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要如何決定投入什麼產業?

大學畢業時知道對所學的科系(機械)沒興趣
又有做B2B業務的想法
因此僅看職缺沒去挑選產業

工作將滿3年已達成自己的目標
希望能轉換跑道了解不同產業和職位

出社會後有感受到產業深耕的優勢
同時在人力銀行上看到各種產業及職缺

不知如何選擇的我詢問了長輩的意見
收到的回覆都是"找有興趣的產業"
只知道自己對所處的產業沒有興趣
想跳去完全不同的領域
卻不知道喜歡什麼

想請問要如何決定換到哪種產業哪種工作
或是前輩是否有做選擇時會使用的心法
謝謝您

回答 8觀看 4905
回答 8

您好,
心法有很多,就我所知的提供幾個做參考:

1. 我喜歡高薪的產業,那就要往IC產業、電子產業、或者是任何獲利很好的產業去努力。

2. 我喜歡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那就往國考、公務員考試的方向去努力。

3. 我想要當工程師,那就要往專業的方面去專研,考取證照,尋找工程師的工作。

4. 我想要當超級業務員,那就嘗試著不動產、汽車產業、金融保險的業務去努力。

5. 想想看學長姐、親戚朋友成功的產業是什麼,也是一個可以參考的指標。

定下「志向」非常重要,才有努力的目標,希望依此類推舉一反三,找出自己最有興趣,最想要從事的行業,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工作經歷很重要的是經驗累積,這些經驗能幫助您在轉換跑道時跳的高、看的遠。
以我自己為例,因了解自己個性、人格特質、優劣勢,一開始就選擇了國外業務工作,後來有機會到不同公司負責海外事業部、近七八年都做經營者特助、幕僚工作但工作範圍也和國外客戶有關。歷經運輸產業、教育出版、紡織成衣廠、中下游,現在到車用電子產業,每個產業都不一樣,但職務內容大同小異。行行出狀元這話是真的,有太多厲害的前輩在不同產業耕耘,自己要分辨何謂可學習的對象、企業文化是否認同。自己有興趣的產業這話說得很對是因為有了興趣就能產出熱情,不會計較、少抱怨,專注於工作職務上的投入和付出,這對年輕的您格外重要!唯有累積足夠的經歷才有底氣跳到更好更理想的公司。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巧合的很,我也是機械系畢業但一直都沒有從事與機械直接相關的工作,可以理解您的想法。
2. 您可以先到104適性測驗,幫助您找到職涯特質,同時強化您工作成果,來媒合您的下一個工作。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utm_source=104&utm_medium=blackbar&utm_campaign=giver
3. 履歷中的自傳內容,可以多多強調量化工作成績。同時可以找前輩幫您補充履歷上的不足,為您的媒合找到最好的準備。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早日轉職成功!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先有機會才有得挑,不如挑選幾個,先投履歷,有機會面試就面試看看,等有錄取再來選擇也不遲。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大學畢業時知道對所學的科系(機械)沒興趣,又有做B2B業務的想法,因此僅看職缺沒去挑選產業,工作將滿3年已達成自己的目標,希望能轉換跑道了解不同產業和職位。
2 只知道自己對所處的產業沒有興趣,想跳去完全不同的領域,卻不知道喜歡什麼,這是大問題,因為沒有興趣機械、建築,明確,但喜歡的產業沒概念,若用試誤法,則一輩子讓您試還試不完。
3 高中填大學志願時,理解您考上機械,有沒有在機械前面的志願,是您高中的心願,有,拿出來評估。
4 大學讀機械,就讀過程有沒有想轉系的念頭,有,想轉哪個科系,拿出來評估。
5 工作3年,您的生活中除了工作,扣除吃、睡、划手機、看電視、交通,您主要的活動內容,從活動內容聯結產業,拿出來評估。
6 會讓您笑、開心、喜行於色、暗自叫好,的事情三件,整合聯結產業,拿出來評估。這會是您有興趣的事情。
7 B2B業務的想法,這是自己的意願,暫不更動。
8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長輩會這樣回應您是因為他們也不太清楚您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想換的心,基本上您的工作經驗是否可以用在下一個職位可以想看看,同行有加分不用完全重新開始,換行業要有從頭開始的認知
2.國際品牌很多跨行的成功例子,他們很喜歡聘用一些類似顧問公司,數據分析公司的專家,基本上都反應很好口條很好報告可以呈現得很漂亮,專業是否真的很精就視人而定了,簡單來說任何專業加上語文能力就能走出去把餅做大加油

您好,得知您為機械科系且有做建築規劃及設計業B2B業務的經驗,已您的條件,建議接下來1.可以往機械相關產業的業務發展, 2.若希望往不同領域發展,建議可以透過生涯興趣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interest/
,或職業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來瞭解您適合那些產業與職務,祝您順利~

抱歉找了一下您的後續回覆,較晚回答您:

1. 請問您為何會從國外業務轉到幕後經營?
之前擔任業務主管時代表公司參加一個研討會,席間遇到一位總經理特助,他說話條理分明、表達清晰,看事情的角度和分析能力讓人敬佩,交換了名片當下對於特助職務嚮往,因此訂下目標要成為幕僚-特助角色。
2. 同時看到您經歷過許多不同產業
請問您在轉換產業時是否有碰到什麼困難?
困難一定都會有,不同產業屬性不同、產品不同、生態不一樣,都要花時間適應、學習。不過,沒有學不會的事,所以不用太擔心,給自己一些空間和時間。把工作和生活盡量分開,可以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您參考囉!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