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被主管要求總機要提前30分鐘上班,有合理?

剛到職1個禮拜多,想說公司上班時間是9點到就可以,所以我大約都55分到公司,讓自己有5分鐘整理儀容時間,大家也都這樣吧(?)

不過呢,我的主管就在兩天前告訴我,總機應該要8:30就到公司,因為要夾報紙、整理咖啡機、裝茶水,整理會議室,要在9:00準時就定位,向各位同事說早安。
當下我也就點頭表示說,好~知道了。事後跟朋友說,朋友都覺得不可思議,為何總機就要比一般同事提前半小時上班,況且提前半小時還沒有加班費。

所以,想上來問問各位大家認為9:00上班應該要幾點到呢?還是真的是要看職位不一樣就該有不一樣的上班時間?
若被告知要提前半小時上班,是不是要要求加班費?

by不希望自己權益損失新人

回答 8觀看 9416
回答 8

Hi 你好,
你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總括來說如果每天提前 30 分鐘上班是雇主的要求, 則應視為工作時間,提早上工的時間加上同日的其他工作時間,如果超過法定正常工作時間,超過的部分屬於加班,雇主須給付加班費。
但我想公司會希望你提早到應該也其工作上的需要, 另外一個解法是每天提前30分鐘上班, 也提早30 分鐘下班, 這樣就沒有加班費的議題.
希望對你有幫助
https://blog.104.com.tw/working-hours/

8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總機工作基本上是服務性質,是公司門面,也是比較初階的工作,好好的做、把每個任務充滿熱忱的完成、待人貼心和做事細心,應該有機會內調公司內部其他工作。以我自己工作經驗來說,越不和公司計較「權益」、「利益」收穫最大的反而會是自己。我們會算,公司往往比我們還會算,要算的應該是有沒有學習機會、從每天一樣的工作中能如何優化讓自己聰明的工作、總務初階雖初階,如何做到無法取代。有句話和妳分享「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會忠心」,主管的要求對我來說並非不合理,因職務需求早點到公司本來就是正常!當然,依勞基法,您是完全合理可以要求提早下班或是申請加班費,看您自己怎麼和主管協調囉!另外,九點上班,建議提早留個15-20分鐘到公司,避免塞車或有什麼狀況,容易遲到!
以上提供您參考!

5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按您的描述,主管要求您提早30分鐘上班,這是屬於加班的。
看是否能與主管討論讓您調整班別提早30分鐘上班,也提早30分鐘下班,才不會有加班的問題產生。
畢竟若檢查打卡紀錄,加班的事實就很明顯,但若沒有給付加班費,雇主是會被罰款的。

以上提供您參考。

4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 剛到職一個禮拜多,以為公司上班時間是9點,所以通常55分鐘到公司,讓自己有5分鐘整理儀容的時間。然而,主管告訴提問者總機要在8:30就到,因為有些工作需要提前準備,並要在9點準時報到。
2 您在公司剛到一段時間,對於上班時間的規定可能還不太熟悉,這是正常的。每家公司對於上班時間的要求可能有所不同,這通常取決於公司文化、部門需求以及職位的性質。
3 主管要求總機在8:30就到公司,可能是因為這個職位有一些特定的工作要在9點之前完成,例如整理會議室、裝茶水等。主管希望確保在9點準時可以向同事們說早安,並預備好必要的工作。
4 對於上班時間的準時要求,可以根據公司的規定和部門的需要來調整。一般來說,上班時間是由公司設定的,並且希望員工能在指定時間內準時到達,以確保工作的順利進行。
5 若您對於提前半小時上班有疑慮或認為應該要求加班費,建議您與主管進一步溝通。您可以詢問主管關於這個規定的理由,同時表達自己的疑問和需求,以便達成雙方的共識。
6 在職場中,不同職位可能會有不同的工作要求和時間規定。因此,如果您對於上班時間或工作負荷有疑問,可以詢問主管或人力資源部門,以確認相關政策和福利。主管可以要求8:30到班,若下班可提前半小時,沒有加班問題,若與同事準時下班,就有加班半小時情況,公司需付加班費。
7 祝福你,最後,作為新人,要保護自己的權益是很重要的。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根據勞動基準法,每日工作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工作時間不得超過40小時。工作時間包括正式上班時間以及必須提前或延後工作的時間。如果被主管要求在正式上班時間之前進行準備工作,這些時間也應該被視為工作時間。

在您的情況下,如果公司的正式上班時間是9點,但您被要求在8:30之前進行一系列準備工作,那麼這30分鐘應該被視為工作時間,並且您有權獲得相應的工資或加班費。

根據勞動基準法,加班費的支付取決於工作時間的長度和工作性質。如果您在正式上班時間之前的30分鐘內屬於加班,且符合加班費支付的條件,您可以要求公司支付相應的加班費。

然而,職位間的上班時間可能因工作性質不同而有所差異。一些職位可能需要提前進行準備工作,因此其上班時間可能會比其他職位早一些。但重要的是,這些提前的時間應該被視為工作時間,並且應該獲得相應的報酬。

如果您對公司的要求感到不合理,您可以與主管進一步溝通,了解工作要求和公司政策的具體細節。如果您認為您的工作時間已經超出合理範圍且符合加班費支付的條件,您有權要求公司支付相應的加班費。

然而,我建議您在處理此類問題時,儘量保持良好的溝通,並確保事情的明確性。有時候,與主管或人力資源部門進行進一步討論和解釋,可能能找到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是門巿是九點開始營業,門巿人員要幾點到?
一般來說如果是新人要提早半個小時,等習慣流程後,提早十分鐘就能做完開店流程。
總機的工作可能也是,剛開始不知道工作流程確實要提早半小時,等你知道流程後,提早十分鐘就行,主管要的不是你提早半小時到,是希望你可以在九點時完成開店流程,讓其他人可以打卡後有咖啡機可以使用,不是九點時等你弄完,事實上如果大老闆看見對你可能也不是很好,所以剛開始新人時先提早到,等習慣流程後,就不用這麼早到了。
以上供你參考~

1人拍手・

就要求提早30分鐘下班

我會建議轉念來應對.
多了30分鐘提前準備可以讓你一整天的工作順暢很多.
就像念書, 如果有提前預習就可以有更好的學習效果.

這30分是可以被當作正常工時的開始, 而不是免費贈送的. 是可以據理力爭的.
但我會建議在職涯發展初期吃點小虧, 也許會在未來換到更大的機會 & 經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