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51-55歲

旅宿業缺工未解, 擬開放聘僱外籍移工 ?如何讓勞資都獲利?

我是一位社會觀察者.各行業別有效的競爭是促進社會發展的原動力
各行業別所提供的薪資福利水準前景也是求職的則評選擇就業的要項.
旅宿業疫後缺工專案推介雇用率卻僅有5-6%,其中有30-50%的求職者更反映沒有接獲雇主面試通知.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告訴中央社記者,此事茲事體大、應再想想 .
教授說其他行業也在缺工也在加薪,旅宿業提高待遇以後還是沒有競爭優勢,過去一個鋪床工可能只要鋪10張床,現在可能要被迫鋪到15張床, 縱使給你調薪調個2成,基本上那個還是沒辦法彌補,工作突然增加的一個代價。」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我看服務業薪資又提升不上去,拉大薪資M型化結構,擴大貧富差距,
我想這是一個國安隱憂 , 對於國家發展有深刻的影響 ,各位基本有何好意見看法?

回答 3觀看 1275
回答 3

1 問題概要:
提問者關心旅宿業的人力缺口,以及擬開放聘僱外籍移工。同時,提問者也關注了服務業薪資的問題,尤其在缺工情況下,如何保障勞工權益以及促進社會發展。
2 聘僱外籍移工:
聘僱外籍移工可能是解決旅宿業缺工問題的一種方式。然而,您應該確保這樣的政策制度設計得合理,包括移工權益、工作條件、工資水平,以確保他們能夠獲得合理的報酬並享有基本勞工權益。
3 提高薪資和福利:
提高薪資水平對於吸引和留住優秀員工至關重要。此外,提供有競爭力的福利計劃也是吸引人才的一個關鍵因素。建議旅宿業考慮調整工資,以反映工作增加的要求。
4 教育和培訓:
投資於員工培訓和提升技能水平,這對於提高業務效率和質量非常重要。通過持續的培訓計劃,員工可以更好地應對工作增加的壓力。
5 社會責任:
旅宿業可以強化社會責任,包括關注員工的工作條件和生活質量。這有助於改善工作環境,提高員工忠誠度,並改善行業聲譽。
6 社會影響:
您的關注合理,服務業的薪資水平和貧富差距對社會穩定和國家發展有重大影響。這也應該引起政府、企業和社會的關注,共同探討解決方案,以確保勞工權益和社會發展的平衡。
7 祝福您:
希望您的關注和建議能夠引起更多人的共鳴,促進更公平、穩定的社會發展,並改善服務業的薪資和勞工狀況。這是一個具有深遠影響的議題,讓我們共同致力於解決它。

1人拍手・

未來會需要的職業或許是外勞人力仲介,會有許多機器設備和更多元的文化融入我們社會

1人拍手・

求職過程相當複雜,他不會是單純單向或雙向的正反比關係,而是競合關係。
旅宿業在疫後缺工被放大鏡檢視,但事實上移工政策在勞力密集的許多不同產業(比如製造業、看護等等)早就行之有年。國內旅遊的住房費用高漲則又是另外一個議題了,因為CPI上漲的同時,餐旅業會牽涉到的服務層面幾乎完全是生活產業的全部,成本提高勢必墊高營業成本。
回到您的提問關於「......缺工專案推介雇用率卻僅有5-6%......」這並不是完整合適的數字呈現,而是在這背後的分析是否考慮求職者和該職缺所應聘條件的吻合率是否原本就不是在同一水平上?為何國內大小場的求職博覽會如果有類似台積電或鼎泰豐這類廠商出現時,求職者到攤位數量一定是全場之冠?先研究這兩家企業的超級雇主品牌現象,再回頭檢視同產業其他廠商為何無法複製。然而,即便是這兩家超級品牌,一樣面臨缺工現象。這絕對是國安問題!
約莫10-20年前,即使當時台灣觀光業正因為開放陸客觀光直線上升的同時,少子化的議題早已引起我的注意,也認定未來高勞力密集工作未來一定會像科幻電影演的,需要機器人及AI來實現生活大小事,而果然實現!
移工現象對台灣就業市場絕對是正向!至少觀光業原本更需要外語人才,引進國外不管進到哪個產業工作,能提升本土外語能力,我很樂觀看待。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