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安靜內向的個性,對於工作以及人生方向迷惘

個性上剛毅木訥沉默寡言。
只有在一定空間下一人工作才能自在,只要有人在旁邊就容易慌。
只要有人跟我說什麼就會容易在意,不管這件事多微不足道容易掛在心上。
有客人來或是有人打電話來就容易慌。
不喜歡講話,安靜做事情,一整天都不講話都可能。
有年紀了,對於思考能力和手腳的反應能力不像年輕的時期,頭腦僵硬化轉不過來。
技術型的工作要學很久才會稍微一點前進,但現在的工作都要能做得快又好,老闆要馬上能上手的。
找工作面試都會很緊張,無法很自在的去跟人溝通。

看過網路上的資源如:自閉症、焦慮症、高功焦慮症、內向傾向等。跟自己的狀況都很接近。

工作上像是工廠裡面的作業員會比較接近,其他工作只要會接觸到人,只要人在我旁邊就是不自在,做事情也容易慌。對接觸電話也會慌,基本上不喜歡碰電話。但工廠的作業員普遍被長輩認為是沒有出息的工作,資訊相關的只有基礎,但頭腦已經跟不上也沒有相關經驗也沒有創新想法。

可能長時間影響到自信不足,不知道如何尋找自己所擅長的以及尋找自己的價值。對於工作以及人生方向產生迷惘。

回答 4觀看 2867
回答 4

嗨!朋友,你好:

從描述的狀況來看,如你所說的是傾向安靜內向的人格特質,這樣特質的人通常更喜歡自己一個人的情境,也覺得在不需接觸人的情境下更能自在地呈現真實的自我。通常當我們一切平順的時候,不會感到太多問題,但若不順遂時,常常就會以為自己是否有類似的身心症狀,內向的人會覺得自己自閉焦慮,外向的人會覺得自己罹患憂鬱症。

所以首先先不用想太多,先整理自己目前遇到的狀況,這部分你對自己有不錯的覺察,但請先不要帶著負面評價的角度來看待,主要可能的問題有:
1.與人接觸的焦慮與不自在、2.自信議題、3.對工作與人生方向迷網

因為這些也是人生發展階段中很常見的議題,所以會先了解關於與人接觸的問題,是否一直以來都是如此?還是有一些人生轉折而逐漸成為目前的樣子,這部分也可以與心理專業人員去探討中間發生的事件,並發展出因應這些問題的策略與解決方式。很鼓勵有機會去運用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的心理諮商服務,費用都相對低廉,可就近申請心理諮商,但預約的人也不少,建議就先行預約諮商。如果預算足夠,若本身經費夠的話,家裡附近的私人心理諮商所也可以多留意,並打電話去了解如何進行心理諮商或相關細節,以住家附近就診也比較便利。

另外,對於工作與人生方向上的迷惘,覺得可以的話,在穩定自己的狀況為優先考量下,對於長輩或他人的言語不需過於在意,先有穩固的基礎才能堆疊與發展出後續的精彩。就像你分析的一樣,目前狀況以工廠作業員為適合,就先以這個部分為目標,這世界最不缺的就是別人的評論與評價,反而我們的聲音就被壓下去,記住永遠我們都與自己來比較,不須藉由外界比較來襯托自己或他人的高低好壞。世俗有所謂的職業貴賤,但最終被尊重的還是能盡己之力助人利他的勇者,陳樹菊女士就是最好例子。先將自己認為適合的工作做穩做好了,後續就自然會發展出有利我們的選擇與行動。而人生當然也不只有工作,更大的一部分是生活,可以思考自己可以做甚麼是覺得有價值、有意義的,這也是促使自己往前的動力。

特別提醒,在不順遂的時間點,我們更需要為自己的每一小步多多鼓勵,記住一定要做的是:盡量放大自己做得不錯的地方(並感謝自己),縮小那些煩人的負面評價(不一定要消滅他們但就讓那些留在某個角落,不用去注意~)

祝一切順心~

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謝謝您的問題。您說的狀況我都很熟悉,因為我一模一樣,最近換了新職位,更是覺得我的助理(研究所剛畢業)比我靈光且親人太多了。聽起來您在目前的工作上得心應手,但想要尋求一些突破,只是比較不確定應該往哪個方向前進。職場專家謝文憲老師(憲哥)常說換工作是要「三點不動一點動」,也就是在自己舒適、擅長的範圍之下,做些小幅改變。如果原本是類似作業員的工作性質,突然要轉到資訊可能要適應的會比較多。我不知道是否有可能在原有的工作場域/內容之外,慢慢接觸一些不同的事情、做不同嘗試?當然,這需要主管的支持,有時候主管知道你會其他領域的事情也有興趣會很開心。

如果不介意的話,歡迎到臉書社團「內向者小聚場」,裡面有其他類似工作性質的內向者,或許可以互相討論。

祝您求職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能夠摧毀你的, 絕對不是別人」

朋友, 還沒有人回覆你, 我跟你聊ㄧ下.

我想先送你ㄧ份「讚美」, 因為你在描述自己時, 其實講得蠻傳神的, 代表你的「思考力」與「邏輯性」遠比自認的要好很多.

想再送你ㄧ份「鼓勵」, 因為當你能這麼大方的把自己的處境公開出來, 代表你的「社交性」與「表現性」遠比自認的要強很多.

其實「真實的你」會比你「心中的自己」還棒時, 我想建議你先做ㄧ件找回信心的事, 那就是去做你提到的「像是工廠裡面的作業員」, 這種工作只要你肯做會比較好找, 不用接電話, 不會接觸太多人, 但前提是你ㄧ定要自我要求成為那個最勤奮, 最任勞任怨的作業員, 三個月後, 你會漸漸地從別人的眼中發現自己的可取之處, 之後我們再去挑戰更難的事.

至於你說「工廠的作業員普遍被長輩認為是沒有出息的工作」, 我的看法是, 挑東挑西卻不捲起袖子下去做, 聽東聽西卻沒有自己定見的人,才是沒出息的人.

最後, 再送你ㄧ個勵志的故事:「能夠摧毀你的, 絕對不是別人」
https://windrivernews.pixnet.net/blog/post/413986855

4人拍手・
2人肯定

1.參加文學比賽
2.應徵出版相關工作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