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只想在老闆面前邀功卻不做事,如何跟這種同事共事?

目前老闆指派我處理一個專案,同事見這個案子有能見度,他不想要做事,又想要在老闆面前刷存在感,不斷的和我說想要和我開會了解一下這個專案
其實之前他也好幾次這樣,通常會他的手法都是假藉請教我一下或是我在報告時,他就會做總結或說他的想法和建議(他是個很會說話的人),然後功勞就變成他的或是他就變成是那種review我簡報的長官態度
想請教大家通常遇到這種同事該怎麼處理

註:我有看過他用同樣的方式對其他專案同仁,當其他專案同仁表示,如果有需要或請其協助,或是直接和老闆反映,他通常會裝可憐,表示,他只是想說大家都是同一個團隊,他不分彼此的想幫大家忙,也幫老闆的忙,結果老闆反而覺得團隊的同仁沒有向心力、誤會/欺負好人。

謝謝大家的幫忙

回答 7觀看 799
回答 7

你好':
你說:老闆指派我處理一個專案,所以代表這是你的工作,記得你的工作要做好,請要記得有時候有些機密,也許也不適合跟其他同事說,這個職場的敏感度要有喔

你說:同事不斷的和我說想要和我開會了解一下這個專案,
你可以婉轉說,還在處理中,不知道要怎麼跟你開會?如有問題需要協助再跟他說,謝謝他的好意,假借在忙,趕快結束談話,因為你的同事,不是你的主管,無需跟他開會啊!注意回話的口氣及語氣等等!

如果還是覺得很在意,不知如何回答,也建議可以找你的主管反映,因為主管需要幫助你,解決在工作上的問題!
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1. 用email 跟老闆報告進度,而且email不要CC給他,讓他在狀況外。
2. 他想跟你開會的時候,你就告訴他因為還沒有什麼進展,所以暫時還沒有辦法開會。
3. 下次如果他在替你做總結的時候,就說「謝謝你的意見,但是因為這個案子是這樣這樣,所以我會用那樣那樣的方法去做,才不會怎樣怎樣的」,幾次以後他就就會知難而退了。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你可以說老闆交待別人不需了解,有需要了解請先問過老闆。

1. 老闆指派我處理一個專案,同事見這個案子有能見度,他不想要做事,又想要在老闆面前刷存在感,不斷的和我說想要和我開會了解一下這個專案。
2. 是老闆指派我處理一個專案,您需要協助找同事,您不需要協助當然不用找同事,也就沒有開會了解一下這個專案的必要。
3. 遇到這種同事,就是專心自己的專案,對自己的專案保密。
4. 同事是職場競爭者。
5. 祝福您。

自我立場穩住,自己的案子自己掌控。
也許對方是站在協同的角色想討論案子,個性習慣作總結,不一定代表他想搶功或刷存在感,可試著溝通或換個方式回應,也許您會發現事情不是您想的這樣,即使他真的有這種不良搶露臉的慣性,也藉此回饋心中的不好感受。
職場大家有各自想法,工作習慣或處事風格,也都在磨合中漸漸成熟圓滑,真的有實力,其他人或老闆也看得出是誰的功勞及能力,不要為這種事太糾結。

1. 這樣的人很多但是不能否認這是很重要的生存之道,甚至可以向上提升,不欣賞這樣的做法無須排斥跟不要這樣對待別人就好.試著學習他的整合能力還有如何選在適當報告時機,這很重要
2. 大公司或外商一堆這樣的人,不否認他們確實都很紅,與其不開心不如學著怎麼適度保護自己,遇到事情時如何在不得罪他們的狀況下巧妙化解,個人有很多不好例子供您參考:小時候年輕不懂事曾經故意透漏錯誤訊息讓人去邀功,結果出了事推回來都你背他們揭發有功;不懂事之二,深怕自己貢獻被抹滅結果被要的東西,直接用前輩教的方法寄給上司跟CC他,兩種都很不給面子相當不好希望您別這樣做
3. 有禮貌的爭取一起開會的機會,畢竟是用協助的心態有些東西事前點到為止無須太過詳盡,可以用還沒完全確定還未完成之類,大專案常常喜歡列出RACI如果有就照做吧,一項一項看進度一目了然,出了事別看他出糗儘量專業的幫忙吧
4. 這樣的人建議相處之道是相敬如賓,切莫成為他們鎖定或針對的人,您現在就是了,他們一次只能黏一個人,弄得有禮貌無利用價值他們就轉換目標了

我的看法是:
1.老闆絕對不笨, 雖然有時會故意裝笨, 但他知道每個人對他的價值;
2.老闆不只要 "會做事的人", 也需要 "會做人的人", 與 "會簡報的人";
3.有時有些人看似很紅, 或許只是老闆的小心思, 並非被蒙蔽;
4.如何有效的報告成果, 這技能極度重要, 非常重要, 建議一定得學習, 要去上課, 至少得看書或線上課程, 多學習, 多揣摩, 多練習. 越資深越需要這技能, 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 (重要的事說三遍).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