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關於是否合適QA職務及未來方向

各位前輩好~ 小弟先介紹1.學歷背景:大學為工程相關科系,有修習過工程微積分、工數、線性代數、生統計學等課程;研究所:化學所
2.工作經歷:研發工程師-->1年半經歷 (semiconductor),製程工程師-->1年半經歷(semiconductor&材料製造業過)
3.個性特質:積極進取、注重細節(細心)、溝通力(歷年工作會遇到)、具責任感、性子急等
如上所述,近期面試轉職
Q:1.是否合適電子業PQA職務?
2.日後從事PQA需在增進方向有?
3.此職務未來職涯?
4.PQA有相關考照嗎?

感謝各位前輩回覆!!

回答 3觀看 1510
回答 3

1 學歷背景:大學為工程相關科系,有修習過工程微積分、工數、線性代數、生統計學等課程;研究所:化學所。工作經歷:研發工程師-->1年半經歷 (semiconductor),製程工程師-->1年半經歷(semiconductor&材料製造業過)。
2 工作經歷半導體研發工程師,製程工程師,想轉電子業PQA產品品質保證,有研發與製程底子,走品保技術能力上可行。
3 需在增進方向,除產品的品管規格,建立品質系統,並與美規、歐規、中國品質規範聯結,融入ISO的系統。
4 未來職涯,品保工程師,走到品保經理,再走回研發,擔任研發處長。
5 祝福您。

查看1則回覆

您在半導體廠PE時間太短,不然品管單位是喜歡有線上經驗的。資深點的PE和品管打交道最多的就是PQE,來卡卡東卡西,客戶要求要做,一堆文件要會簽,新產品或新機台要放行的,或說要停線的,每天來工廠吵架的就是他們。因為管的是In process quality,所以對生產流程對產品都要熟悉,否則根本吵不過人家。

半導體品管主要對塊,如果人力或時間允許我們會把資淺的先去對供應商,反正打錯就算了,這裡基本出不了大事。資深點去對工廠,就做我前面所說的那些事,自己要充實些理論基礎和實際經驗否則都吵不過這些牛鬼蛇神。最資深的比較靈活就去對客戶,講話就要很小心很有技巧,說錯話就被接幾個AR回來挨老闆的罵。

另外一塊品質系統在搞認證和內外稽核的主要是IE背景的和您沒太大關係。

品管的理論或是工具/手法對能念到碩士的人都不算難,網路看看就一堆資料,買教科書來看也可以。看104網站上很多都註明EQ要比較高,抗壓力要強,要對外國客戶的多益要六百到六百五,否則開電話會議是跟不上的。如果長期想在品管發展,您是化學所的,半導體廠有化學實驗室和分析實驗室,可以先在這種單位待一段時間了解整個流程,這種單位比較單純壓力比較沒這麼大。有很多原物料是化學品,在進料檢驗或供應商管理也算學以致用,貿然去PQE若基本常識經驗不夠抗壓性不足去面對工廠和客戶可能很快就崩潰陣亡了。

台灣的電子科技製造大廠品管最高階主管都是副總級,對公司是很重要也算做的比較落實不像小廠是裝飾擺設,也很多職缺工作機會很多。您大約有十年工作經驗,寫出兩個是一年半的,不知道另外幾年是怎麼樣,可能在穩定性會被人質疑,這部分要好好包裝一下。

Best Regards!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您先前有研發製程部分的經驗,後續是有機會轉PQA的.
但因為電子產業包含的範圍很廣,所以建議您先思考一下您對電子業那一個產品線的職缺比較有興趣?思考後可以做轉職.
未來若真的想往PQA發展您可以查選一下您目前屬意企業PQA職缺提出的技能跟工作內容,針對不足的地方再補強喔.
以上提供給您參考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