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從事大學研究助理約聘的工作共4年,因沒業界經驗而求職不順

學經歷背景:

高雄醫學大學 生物科技學系民國97年畢業
約聘研究助理總共4年
工作中有幾年離職參加國考

求職問題:

因在工作中所學的實驗技術不廣泛
業界需要此技術的人才不多
但面臨年齡和學歷(職缺大多要求研究所)及技術不廣的問題
有幾年去參加國考,但沒有考上,有一段空白的工作經歷
面試時因沒有業界經驗且個性內向安靜不擅長表達自己,而求職不順
懇請老師給予求職的建議,謝謝您!!!

回答 2觀看 3950
回答 2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會建議以下方向。

1. 實驗技術不廣泛,業界需要此技術的人才不多
透過下圖7月份求職人數VS公司需求數來看,目前生物科技業界是非常競爭的,所以您必須要有求職時間拉長的心理準備,或是考慮轉向"病理藥理研究人員",以及透過研究老師、朋友的內部推薦,看是否有機會回原學校或其他學校的研究助理,才能拉高錄取的機會。

2. 因沒有業界經驗且個性內向安靜不擅長表達自己
考量您目前個性,如果面試中發生緊張的話,情況會更嚴重。所以您需要多累績面試經驗,降低您的緊張感,您只要找認識的前輩或是朋友,並且準備一張桌子、2張椅子就可以開始練習,相當簡單。

狀況一(面試官一般態度):一問一答結束後,兩個人討論哪些回覆需要改進部分,再進行狀況二

狀況二(面試官深問態度-每個回答都要再細問內容):一問一答結束後,兩個人討論那些回覆需要改進部分,再進行狀況三

狀況三(面試官機車態度-用一些質疑問題給些壓力):一問一答結束後,兩個人討論那些回覆需要改進部分

每次大概5-10分鐘,狀況可視情況重複演練,其中千萬不要因為面試官態度太機車,或是認為只是模擬就隨便或半途中斷,一定要到面試官說結束才可以,依照之前我實際施做的結果,此模擬在兩人模擬的途中,可以有效發現面試者的一些答題的小缺點,降地面試中的緊張感,也能讓你回答問題時更順,是相當有幫助的。

以上是個人幾點小小建議,雖然無法有效解決您的問題,但還是希望能提供一些方向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年輕時跟您有相同經驗者分享一下自身求職經驗。
我於非生物科學相關科系畢業後因緣際會在生物科技相關實驗室做了三年多研究助理,後來下定決心轉職至今。
1.生物科技相關產業畢業者從事與自身研究或所學相關的人數比例其實並不高,所以在求職的時候不須太拘泥於現在所學專業,求職路會廣的多。
2.在學術機構從事研究助理工作,可透過師長(主管)及業務上所接觸之供應商及其他研究機構引介,也是一種求職管道。
3.如果有心深耕於生物科技相關產業,依現行產業結構供過於求之情形,可能需要考慮補個碩士學位作為求職輔助(現行相關科系錄取率相當高,可以打聽看看是否有研究生補助較高的教授願意收你)
4.如果對於求職還是很迷惘,可以到履歷診療室與志工一對一有較深入的聊聊,或許能激發其他的看法。
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