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找不到自我價值也無所長?

1.樹德科大休閒事業管理系畢業
從畢業後一直從事旅行社內勤的工作,目前留職停薪中,想要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但履歷丟出去卻沒有回覆,我沒有專長也沒有什麼興趣,找不到自我的核心價值,近期的一場面試要求寫出優點與缺點,我卻寫不出來,請問是否有辦法改善?

回答 5觀看 788
回答 5

Hi~ 您好:
有時候我們常會沒看到自己的好,這是需要練習的,原因也在於傳統教育下讓我們習慣了省思自己不好的地方,但對自己的優點長處卻視為理所當然,而用放大鏡看著我們不好的部分。可以的話問問你的親朋好友,收集他們對你優缺點的看法,從他們的回饋中,可以知道別人如何看待自己,跟你自己認知的是否相同?另外,也需要檢視一下對自己的認識,若想要看看有哪些正向優點,建議可以正向心理學的24種正向特質來看一下自己 (參考網路文章整理: https://basicshop.co/maktubzakka-blog/%E6%AD%A3%E5%90%91%E4%BA%BA%E7%94%9F%E7%9A%8424%E7%A8%AE%E7%89%B9%E8%B3%AA/ ),檢視的時候,可以搭配回想自己是否曾經做過或擁有過這樣特質的經驗,會更增加對自己的觀察。

關於價值的部分,首先你可以安靜並定下心來回想,10幾年前那個想讀休閒事業管理的你,是懷著甚麼樣的夢想來的?那個初衷就包含了自己對生活、工作的價值觀;而工作這麼多年後,累積了許多經驗或許又有不同的看法,從現在的你來看,若有魔法棒將你目前的困擾都消除掉,試著想像一下15年後的你,期待的又是怎樣的生活?在工作、家庭、人際、休閒...等方面,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有沒有你崇拜的人,他的生活方式是你認同的?可以畫或寫出來,是夢想、理想、是追求、喜歡,也構築出我們對人生的價值。

從您在旅遊休閒業有一段的時間來看,一定有自己的專長,否則早早就離開或被迫離開了,只是我們不認為那個是專長,所以也要問問自己,對專長的定義是什麼?哪些才是自己認為的專長?有機會重新學習或成為第二專長?生涯是立體螺旋狀的滾動過程,有自己的特質、興趣、價值加上環境、趨勢的外界交互作用,我們每個人到某個階段,或許都會再重新思考,知道你現在握有什麼(優缺點、能力專長),想往哪個目標去(人生價值或工作價值、目標),這個答案就會出現在自己心中。祝福您~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104有適性測驗,可以先初步了解唷!
履歷表部分也可至履歷健診室詢問了解是否有調整空間
其它部分也可尋求專業職涯諮詢師的協助,祝您順利!

您好,提供點個人的意見供您參考

有關於職務規劃的部份,您可以思考看看「能做什麼」跟「想做什麼」。在廣大的職業選擇中,用這兩個部份慢慢篩選,或許會對您有些幫助

就像是您提到的,面試中被要求寫出「優點」與「缺點」。最了解您的人應該就是您自己,用點時間來好好審視自我,也許會讓您有比較明亮的想法出現

1人拍手・

在疫情期間,旅遊相關產業受到嚴峻考驗,若要找相關領域確實不易,不妨看看其他產業機會,首先履歷表撰寫就非常重要,您可以上“104履歷健檢”由業界老師提供專業指導。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面試時,主考官常問的“優點”與“缺點”!在無預警之下,要能漂亮回答這個考題,實在不容易,一般講起來都卡卡的😅,所以呀,我們利用這次機會來查找一下自己有哪些優勢?有時優勢的反面就是劣勢,我們先來找優勢。
您可以參照郭肇元老師給的連結去作小測驗。您還可以準備“便利貼”,想像一下,若要幫自己貼標籤(正向標籤),您會為自己貼上哪些?例如:敏銳觀察力(或許叫察言觀色)、熱心腸(不厭其煩說明行程)、主動積極(對新產品會主動瞭解並推薦客戶)…等,接著訪問同事、同學、朋友、兄弟姐妹、爸媽,直接問他們“我有哪些優點”,認真的態度詢問,他們也會真誠回饋,無論是自己寫下的,或是別人跟您説的,又或者曾經聽其他人説過的,都可以一一寫在便利貼,可以貼在牆上或是筆記本中,經過3-5天收集後,您將看見自己所擁有的優點還挺多的呢😄。
從過程中您或許也會察覺自己過往在工作時的細節。(可填入履歷表中的工作內容,或是撰寫自傳的素材)
如果您習慣使用筆記本,那麽可以觀察自己一週時間,隨時想起自己的優點就記錄下來,您會有意想不到豐收😀。
相信您在過往工作期間裡累計了不少經驗,例如:行政、文書、溝通、協商、行銷、業務…等內容,看似平常的內容,而這些都是“可攜式”能力,帶著這些能力去其他産業持續修煉。

1人拍手・
1人肯定

寫部落格
寫書
參與地方創生工作

最近有旅展
趕快去找靈感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