來更優質的英語能力展現. (包含聽說讀寫, 4項都要提升), 你有計畫怎樣評估自己在過去這一段時間的英文提升嗎?
4. 你是否看過你想進的公司(國內外), 他們都需要什麼樣的經驗 & 能力的人過來應徵? 去澳洲打工旅行是否會對這些有所幫助?!
5. 去澳洲一年回台後大多數的公司都不會承認這樣麼經歷, 是否願意承擔這樣的犧牲!?
6. 錢應該不是最需要考量的, 能夠讓你有用有長遠發展的技術& 能力才是核心的基礎.

建議先想想未來回來以後想要做甚麼?

也許和產業公司文化有關,就是很主觀的看法,我待過的公司對打工度假經驗是扣分的,長官的指示是,要就好好玩,不然就拿學位回來。

就像台灣有很多東南亞外籍移工,當然我們要感謝他們願意來台灣做台灣人不願意做的事。去澳洲打工做的工作大部分都比較low,說的直白就是去當外勞,做澳洲人不願意做的事,只是澳洲的基本薪資比台灣高點,那是拿你最寶貴的青春去換得。

你是國立大學企管系,你澳洲花個三五年看似多賺了一點錢,但也不是大富大貴可以買房退休,如果你想要去企業謀職。那時你的同學已經碩士畢業或是工作五年,可能已經是個小主管,但是你是和應屆生一樣無相關經驗從零開始,搞不好你面談時會碰到你同學面談你。年紀絕對是個問題,同樣無經驗大部分公司會找剛畢業的。

對未來的職涯是否有幫助? 看你是過去做甚麼?
如果去農場牧場工作,您自己覺得回台灣會不會有關係。

要看你自己對未來的期許為何。 別的產業我不知道,如果以後想去國際大公司,條件許可的話,我比較建議去拿一個碩士學位,遠比打工度假有幫助。
我不確定現在移民政策是否有變,多年前我在澳洲旅遊時碰到一位台灣人在留學,當時的政策是拿到碩士可以申請移民。

以你的條件要賺錢,台灣現在半導體業機會多的是薪水又高,用國立大學企管系的招牌做專業的事年資可一直累積薪水會越來越高,不會輸去澳洲打工。 我強調各行各業不一樣,這是很主觀的看法,僅供參考。

Best Regards!

Hi
應屆畢業去澳洲闖蕩本無不好, 但若是因為 : 對未來職涯感到非常迷茫,投了幾份有關儲備幹部的工作,也面試過一兩場,但都屢無下文,已開始失去信心。便開始有了想去澳洲打工渡假的想法,想邊體驗人生邊賺錢 --->這樣的思路恐怕會更加事與願違。

凡事都要有個毅力與解決問題態度才能在人生的路上, 越戰越勇! 因此, 我的建議是, 起碼你要拿到一個offer 再評估是先工作還是去澳洲增廣見聞!澳洲打工原因: 因為錢! 這都是小錢與零用錢~ 時間成本很高, 倘若2年後回台, 不在適應屆畢業生了, 累積的澳洲經驗無法變現, 那時候履歷被檢視的更嚴厲喔疫情的確嚴重破壞了許多商業模式與職缺, 這個世界變得更加封閉但卻快速, 趕快把握時間找到工作上岸才是~你確定疫後澳洲會比台灣好找嗎?家人朋友們的問題或許很犀利, 但卻很實際, 直到你對這些都有腹案了, 那無論在台灣, 還是去澳洲, 我想你都可以迎難而上, 走出自己的路
以上你參考看看喔~ 祝福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