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不想當主管的狗,而被黑該如何自保

在這家公司五年了,主要是要管理產線跟產品的狀況,然後管控廠區進出貨等各種事情。
怎麼得罪大主管的呢?
由於我算是對公司的生產各方面都算滿熟悉,所以大概知道哪些方便能給那些方便不能給。

所以在某個業務A跟我說某一批貨給他先出的時候,我就擋下來了,因為那批貨也是近期要出給業務B客戶的。而且最近的產能早就滿了,絕對排不出產線補這個缺。

業務A就去找我大主管拍桌。然後我大主管就指示要先給那個業務A,我就提出目前狀況,除非業務B同意這批先給業務A使用。

但是B的客戶比A還大,而且人家交期都走合約的,根本不可能讓你動。

所以後來就是只能那個業務去跟他的客戶跪請他們延期。

那也因為這樣的事情,還有其他類似的狀況,我並沒有特別因為他是我主管,就開綠燈順他的意思,而被記上。

因此這一兩年來,主管都想盡辦法黑我,找難題讓我背鍋。

甚至故意面試不適任的人讓我帶,反過來舉證讓我帶到的人都離職。
不然就是說被帶到的人工作能力不好,說我教學鬼混不認真等等。

請問這樣的狀況小小員工能夠自保嗎?由於家裡經濟問題,我現在沒有空間可以讓我離職,不得不跟著的這種主管幹。

但是最近越來越誇張,再不做一些反擊,積非成是,我還是要倒楣。

想問該怎麼做反擊呢?

回答 5觀看 5034
回答 5

您好,

如果要留下來, 與其滿腔怒火對著幹, 我建議就事論事的冷靜溝通。

您跟大主管都沒有打算要離職, 打算搞倒公司的前提下, 兩人都是出於"對公司"好, 希望公司賺錢的角度, 立意良善, 應該要同一陣線。
您們的課題應該是 : 怎麼樣擺脫互相卡來卡去? 討論"怎麼做/怎麼改進"。
過了這一關你們會是最佳盟友~

1. 產能的決定權, 策略性優先訂單怎麼走
產能協調是一件很微妙的事, 權力在你手上嗎?! 我會說 是, 也不是。
就您的敘述, 目前您是最有決定權, 以及最有資格決定的人 之一, 但 產銷協調之上, 還有"策略決策"。
延伸您舉的例子, 今天老闆也可以說 B客戶違約成本只要5萬, 但A客戶這一單是策略合作, 下半年後的業績有機會超過B, 這一單要先出A, B的5萬給他罰, 或 某人已經口頭答應B客戶, 即便不是書面合約, 現在毀約也是有損商譽, 我們還是要做等等...
我建議跟大主管/業務主管/甚至大老闆坐下來討論, 怎麼讓整體公司的產銷協調溝通更透明, 讓工廠支持公司策略, 不要卡錯訂單, 目前缺少一個 "快速通關" 支持策略訂單的管道, 怎麼建立這個溝通管道。
- 假設業務有策略性訂單, 應該要提前多少通知誰?
- 假設業務來找你吵吵鬧鬧, 什麼情況由你做決定, 什麼情況上報?

2. 與大主管站在同一陣線, 當"公司"的守門員, 而不是把主管卡下來
每個公司都需要流程跟守門員, 這個守門員必須鐵面無私, 公正執行, 我覺得您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腳色, 但我強烈建議 花時間 好好的重整 守門的邏輯。
- 守什麼/放什麼
- 什麼你決定/什麼大主管決定/什麼老闆決定
- 您有您的現實考量, 主管有主管的策略思考, 怎麼樣是平衡點?

您們可以有一個長長的對話, 甚至花上幾個月的時間慢慢討論, 到底原則是什麼?! 為什麼他放這一單, 為什麼你不同意/不建議?!
大家遇到事情就拍桌比官位大小, 只會傷和氣, 在無事太平的時候, 每周悠哉冷靜的花30-60分鐘, 慢慢地思考討論到底該怎麼解決, 才是長久之計。

想問該怎麼做反擊呢?
--> 我個人是戰神派, 但我從來不建議把砲口往自家, 尤其在自己頭上往上發射反擊, 基於地心引力, 砲彈往上打, 最後還是會掉下來砸到自己...
如上面提議, 我會建議 用"向上管理" 的思維邏輯。

以上, 提供您參考。

14人拍手・
4人肯定

幾個意見給您參考一下

產能的部分我覺得相對容易。每個公司都有資源分配的問題。如果沒有策略的考量(有時候無關獲利),最後就是看單的大小跟急迫性。貴單位應該是執行單位,主要做決定的應該是業務單位。我的建議是把產能攤出來讓業務自己去協調即便短期有損失也得接受。您也許可以根據產能提出中長期的建議。

帶人的部分比較複雜,我會看他是否是老闆的人。我之前在工廠帶了一個team裡面有兩個是老闆帶過來的人。我知道這兩個人是不能動的,好在只有一個是不做事的,就讓他做不緊急不會影響生產的事情,反正老闆也不會看他們兩個的考績給獎金。其他不適任的人我會盡量幫他們成為適任的人。很多時候找進來的人已開始不見得是適任,只要態度是對的,我都會盡量教。我當主管的態度是,員工只要做好公司付給他的薪水的部分就可以了,我也不會要求每個人都跟我當朋友。願意多付出或多學習的我可以盡量幫忙。

不管那個部分,過程/結果必須記錄下來,而且必須要量化。台語說:相罵本。我有個朋友老闆想要逼他離職,每次review的時候他就把他做的事情都攤出來,老闆根本找不到正當的理由開除他,因為每個老闆指責的部分他都能夠反擊。不過,關係當然是冷的。

4人拍手・
3人肯定

1. 在這家公司五年了,主要是要管理產線跟產品的狀況,然後管控廠區進出貨等各種事情。由於我算是對公司的生產各方面都算滿熟悉,所以大概知道哪些方便能給那些方便不能給。
2. 您的問題就出在五年了,資深老油條,決定權握在手裡,不甩大主管,當然被視為眼中釘背中刺。知道哪些方便能給那些方便不能給,自主裁量權高於大主管。
3. 新年新工作方式,有需要決定的事項,請示大主管,並根據大主管指示執行,可以開始融冰,一年都如此,2023年會有不錯的新人讓您帶。
4. 尊重大主管您辦得到,可以再工作5年。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運用「向上管理」,主軸是「同理心」,要和主管共同經營管理這個部門,所以如何和主管有共識就是全部門努力的目標,透過喝咖啡、博感情、唱 karaoke 、榮團會(軍中的共識營)溝通,絕不是互相對抗,互黑,反擊可以達成的,加油💪!

2人拍手・

建議你開始想辦法找下一家吧
記得同時也要把工作做好
不求完美 只求盡職
這樣就算要探聽 至少沒有問題

你現在遇到 以後還會遇到
現在主管是這種性格
那就大概都是這樣了...
大概這輩子都一樣了
也就是說文化就是那樣的
講反擊可以 很有志氣
孫子兵法 先勝在求戰
但苗頭不對 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職場小廢物被欺負然後貴人相助
從此一路升遷順利的美夢
請去網飛美劇日劇的看一看就好了
現實生活還是要過的

認真說
如果是只是發洩情緒就算了
還是把工作做好的方向去吧
情緒不要在工作上
這樣一點都不專業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