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週休三日有機會上路嗎?

各位前輩好,最近有個連署議題是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也聽說歐洲各國甚至日本都有企業開始推行週休三日,想請教各位前輩有沒有人曾經待過週休三日的公司,或是曾經有友人曾在這類的公司中呢?很好奇台灣到底有沒有機會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公司,不知道各位前輩怎麼看?或是台灣有沒有公司人資也開始討論這個福利的八卦?期待各位前輩分享想法了!謝謝!

回答 6觀看 3057
回答 6

▲ 以大環境而言:
週休三日如果準備進入立法程序,那就是政策與法規的議題,政府應交給專業人士進行多方研究與辯證,並舉辦公聽會,以廣納民間意見作為參考,必要時進行公投。至於求職者能做的事情,主要就是聯署,以及支持與你立場相同的各級候選人,來保障或爭取你所在乎的權益。但別忘了,在如今週休二日的環境下,有許多公司標榜"責任制",客戶或老闆在週末、半夜照樣敲你,那麼就算改成週休三日又有什麼差別呢?

▲ 以企業而言:
如果有企業願意跑在政策前面,直接宣布以週休三日為制度,應該會造成一時轟動,對公關形象有很大的正面衝擊。但實務上,公司也必須有完整的配套管理措施,否則少掉的那個工作天,客戶或廠商要接洽時,又該怎麼辦?總不能要員工加班吧?

▲ 以勞工個人而言:
在法規未強制前,若有公司自主推動週休三日,確實很有吸引力,但資方不是傻瓜,會不會因此減薪?或巧立名目要求員工自主加班或值機?求職者在應徵的時候必須釐清,公司推動週休三日,是為了刷一波公關形象,還是真的有更好的管理措施?如果不清楚,可以在求職前多方打聽該公司的評價,以免自己誤上賊船。
其次,如果法規正式上路,代表企業的人事成本變高(因為工時變少),大部分企業會選擇"降薪"來因應;這時,如何利用多出來的一天休假來賺錢,就會成為顯學。另一方面,不降薪的企業,會有更多求職者來競爭,那就必須設法保持優秀,以免遭到淘汰。

不論如何,如果能改善整體就業環境,對勞工而言都是好事,但法規能不能落實,又是另外一回事。企業對於此政策的抵制是必然的,甚至會上升到政治層面去拉扯,身為勞工就應妥善運用民主機制,去爭取自己合理合法的權益,畢竟勞權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很多事情是要大家一起努力才會成功的。

希望台灣能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

9人拍手・
2人肯定

1 您的問題是關於週休三日是否有機會在台灣實行。
2 目前在台灣,週休三日的工作制度還在萌芽,但是有些公司已經開始探討這種制度的實行,以提升員工福利。
3 週休三日的實行需要公司有足夠的資源和管理能力來規劃與調度,因此,除了大型企業外,中小企業可能會面臨較大的困難。
4 另外,週休三日也需要與勞工法相容,並考慮到公司業務與員工安排的適配性。
5 至於台灣能否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要實現這樣的目標需要各方的支持,包括政府、企業、勞工等。
6 政府已經推動多項措施來提升勞工權益,如加薪、調降工時,相信在這樣的氛圍下,週休三日有機會成為一個趨勢。
7 祝福你,希望您能夠在工作中取得平衡與滿足。

2人拍手・

在台北大概是五年前,,某知名資訊公司已經開始落實了,至於效果,平均月薪在8萬上下,大概是充電夠了吧!帶兵如帶心~

至於在歐洲 那就是彈性化 尤其在法國 連萊雅這樣的國際公司 大概一天就是四小時左右 我會比較喜歡這樣的做法 當工作變成一種成長而不會過於疲憊的路徑 週休甚至不休也沒甚麼關係阿 人是有惰性的 疫情期間已經在遠端工作 現在還要週休三日 這樣對國家的生產力是不行的 我應該是可以想得到更好的對策 不過 還是讓大家說說吧

2人拍手・

週休三日的討論正在進行中,但目前台灣還沒有大規模實施的情況。然而,隨著人們對工作平衡和工作壓力的關注日益增加,這個議題可能會引起更多關注和討論,並有機會在未來實施。

關於台灣公司人資是否已經開始討論週休三日的福利,我目前沒有聽到八卦資訊。許多公司在近年來已經開始關注並實施一些彈性工時和工作平衡的政策,例如彈性上班時間、遠程工作等。

週休三日在台灣的實施需要綜合考慮法律與政策、經濟和產業影響、文化價值觀念以及社會共識和支持等多方面的因素。週休三日的實施可能需要調整工作排程和彈性,這可能對企業運營造成困,並可能對於服務質量和運作產生影響,需要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以避免未來發生衝突。

4人拍手・
1人肯定

可能會

在歐洲,一些國家和企業已經開始探索或實施了週休三日的政策或計劃。例如,瑞典的一些實驗性項目嘗試了週休六日或週休四天的工作制度,並取得了積極的結果。類似的實踐也在德國、荷蘭等國家出現。此外,日本也有一些企業開始嘗試縮短工作時間,以提高員工的生產力和工作滿意度。

然而,要實施週休三日的政策需要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經濟、勞動力市場、文化和社會習慣等。這需要對相關的法律法規進行調整,以及與雇主、工會和其他利益相關方進行廣泛的討論和協商。

在台灣實行週休三日可能會面臨各種挑戰和障礙。需要考慮的因素包括台灣的勞動力市場結構、產業特點、經濟狀況、勞動法規定等。同時,還需要評估這種政策對企業的影響,包括成本和生產效率等方面。

總的來說,週休三日的政策是一個複雜的議題,需要綜合考慮多個因素。雖然一些國家和企業已經開始嘗試這種工作制度,但要在台灣實施週休三日,可能還需要進行更深入的研究、討論和調整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