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女性選擇顧小孩離開職場,真的會影響職涯很多嗎?

最近在思考是否要暫時離開職場兩年全心照顧孩子。我有兩個寶貝,大寶明年上小學,二寶兩歲。

有這個想法之後,先生有點不解,以為我是因為工作倦怠才想離職。 稍微跟主管提了之後,主管很驚訝,我的工作表現他都看在眼裡,他說他知道我很看重工作,在工作中也得到很多成就感,勸我不要貿然離職。

現在陷入很猶豫的階段,但我心裡其實是比較想離職,畢竟孩子的成長黃金期錯過就沒有了。

想了解這時候離職兩年真的會對職涯影響很大嗎?到時候回職場快四十歲了,還找得到自己可以發揮的舞台嗎?

回答 13觀看 4738
回答 13

您好,身為二寶媽的我很敬佩您的勇氣。要一位對工作有所成就的女性因孩子萌生離職念頭是非常不易的,更不論是真的下了決定。
這個問題我也思考過很久,如同您的考量,孩子成長只有一次且黃金時間就那麼幾年,但我也深怕離開職場後要復職諸多不易,除非自己有能力接案,並在離開職場期間能不與市場脫軌。因此我選擇放棄高薪,找離家近的工作,多了時間陪伴孩子、參與孩子的活動。在轉換工作時,有很多誘人機會,但若您這個階段是以孩子為目標,在選擇機會上的視角則會不同。
個人淺見與經驗,供您參考。

8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其實面對人生多重身分扮演,確實會面臨如您所提及的困境。渴望在職場發揮所長,且不希望與環境脫節,然又須面對家庭照護的議題。很建議您其實是可以透過職涯諮詢,來協助釐清個人內在真實的嚮往。在104平台裡的履歷健檢服務,裡面有很多GIVER可以透過您的履歷,與您做一對一討論。亦或是可以考慮運用公立就業服務的資源,可提供免費的職涯諮詢服務,協助您釐清個人內在困境。祝福您!!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全職家庭主婦和工作職場的抉擇,對女性來說,確實難以都兼顧。
因為每個家庭的經濟狀況,和家庭的神隊友,條件都有所不同!
而現階段,如你最期望是陪伴小孩子的成長黃金期,
也與另一半,達成未來二年生活開銷的共識,
那就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看看!
我想...每個階段,想法都是不斷在改變的,
期間會有許多的感觸湧入,都是不同方式的體驗,
這也讓我們對於未來,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如離職兩年後,再重回職場...
取決於,此時的心態與自我價值的認定。
調適好該勝任的職務,再出發!
我想,都是人生不同身份的挑戰喔!
以上,與你分享~

6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很多時候真的很難兼顧,必須有所取捨。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尤其在人格、品行培養的黃金時期,勢必得花些時間、精力陪伴教育。

建議思考一下這個階段的優先順序,做些職場與生活的規劃分析,依次序評估一下優缺點,再來做決定。

6人拍手・
4人肯定

其實不用過度擔心

能力的好的人 不管什麼時候 都會被需要

工作的型態有很多

即便不是在公司工作 也可以接專案制的工作

將來 會有越來越多 中高齡層投入職場

以你的年紀來說 應該還算年輕

所以 只要目前沒有極大的經濟壓力

可以先把重心放在你的孩子上

工作部分 可以先緩緩 或是 接一些較兼職的工作性質

加油! 相信以你的能力 任何時間回職場 都沒問題的~

7人拍手・
3人肯定

1 提問者的問題大意:提問者正在考慮暫時離開職場兩年,以全心照顧她的兩個孩子,但擔心這個決定會對她的職業生涯產生不利影響。
2 首先,您的家庭是重要的,尤其是在孩子成長的黃金時期,花時間陪伴他們是無價的。這個決定是關於家庭和生活平衡的選擇。
3 離開職場兩年可能會對您的職業生涯產生一些暫時性的影響,但不一定是負面的。很多女性事後能成功回到工作,並在職場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4 在您回職場時,您可以強調您在這段時間內學到的管理、組織和多重任務處理技能。這些是母親在育兒期間經常培養的能力。
5 此外,不要忽視選擇工作時間彈性的可能性,以更好地平衡家庭和職業生活。這可能會讓您找到更適合的工作機會。
6 最重要的是,做出這個決定前,仔細考慮您和家庭的需求,並嘗試與您的先生共同探討,找到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7 祝福您,不論您的決定如何,希望您能找到平衡,幸福地度過與孩子共享的寶貴時光,同時也在職場中取得成功。不要害怕挑戰,您有能力克服任何困難。

5人拍手・
2人肯定

Hi 您好
您的考慮是非常合理的。
孩子的成長黃金期是非常寶貴的,這段時間的陪伴對孩子的成長有著不可替代的影響。
然而,職涯的發展也是您生活中的一部分,這需要您做出平衡的選擇。

在金融業,確實有一定的競爭壓力,但您已經在此領域有了豐富的經驗和成績,這是您的資本。離職兩年後,雖然可能會面臨一些挑戰,但您的經驗和專業能力不會消失。回到職場時,您可能需要花一些時間去適應和更新知識,但這不代表您找不到適合的舞台。

或許您可以進一步想想:

