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3/9 21:5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這樣的狀況需要提供健勞保證明嗎?

請問一份工作做了快五年,不過是以承攬制的方式進行合作
然後去應徵其他公司職位,那麼如果公司要求健勞保相關證明,
請問可以提供承攬合約或是不提供嗎?
(我覺得口頭上告知應該足夠?)
而其他公司會不會因為之前的工作經驗為承攬制而不喜歡雇用呢?
如果面試時需要提及此事嗎?

回答 3觀看 1381
回答 3

你好:

是因為承攬工作沒有在企業/公會保勞健保嗎?

企業要勞保證明是要確認上一份工作是否已退保或重複加保。
履歷面試不說明這段五年經歷嗎?如果會提到,重點擺在闡述符合職務條件的內容。例如:這五年我是"接案".....。自然,企業就會知道。

因此,不見得要提到"承攬制"或提供合約(要留意合約是否有保密協定)
倘若企業問起目前有勞保嗎?你可以先用口頭說"沒有"。企業若希望你提供勞保證明,可到各縣市勞保局申請上一段勞保證明,上面有企業名稱跟加退保時間。(申請很快,請上網查如何申請)

Q:其他公司會不會因為之前的工作經驗為承攬制而不喜歡雇用呢?
A:有些人會在工作一段時間後改接案模式或創業去,這都是工作經歷之一。企業比較想瞭解每一段工作內容與表現、績效跟應徵職務的關係。若這一段有不錯的表現,寫在履歷跟面試時提及都沒關係。倘若都不提,企業也會問五年空窗在幹嘛喔。
平常心,整理好這一段經歷,只要用心投入過,每一段經歷都彌足珍貴。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您好:
1、 每家公司,在報到時要求提供的證明,或勞健保相關證明的目的不同,希望報到者所提供的內容就會不同。
有些公司會明確告知需要勞保投保明細,勞提繳異動明細,這兩種跟勞保局申請或以自然人憑證上網都可以申請
有些只是要提供勞健保退保證明,不知道你說的公司要求健勞保相關證明,是指哪一種?

2、 承攬沒有勞健保證明,哪有合約嗎?如果連合約都沒有,那就跟新公司回應,因為是接案,所以沒有勞健保證明,看看公司要如何處理囉!
工作型態有很多種,接案、自由業、承攬、聘僱....,只要說明清楚就好,重點是你會做哪樣工作嗎?你有專長嗎?

祝福順利

您好,

a.一般公司於報到時,會要求提供前公司的"全民健康保險及勞工保險退保轉出證明",基本上是人資要確定您的勞保投保狀況,避免行政上的錯誤。

從您訊息中,"五年承攬制的工作",我猜想,那個期間您投保的是入工會,或是掛在伴侶任職的公司?

最簡單的,是從原投保單位退保,並請他們提供轉出證明。

b. 續上,您這個工作型態有五年,無法提出該公司的勞保轉出證明,因此我會建議您於面試中,當對方問到前一份工作時,如實說明為好。(履歷上可以視狀況處理。)

再者,依您"顧問/研發/設計"類,又能持續承攬五年,表示您有相當的能力。
準備好作品集,用實際成果向求才公司展現您的技能,更為重要。

c. 準備回答求才方的問題,包含:
為何做了五年想要回到企業?
這麼多年自營,是否能適應企業的團體工作型態?
未來是否有接案的計畫?
未來的職涯計畫?

以上經驗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