1. 是否考慮過其他的方式,如兼職、遠程工作或是縮短工作時間,來平衡家庭和工作?
2.是否已經評估過自己的經濟狀況,確定可以在離職期間無後顧之憂?
3.是否考慮過在離職期間,進行一些自我提升的學習或培訓,以便回到職場時更有競爭力?
4.是否與先生深入溝通過,了解他的真正擔憂是什麼,並共同找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最後,不論您的選擇是什麼,都希望您能夠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並且過得快樂、充實。
JT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我是三寶媽,請聽我沉重的說法,不要離職,你的工作順順做很好,一旦離職,再回職場跟不上年輕人以及身價打折,這時候的身份變成是二度就業的身份。

加上小孩唸書需要的花費很多,貿然離職對家庭影響很大,而且一整天陪小孩真的沒有比上班輕鬆,心情也不美麗,小孩不想要你隨時陪伴,他也有交際要學習,所以放棄妳的想法,繼續工作是最好的。

3人拍手・

沒錯 !除非你財務自由了
否則不要輕易離職
放棄工作
再加上妳老公不支持的話,久了經濟上會有壓力吧
想長遠一點,有好的收入,以後對小孩也比較好
給小孩更多選擇的機會
也讓自己不受限制,有更多選擇權跟主導權
更何況你的小孩也已經兩歲了,再過不久就可以加入團體生活
只要給孩子有品質的陪伴即可
我懂你的內疚跟遺憾
可是現實面也要考慮進去
不然痛苦的是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這個問題確實是許多媽媽都會面對的挑戰,但不用擔心,讓我們一起來想想~

首先,恭喜你有兩個可愛的小天使!這種充滿矛盾情感的抉擇真的是讓人為難。離開職場去照顧孩子,無疑是個重要的決定,而且有時候比登天還難。這會讓你錯過工作上的機會,但同時也讓你不會錯過孩子成長的每一個重要時刻。

關於職涯影響,確實有些不確定因素。兩年不在職場可能會讓你失去一些最新的工作經驗,但也不代表你的職涯就此結束。很多媽媽在暫時離開後,重新回歸職場後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事實上,許多公司越來越重視多元化和成熟的職員。回歸職場後,你可能會憑藉你的成熟和獨特的視角在工作中有更多發揮的機會。此外,技術和行業變化很快,但這也提供了很多學習的機會,不論是透過課程、培訓或是實踐中。

當然,這個決定需要仔細考慮,不僅僅是對於工作,也是對於家庭和個人生活的平衡。有時候,暫時離開職場去照顧孩子,會給你帶來更多成就感。而這段時光是無法彌補的,孩子的成長是最珍貴的時光。

重要的是做出讓你感到幸福、滿足的決定。無論你做出什麼決定,你都是個了不起的媽媽,而你的職場旅程會隨著時間而改變,但也會持續前行!

最後,不管你做出什麼決定,祝你一切順利,因為你是個偉大的母親和一位在職場有著光彩歷程的職場精英!

1人拍手・

基本上妳以半脫离幼兒期了,再一年妳就一個上學一個上幼兒園,現在想脫离職埸另人不解你在想什麼。怎麼算也算不了你脫离職埸的優點。對女人來說就是蠢…失去職埸自身的優勢就全失,青春已逝,只剩大媽氣質…你老公正執男人的黃金期吧…萬一一個不小心妳就萬劫不復了,不只是工作…40回歸職埸我看只能去洗碗吧…還要問嗎?…而且老闆對老人CP值不高,虐待性到很高,妳扛罵扛羞辱嗎?

我所知道純家庭主婦(不上班的)都能從容不迫的養育兒女,親子情感穩定,孩子專心就學, 就算失去一份收入也划算.
上班族要下班後才能見到子女. 甚至上夜班的婦女, 與孩子親近時間很短.
純主婦可以送子女上學後回來休息, 這段時間較為悠閒, 可以好好的洗衣,煮飯,追劇.....
小孩回家後, 主婦有充分精力可以與他聊學校生活, 監督他寫功課. 孩子能充分的感受母愛.
孩子像狗, 狗不會嫌棄窮主人, 因為狗專注於主人互動的情感.
給孩子情感, 不必給他錢財. 富二代有的是零用錢與公仔, 但恨他忙碌的父母.
親情是世上最寶貴的. 不要讓兒女孤獨活在遊戲機世界裡.

我分享一下個人的經驗:
我34歲結婚,老婆30歲。隔年生了個女兒。我老婆突然說她工作了8-9年,想休息一下帶小孩。我那時候剛好有一個機會到德國工作,有額外加給。所以我們就全家一起去杜塞道夫。在那兒待了二年。後來老婆還是上班,而且我們也覺得長久外派不是個好主意。所以我們就回來了。3-4個月後我跟老婆都找到了新工作,後來也都發展的不錯。我們一直很懷念那二年的日子,一家人感情也都很好。
我覺得人有時候要相信自己的感覺。當然全家人也要同心協力一起面對未來的挑戰,因為每一個決定,都會帶來機會跟衝擊,要一起準備跟面對。到目前為止,我們一直很喜歡當時的決定。女兒可能因為這二年的經歷(雖然她那時候還小),後來也選擇了去歐洲唸書。
不建議去顧及現在的工作,妳永遠不會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也許公司就不要妳了,也許有個新老闆讓妳很不爽。天曉得,人去茶涼,妳離開三個月後,搞不好別人連妳的名字都記錯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